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彼黍離離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詩經·國風·王風·黍離

  • 彼黍離離,彼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 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這是很有名的詩句,現代人只記得後半,「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今天台語漢字要來說前半的「彼黍離離」!
離離」的註解在萌典有四,前二個為:
  1. 分披繁盛的樣子。《詩經·王風·黍離》:「彼黍離離,彼稷之苗。」宋·陸游〈病起〉詩:「斷香漠漠便支枕,芳草離離悔倚闌。」
  2. 果實下垂的樣子。漢·張衡〈西京賦〉:「神木靈草,朱實離離。」《詩·小雅·湛露》:“其桐其椅,其實離離。” 毛傳:「離,垂也。」
台語的頭低低,「thau5-le5-le5」的「le5-le5」字,台語有句俗諺:飽穗的稻仔,頭犁犁。對應詩經的「彼黍離離」,是不是讓人聯想翩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6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鄉音無改鬢毛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庄內無鳥聲,密婆做大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歸心抱,落地孩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代誌,它事,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六章 無可逃離的世界(1):彼此的唯一巫岷是被眼前某道暖熾的炙陽所曬醒的,方睜眼,不斷淌入瞳底之絲縷拭去了原先那片沉黑,致使他半瞇著眼,好些會這才有些適應下,再而歇了片刻,那全身上下不住傳來的痠疼感,時刻提醒著自己── 昨晚的他,究竟歷經了多麼樣熱烈的一場歡愉。 思及此,他下意識地扭動了下身體,試圖起身先行進浴室盥洗一晚下後滿身之狼籍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7-18
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無關乎婚姻的成功失敗,離婚只是換一個更適合彼此的關係生命裡能有互相珍惜的伴侶,需要很大的幸運,與用心的經營;婚姻是一紙法律契約,離婚也是,無論是哪一紙契約,都跟婚姻成功失敗無關,更與個人人生的成功失敗無關;有些關係裡早已沒有愛,只是因為現實問題,選擇留在婚姻裡;而有些離異,也只是雙方理智的認清,雙方當好朋友比當伴侶適合,選擇放手給雙方更開闊的天空。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7-06
【婚姻法律】我們與自由的距離:與其拖著拖過一輩子,不如放過彼此! 熱戀時的濃情密意常常會讓人進入鬼遮眼的狀態,明明與對方價值觀完全無法對上,一時的激情比不過一世的柴米油鹽,如果後悔了,該怎麼辦?! 離婚跟斯斯一樣,有三種:協議離婚、調解離婚、裁判離婚  協議離婚>>雙方對於離婚有共識,各式條件都已談妥,親權(子女監護權、探視權)、扶養費、婚後財產分配….等,那就是
avatar
簡敏丞博士的協商週記
2021-01-28
人物專訪│讓同理心拉近彼此的距離,李萬鏗以設計翻轉被忽略的創意│三明治工李萬鏗,為「三明治工」共同創辦人。大學就讀於香港藝術學院,畢業後緊接著來到臺北藝術大學修讀藝術跨域研究所。與香港相比,他更喜愛台灣的生活步調,對於創作環境來說也較為舒適,因而研究所畢業決定逗留在台灣發展自己的事業。起初李萬鏗與兩位好友成立三明治工的故事源於研究所時期的課程「藝術與社會參與」,也因此與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20-05-04
我們與惡的距離並不遠,也許我們可以學習成為彼此的守護者近日韓國N號房事件(參考文章1及文章2)引起很大關注,想到犯罪者利用現代科技去性剝削和勞役女性,就感到尤其痛心。犯罪者利用通訊軟件Telegram私隱性較高、可隨時刪除對話雙方紀錄、隨時變換用戶名稱等特性,透過私隱性較高及需要一定技術門檻的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以高價發佈受害者的性虐片段,甚至公開其詳盡
avatar
慕雲
2020-03-25
拉近彼此的距離Day.59 如果你想追求的人,只讓你知道一些普通的小事, 那你們可能就是沒什麼機會了,
avatar
林書民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