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消失的情人節》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我曾經在課堂上跟學生提到《總鋪師》,我說「我覺得女主角的演技好差,而且整部劇情讓我一直尷尬癌發作」、「我大概知道導演想幹嘛,但那刻意的痕跡令人尷尬」、「總之就是一部進電影院看覺得浪費錢,電影台有播就稍微看到進廣告的片子」。
但這部《消失的情人節》讓我對臺灣商業娛樂片有些許不一樣的感受。雖然一樣有特效、一樣有奇幻的成分,但這次這些東西的結合相當順理成章。

「消失的情人」與「消失的情節」

導演透過標題字的「消失」以創造疊加的視角,分別從楊曉淇(李霈瑜飾)以及吳桂泰(劉冠廷飾)的角度說故事。在看的當下我一直想不起來這樣的手法曾經在哪些電影裡看過(待補),而這樣的敘事方式自然是讓觀眾可以知道一些來龍去脈,但也同時創造了一些「消失」的東西,比如曉淇父親的動機、文森不斷欺騙的下場等,因為視角的限縮,讓這些需要更細緻操作的事情反倒都只能被迫消失了。
回想劇情結構時,我有盡力不要讓白眼出現

「愛」是怎麼一回事

或許是最近自己的一些改變,讓我對於這樣的愛情小品有了更多的共鳴。但如果今天是一個心力不在愛情上,或者是愛情順遂的人來看,或許共鳴就會少了許多。楊曉淇的情感很簡單,很快地喜歡上了第一次見面的人、很快地將自己全副的身心都投入在其中,這跟我真的很像;吳桂泰的情感很執著,因為童年時遭遇到了人生的巨變,隔壁床的楊曉淇給予了他最適當的溫暖以及撫慰,讓他從此死心蹋地地追隨著她,這跟我也好像。
所以片尾出現的那一句結語,完完全全地打入了我的心中
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
到了三十多歲的年紀卻還弄不清楚什麼是愛,但也這正好是從頭來過的開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