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談戀愛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妳一定是我們之中最早結婚的啦」
「真的沒看過妳單身耶」
「妳的人生有空窗期這三個字嗎」
最近腦海無意識地一直浮現這些聲音,都是以前同學朋友曾經對我說的,但現在的我,是單身的,而且愛上單身。過往那個沒有人陪在身邊、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睡的我,完全不見了。
幾個月前恢復單身,那時我同樣又哭又憂鬱,一如過往,可是不知為何,慢慢地我開始嚐到自由、不受束縛往前衝的美好感受,我不禁想,會不會是過往的戀愛都開始的太突然、太頻繁,以至於我遲遲沒有機會看見、自己一個人其實也能過得自在又快樂。
「如果單身,我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
過往的我如此捫心自問時,心裡的答案都是「不可能!不可以!不行!」一個人好孤單,甚至會害怕,因為很多事都要自己扛,萬一我需要協助的時候怎麼辦…天啊,那時的我把單身想得像世界末日一樣。
現在的我對於這個問題,內心一點恐懼都沒有,反而覺得「單身多好啊!」我今天下班想吃生魚片就買來吃,不用顧慮不敢吃生食的另一半;我假日想去學跳舞、去聽課,都不需要跟任何人報備;心情不好的時候,我自己在房間裡,想哭得多悽慘就有多悽慘,不想說任何話,也不用擔心氛圍不好,而硬要多說話。
然後慢慢地我也有些失落,看著自己這陣子沉浸、享受在衝刺個人社群品牌事務裡,那些拚勁、嘗試的勇氣,讓我驚訝為何以前辦不到?為何以前總要依賴人?但也讓我感慨:如果過往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談那麼多場戀愛,是不是現在可以衝得更遠?
但我仍是好感謝過往陪伴我、讓我品嘗到愛情甜蜜的人,的確在他們身邊我就容易變弱了,但在他們身上,我也學到很多、心態也成長很多。
現在愛上了單身的感覺,有時和異性相處,出現了「疑似要談到愛情」的徵兆,我會馬上轉移話題、逃避、假裝聽不懂,用各種方法避開對方丟來的球,不是因為從此就不想談戀愛、害怕愛情了,而是擔心…
擔心萬一彼此在一起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我會不會又陷入難過?
擔心如果我又太依賴,會不會又讓對方有壓力?
擔心憂鬱發作、陷入整日整夜的悲傷哭泣時,對方會不會也很難受?
擔心…好多好多呀!彷彿過往每段戀情中的缺點遺憾,都被我記在心上、都成了投入下一段愛情之前,要我止步的警告鈴。
我害怕的不是愛情,我是害怕我自己,害怕我的自卑憂鬱再度壓垮了一段愛情。
那麼不如先別談了,現在如此為自己去衝刺、去拼命,也是很充實知足的。
我想等自己成為一個全然完美(至少讓自己的情緒和生涯發展已經達到95分)的人,再讓那美好的自己進入愛情的世界裡,去享受一段美麗舒適的愛情、愛一個足以共同打拼、相互扶持的人。
    療心粿
    療心粿
    人生迄今大半、歷經12年的憂鬱症治療諮商歷程,現今我懷著探索心理學的熱情,融合對情緒陰影的體悟探索,希望帶大家一起來擁抱受傷的自己。 身兼憂鬱症者/網路編輯/寫實文學作家,這幾個表定身份。對文字有著烈陽般的灼愛,時有對生活所感,也喜歡浸享於文字海,盼望我的平易文字,能在你心中,也勾起美麗漣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