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既晴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既晴之於我,是個特別的存在,是個我踏入這個世界的開端,是啟蒙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像,以我對推理的接觸深度,不敢說我有多崇拜他,也不敢說他是什麼影響我人生價值觀等等這種壯闊的詞語可以形容的作家,但是,既晴這個名字,一定是我這輩子不會忘記的名字之一。
這應該是我開始寫方格子以來,第一篇跟我們的節目本身沒有關係的文章,如果想看宅宅下班中的內容,可能會失望所以也可以考慮不要看。
昨天晚上,因為不知道臉書的演算法到底怎麼算的,才看到既晴前天粉絲專頁上面的文章,我就難過到跑去找了一樣跟我喜歡推理作品的阿秋跨洋聊天抒發了一陣子。
那已經是十多年前了,皇冠大眾小說獎才剛辦,對於一個家裡每個月訂皇冠雜誌,期待新書的幼小的我來說,是一個一定會接收到的訊息。我看到的版本,不是一般的書籍版,我第一次看到《請把門鎖好》是皇冠雜誌附在後面倒回來看的附加篇幅。在那之前,我沒想過我會喜歡在地的恐怖或推理小說,那時候我看金庸、看青少年小說、看奇幻小說,就差不多是那時候,我剛開始接觸漫畫,也剛接觸推理,還說不上是漫畫的狂熱者,也說不上是推理迷,但是這本作品,完全深深的吸引我讓我無法自拔。
後來陰錯陽差的多年後跟華文的推理圈有些私人接觸,也才發現既晴竟然還有其他作品,於是去慢慢地追完,雖然現在仍然因為一些關係沒有辦法全追完,但是大多數都看過兩遍以上是說得出口的。也因緣際會,在台推的活動上也見到了既晴,有與之交談,當下可能對其他人來說只是跟一位推理作家見面,卻不知道我已經把這個作家惦記著多年。
後來也許只是間斷的接觸,可是對於其認真寫稿和參與活動的行為仍是佩服(當然,推理圈的人真的都充滿了很多熱誠,我從學生時期就很感動),我還曾經在讀書會中,將《感應》當作指定閱讀,跟質疑此作是不是推理小說的朋友吵架,也即使經濟困頓怎麼樣都要把《獻給愛情的犯罪》買回家。
台灣的推理作品何其多,尤其出版歐美日系推理的根本一個月就可以達到數十本甚至三位數,但是華文推理的作品其實真的少得可憐,因此在我心中,這些努力不輟的創作者,一直是我景仰的目標,無論是在香港的陳浩基(他是我繼續一直跟推理圈保持聯繫的原因之一),抑或是出國念書一段時間的林斯諺(雖然不是每本小說都喜歡,可是他的努力真的有目共睹),還有真的很多持續努力著的創作者。雖然我不曾加入過那個圈子,但是身為一個業餘的推理迷,身為一個喜歡推理喜歡漫畫因此十分喜愛推理漫畫的半調子讀者,台灣的推理圈一直是我有著某些憧憬的地方。
但是既晴退出了。
並不是說提子墨和喬齊安的退出不重要,也不是說既晴就是超越一切的存在,但是在我心中,既晴與台推是一個相等的名詞,即使他不見得都可以參與活動甚至主辦活動。我也知道這是我的一廂情願,這是我從遠方可能因為不知道內部問題而產生的莫名的誤解,但是對我來說,真的就是這樣的認知。
我仍然記得,看完《感應》後的因為期待與嚮往,而強力要求成為指定閱讀的興奮感;我仍然記得,在推理大獎的休息時間,毫無架子而近人侃侃而談的既晴如何去闡述他覺得基本的推理小說架構;我仍然記得講座上他如何描述他大學的時候如何喜愛推理小說到都在看書與寫小說。
我不敢說我是死忠的粉絲,我不敢說我最懂這個作家,可是他在我心中的地位,是台灣推理奠定在我心中的,無可取代的位子。
但是既晴退出了。
而且用那種輕描淡寫的語氣,還有提子墨的心情,讓我真的真的很難過。我難過倒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抒發,比我最近的考試問題更讓我難以放下,我難以想像背後發生過什麼事情,或是曾有怎麼樣的衝突。
加上最近的炎上事件,身為一個喜歡推理的讀者,我覺得這真的很過分,而且為什麼是睽違十年出作品的既晴?
我無意去說既晴絕對是正義而且受到打壓的一方,我自己參與過社團,很明白人數一多,即使剛開始的興趣聚集也會開始有不同的聲音,人生的目標與理想本就會因人而異,甚至就算目標相同也有可能會有作法上的不同,只是多少會有摩擦,但這些都沒關係。
但是既晴退出了。
身為一個身在遠方的讀者,知道了既晴的退出給我的衝擊,比我自己當下看到他的聲明以為的還要巨大,加上覺得為他抱不平的炎上事件,最後疊加上我最近的諸事不順,我內心的複雜感受真的是不吐不快,所以今天就來寫這些心情。
我看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只知道,我很難過,真的真的很難過。
最近會好好的休息,繼續努力考試,暫時不看推理小說了,無論哪一派的,哪一國的,都不看。
我需要好好的平靜一下,好好的平靜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