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主日學,再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9/20)在親子主日學,帶完固定班底小孩們做結束禱告後,總算能不急不徐的跟他們說,這是我最後一天帶他們(上個月是最後一次說故事)。
2017年年初,第一次親子主日學。家徒四壁,小孩還在地上打滾,是多放鬆?螢幕的教會節期圖,還是參考思儒在主日學的課程內容。
小孩們被這個消息嚇了一跳。「我會到哥哥姊姊小學的那一班去,合班唱歌的時候你們還是會看到我的」。繼上個月最後一次說故事,到今天算是正式「退役」(?),內心五味雜陳。說起來,親子主日學的開始——這個不發點數沒有餅乾糖果的卜土日前學——我也算是有著革命情感在裡頭。
後來陸續從教會拿到二手的櫃子,開啟了百本繪本之路,布聖誕樹也是當時公報社新推的「環保聖誕樹」,但當時我對待降節還沒什麼想法(顯示為讀神學院前)
約莫三年半前,苦惱於教會沒有為學齡前兒童開設的主日學(其實是太常被問……),又剛好家裡兩個小孩處於這個年紀,基於種種原因,完全沒考慮後果就撩落企,在2017年年初,開始了第一次的親子主日學。
當時參與的家庭相當稀少,大概就是三個小孩是固定班底,其中我家就貢獻二個了(笑)。從照片就可以看出來,草創時期,一切相當的簡陋。但教會在主日的上午,有這樣的空間可以使用,很是感謝。
牆壁的創作可以看到,後來加入藝術課時間。很幸運的有碧容跟若珈的幫忙。
當時已經從親子共學團離開(也許我有搞錯時間點),但共學團對兒童權益的某些理念,形塑了當時我開設親子主日學的某些價值。雖然沒有很深思熟慮就投入學齡前主日學這一塊,但不可諱言,我仍是有帶著「稚嫩」的,對兒童人權、對教育、對繪本的想法而進入,也希望能夠做出有別於我看見的傳統主日學的東西。
被我挖到寶的藝術魂若珈。難得的親子班全員照,其中很多都上小學了。
現在回想起來,這些「價值」其實是很關鍵的(我想就是「方法論」吧)。它確立了親子主日學的設立精神,雖然不是很系統化的「宗旨」,但在後來實戰經驗、被小孩搞得雞飛狗跳的迷失惱怒時刻中,這些期初的價值,成為像燈塔般的存在,需要修正的,就只是帶的技巧(方法)。
選擇繪本的理由很簡單,學齡前的孩子不懂國字,圖像就是他們的文字。但繪本也不單純只是「讀完一本書」,或者「要教導孩子禮義廉恥的道德訓誡」。因為犯過「錯把繪本當課本」的錯,因此不會再重蹈覆轍。
草創時期,參考思儒的主日學,購入德國主日學聖經繪本。後來,持續調整主日學內容,才演化到現在從經文衍生出繪本的架構(完全拜神學院所賜)。
2017年,馬丁路德的繪本。常常要一邊帶班,一邊帶我家小孩@@,超混亂
回想起我與繪本、繪本與孩子的契機,應該也算是在共學團的經驗。當時似乎是為了幾個不太能融入團體的孩子(包括我家的)落單孩子而準備,共學時總會備著幾本繪本,有機會就讀給孩子們聽,結果「蛋媽讀繪本」的這個印象(我的品牌嗎?)就因此而建立。
記得和孩子們讀的時候,就只是和他們一起享受在繪本裡,也沒有要教導什麼。但不擅長言語的我,也就因為這樣,和幾個孩子建立了關係。
準備最久的湯德章故事。
和孩子建立關係,在我的心裡,比起背誦或聖經知識,絕對是首要優先的——特別是對兒童權益的認識,影響了我看待孩子的互動與表現。而在幾次的講座裡,大專也都不斷宣導這樣的概念(有沒有慧根聽懂又是另一件事……)。換句話說,我打開繪本跟孩子共讀時,所打開的,其實是背後支撐我的各種價值觀(兒童權益、生態正義、性別平權、歷史故事、自我價值等等),這些價值觀,也並不是道德訓誨,而是對「教育」的想像。也不是學校知識的「教育」,而是從廣義的教育裡,開拓對「人」的想像(是不是很抽象)。而對神學的理解深淺,將會影響到你對「人」的想像(是不是更抽象)。
布聖誕樹上的雨傘,為了紀念香港抗爭。照片是第二待降節,完全不記得在做什麼⋯⋯比較欣慰的一件事,是可以在親子主日學教唱一兩首新聖詩。
比較可惜的是,這樣的調性,無法符合短期投資的預期成效。大人的焦慮往往很難被解決(不是本篇的主旨)。
總之(看到這個詞,代表我寫累了XD),帶著我個人強烈價值觀創立的親子主日學,在三年半的(我)被磨練之下(不只磨怎麼跟小孩相處,還磨我自己的復原力),這些經驗都成為我不可被奪走的祝福(大笑,誒我的轉變真的很大耶)。很感謝主日學校長容許我各種「亂來」,上主也奇妙的帶領著這一切發生,相信衪也將繼續照顧這群小羊!接下來,我將轉戰它處,繼續打怪(誤)累積經驗值。
盈佑租處大樓別人不要的小書櫃,正好成為我們繪本的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65內容數
    從神學連接繪本、文學、哲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實習雜記 - 一次的代課讓我更明白自己有多想讓孩子學會數學實習到現在也三個月了,學到很多,但也還缺乏很多。看到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情形,分享自己某次代課遇到的小事,但給我不少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06
    精品抗老保養推薦-達特聖克Dr.Cink千日再生緊膚魚子晶粹產品體驗心得   【寫在前面的三言兩語】              自古以來,女為悅己者容,想要持續有效的對抗衰老一直都是每一個女生都會做的重要工作之一,稍微一點不小心可能就會讓歲月在臉上等肌膚刻劃了痕跡,像是筆者一樣就會有撫平細紋等諸多困擾纏身,有鑒於此,想要有效率的對抗衰老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4-23
    捲起袖子的日本--再論菅政權下的「印太構想」佈陣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趁著訪日之際突襲宣示擁有釣漁台主權,引來菅義偉內閣在各種場合一一反駁,也呈現出日本在面對中國時已不再如過往般的戒慎恐懼樣貌。 就在美國後續政權交接仍處於混沌之際,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則是忙著全球到處串聯盟友,打造日本所需的「印太戰略」,究竟會走出什麼樣貌值得持續關注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0-12-25
    【育兒】親子廚房之2:今日的晚餐一定會很好味!前兩天我還在想甚麼時候女兒才可以煮到一餐飯給我們吃。想不到昨晚,六歲半的大女兒就主理一個簡單晚餐給我們,實在有點兒欣慰,過去幾個月的教導總算沒有白費。 雖然煎魚及煮青菜都是簡單菜式,但是能吃到女兒的親手烹煮的食物,還是感動的,我們的寶貝又成長了!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08-15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會寫程式學苑的創辦者賴岳林(Raymond Lai)曾經是美國矽谷的一位電腦工程師,同時也對教育有熱誠的他發現像微軟、Facebook 這樣大型的電腦科技公司或平台,他們的創辦人都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創業並且獲得成功,這說明很多發達國家的孩子在更小的年齡就接觸了程式語言,並且具備一定的編程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5
    非關親子的現場___再見平成哈日族 我在國一的時候認識一位很漂亮的女同學,用一句現在的話形容就是:仙氣逼人!說實在念了六年的私立女校,見過的漂亮女生基本上是比一般人多很多,尤其是那種美得很有侵略性美得讓你忘記呼吸那種特別多
    Thumbnail
    avatar
    花藍琪
    2019-02-15
    這個關鍵時間點,孩子會主動拿起書來閱讀,一輩子只有一次|機器,平台,群眾#1當這個時間點來臨時,請準備好孩子所須的一切書籍,別讓孩子空手而回---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