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試讀心得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被這本書的標題及簡介吸引,以往對物理上的性認知有,但透過性看心理卻還泛於頭腦理解,想藉由故事性案例與作者的引導,更完整的理解或同理故事角色,也可能發覺自己是其中一部分,進而學習解套方式,寫心得也是梳理的一部分,也許可以幫助到自己或誰。
內文翻開欲罷不能,甚久未提筆手寫筆記,於本書重新拾起,一則故事便已收穫滿滿。
讀了書才知道維持關係需要「能力」,斷裂關係也需要「能力」,我們的困境來自彼此「缺乏能力」,而非質疑愛,因為缺乏能力便無法建立容納彼此的關係,也就產生了對立等各種心理動力,彷彿有隱形的線牽引著彼此,以愛之名的正確價值觀大刀,傷透了所愛之人的心,而這把刀也砍斷了自己的愛。
文以性為序幕,延伸了性、關係、死亡創傷、逃避、正視問題、了解自己、丈夫與父親的角色、面對自己與他人、重建能力彼此解脫、和解,也是讓老父經此歷程後在下一次面對死亡時,可以在愛中從容完成,不留遺憾。
其中談及主角相關議題是沈重的,穿插與個案管理師對話是幽默的,有節奏感閱讀起來輕鬆,且每一段諮商的總結也讓自己同步梳理,條理清楚地讓不懂心理學的人完全看得懂關聯性。
而藉此故事似乎也讓自己理解及印證了某些想法,類似的角色情境,外遇事後對孩子想求原諒卻又不知所措,對另一個家庭角色身上卻可以做對,來彌補過錯的幻想,由此挽救挫敗自尊,父母與子的位置錯位,相愛相殺,辛苦了…
有了看自己與看他人的新角度,才能建構新能力,有轉變的可能。
謝謝讓我遇到此書,以性為主題切入,卻帶出家庭中各角色的關係動力,有你有我有故事,精彩!
出版日期:2020/09/18
人生一點都不飄逸
人生一點都不飄逸
人生到了近半因為某些事才想醒過來, 想明白原因, 想了解自己, 真的假的都好, 這個世界太精彩。 簡單的是資訊課程隨處可得, 難的是分辨真假及適合自己的, 我明白自己是來深度體驗的, 不是說光說愛就能直達一筆勾銷, 只是漸漸也明白不是非得自身通過創傷而醒, 感恩所有的一切, 即便如此我還是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