繪本。雲上的阿里|那位媽媽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帶兒子到醫院檢查,
因為比較早到,所以在候診室待了好長的時間,
等待的過程中,看到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孩子,
媽媽的面容顯得焦慮而憔悴,兩個孩子大約10歲左右,從外觀看上去有些異常,
過去的工作經驗告訴我,他們應該是醫院的老病童,罹患的應該是基因方面的疾病。
兩個孩子沒有吵鬧的等待著,途中除了跟媽媽要水喝,沒有多餘的互動,不過媽媽始終握著他們兩個的手。

終於輪到他們了,媽媽跟孩子們緩慢地進入診間,
過了一些時間,他們出來了,孩子們又跟媽媽要了水喝,
但媽媽這次淚流滿面地從包包裡拿出水壺給他們,
孩子們從容地喝水、媽媽接續幫他們收了水壺、戴上他們的口罩,
而媽媽的淚水卻沒有停止的奪匡而出,
原本想拿衛生紙給那位媽媽,但後來有位男子出現了,應該是孩子們的爸爸,
他們全家相擁,拿著護理師的藥單離開了......
腦海裡一直出現過去在醫學中心小兒科病房工作的回憶,
剛畢業的我,只是忙著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
希望可以順利的完成每天例行的護理工作,
面對來來去去的病童跟家屬,維持的都是簡單的護病關係,
因為我還是菜鳥,能把手上的工作完成就算對得起自己跟病人了,
關於病童或家屬的心理層面,我實在力不從心,
加上太過年輕,有些情感好像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體會與同理的......
然而累積了一些工作經驗後,加上有擁有媽媽這個身份以後,
我開始細膩的回憶起過去的工作片段,但若時光可以倒流,
或許我可以替病童或家屬們做些什麼、或說些什麼,
除了提供例行的護理工作,也還能傳遞一些愛的力量吧!
只是有點惋惜,我只能在這裡感嘆,但願哪天我若再回到臨床工作,
我可以用我新長出來的力量,補上我曾經忽略的生命教育的關懷,
也許只是送上一個溫暖的擁抱、或是最簡單的陪伴。

《雲上的阿里》,是關於生命教育議題中,我很喜歡的繪本之一,
第一次唸給2歲的女兒聽時,她跟著我哭了,我不確定她為什麼而哭,
也許是我跟羊媽媽一樣悲傷的情緒感染了她,也許是她真的覺得很傷心......
第二次在某個場合,朗誦了這本書給一群媽媽跟小孩聽,
媽媽們無不流淚,但讓我驚訝的是孩子們的反應,
原本躁動的孩子都安靜了,比較大一點孩子,面容顯得悲傷,
有個孩子還希望我可以再朗誦一次。
面對生死的議題,孩子的心有時候比我們想像的成熟跟強大,
看似不能碰觸的話題,其實孩子是可以懂的,
就像修補羊媽媽傷心欲絕的心,是雲上的阿里啊!

「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長大成人」~這是日劇《Goog doctor》男主角的願望。
說起來很簡單,其實過程似乎沒有這麼容易......
再度想起昨天那位媽媽的眼淚,
我只能在此送給他們一家最深的祝福,
但願他們能夠珍惜彼此可以相擁的每一天。

也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平安健康的長大成人~
《雲上的阿里》
文圖。城井文/ 譯。陳瀅如
親子天下出版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a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繪本。夏天的早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想念|對媽媽的思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繪本故事創作:坐在雲朵上的大象(二)自從寫好繪本故事:坐在雲朵上的大象,便開始製作影片。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4-21
買給內部孩子們的繪本《雲上的阿里》|解離日常在被三月的虐童新聞引起創傷反應之後,我的內部世界裡,又有幾位小小孩從地下的停滯區醒來,開始會冒到地上來活動。 反正鬧哄哄後,挺多地方都改變了,我們目前也還在重新適應新的狀態及內部磨合中。 這次想來紀錄一下,一個小小的日常及意外發現吧。
Thumbnail
avatar
安堁日常
2024-04-19
繪本故事創作:坐在雲朵上的大象昨天,看到格友EC3的大象坐在雲彩上(在<視覺定調>一文中),好可愛,可惜我生成的圖片,比較單調。 今天有了靈感,把故事寫出來,順便用AI生成一張圖片。非常感謝EC3的分享, 才觸發以下的創作靈感。 坐在雲朵上的大象 每天一隻大象望著天上的雲朵,牠想要坐在雲朵上,遊歷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4-18
繪本《小雲朵-晴天、雨天都是美好日子》你無需討好所有人,要相信不管是怎樣的你都會有人愛!你喜歡雨天嗎? 我很不喜歡下雨天,因為雨天開車出門視線不佳、車位難找,而且下車撐傘還是會濕鞋子、濕肩膀,濕漉漉的雨傘拿上車也總是弄濕車子,讓車子有股潮濕的味道……。 但是,有人很喜歡下雨天喔~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0-27
像雲一樣多變美麗、內心富足——專訪繪本插畫創作者吳語緁吳語緁,一名繪本作家、插畫家。喜歡形容自己是一片雲,柔軟又自由自在的用各種方式去說故事。作品包容太陽的溫暖和月亮的溫柔,藉著實現插畫裡那些正面的想像,用故事、插畫還有品牌設計把溫暖的力量帶給大家。期許自己探索內心的日月星辰宇宙,追求內心富足。 幾年前偶然在IG看到語緁的插畫作品,當時
Thumbnail
avatar
張梓鈞|Tzu-Chun Chang
2023-01-03
【繪本】母親節特別推薦:寶寶眼中的媽媽圖鑑書中的媽媽永遠看起來很累,黑眼圈很重,嘴巴嘟起或張開的模樣都很惡趣味。媽媽不纖細美麗,壯碩得很!媽媽有媲美舉重選手的肌肉、亂穿的衣服,跑起來的表情很猙獰,不理寶寶之後,還被自己的寶寶嫌棄沒禮貌! 這本書極其罕見的以寶寶為視角,把媽媽當成一個謎樣生物來觀察,幽默十足,足以讓媽媽和寶寶一起爆笑出聲!
Thumbnail
avatar
資深少女Iris
2022-05-07
【繪本_媽媽要為了你創造一個新世界】自閉症兒童的母親,寫給孩子的溫柔宣言你的世界有許多和別人不一樣的規則,你喜歡把自己藏起來,你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沒有關係,媽媽陪你。 障礙兒童的母親們,通常都甩不掉那份自責,總覺得孩子的障礙「是自己的錯」,但是,「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媽媽的錯。」這句話正是我一直想說出口的。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4-28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超級大繪本 故事的力量佛陀紀念館所打造的沉浸式的豐富,常使遊客有置身在一部大書之中的感覺。徜徉其間,「佛陀行化圖」、「禪畫禪話」、「豐子愷護生畫」三大系列的浮雕,就像超級大繪本一般,環場舖陳在長廊內外側,讓民眾在輕鬆遊館的同時,自然地了然會心、有所啟悟。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