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世界從白紙開始,如何變色?家長是很重要的帶領者

2020/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兒教育向下紮根,每個階段都重要,與大家分享我的幼教心得~

(一)親子關係篇

有30多年的時間,在幼教領域陪伴家長與孩子們共同成長,覺得親子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也非常重要。當家長帶著愁眉來問我,孩子的無理取鬧,不聽話,讓他們疲憊不堪,很累。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我也曾在公開的親師座談會,或私下與家長晤談,共同討論找出最能適合孩子的方法~
今天與大家分享”親子關係”~簡單的說,就是與我們的孩兒們相處之道。想想與小小孩或大孩子或家人,是否也會有磨擦,也會有吵架,這些似乎無法避免。但是與小小孩的親子關係,處理更加重要,從小看到大,影響也最大,真的不能疏忽。
我曾經遇見家長無奈告訴我,孩子很會頂嘴沒禮貌,其實孩子的世界從白紙開始,如何變色,家長是很重要的帶領者,家庭的教育方式,是否有正確原則帶領,都是一大原因。所以家長們要秉持耐心與毅力,找出原因與方法,陪伴與培養良善的親子關係 。我覺得可以這樣來試試~

(1)與孩子討論正確行為。

這個討論必須平心靜氣,讓孩子說出為何要做這個行為,將心房打開,用心聆聽。接著再與孩子說出你們的想法與建議。例如“我們覺得這樣做會更好”,“我們試試用這個方法”,當下的脾氣應該會緩緩,深呼吸之後,再出發。再次出發要孜孜不倦,教導孩子只能慢慢等待,著急不來的。

(2)期待正確的親子關係。

如果是一味寵愛,順著孩子的要求或無視行為的偏差,那只會造就更多沒有禮貌的小孩。此時再嚴厲糾正,只會讓親子關係更不好,更無助。我覺得適時的正確示範與引導很重要。平時若能處處要求,就能防範於未然。
親與子,子與親,都是最親近的關係,如果能夠甜蜜相處,無論孩子的學習,人際關係,也能更上一層樓,親子關係不緊張,快樂自然來哦。

(二)親子共讀篇

如上述所言,孩子如白紙,等待我們來填滿各個知識。而閱讀正是最佳的養份!
或許您覺得孩子這麼小怎麼會閱讀呢?該怎麼收穫,就看努力了多少。我常常會與家長討論,每天一小時,陪伴孩子共讀,可以是繪本或詩書,讀經讀故事,沈浸書海的情境真的好棒好美。而閱讀的好處更是多多,如下列…
(1)增進親子關係。在這段閱讀時間裡,肯定有親子互動與甜蜜相處,也能將繪本的故事延伸,不同的機會教育,碰撞出美麗的火花。
(2)繪本裡有文字有圖畫,除了讓孩子學習認字,還能對圖案賞析,學習繪畫與“畫中有話”,看圖說故事,也可以讓孩子說說自己最喜歡的是哪個人物角色,為什麼喜歡呢。聽說讀寫是學習的基本功,真的很重要 。
(3)閱讀的書籍來源,可以善用社區圖書館,也可以鼓勵在學校圖書館借閱。家中的書櫃也需有藏書,如此才能提昇孩子的閱讀興趣,培養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喜悅氛圍。

在幼教的教學相長歷程裡,真的有很多心得,期待與大家分享。我們下回再見。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