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啊!這是我早上採的箭竹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啊!這是我早上採的箭竹筍...

一大早來到了學校,一位學生的媽媽看到走進教室的我,連忙來到了我的面前:老師,教師節快樂,這是我早上採的箭竹筍,謝謝老師的教誨。
看著這一小包箭竹筍,還真的不知道該不該收下,因為箭竹筍要在密集且矮小的竹林中採摘,過程非常辛苦,小小一包可是不知道花了多少的時間才能獲得。
看著媽媽的眼神,眼角餘光看著剛下山的身影,一身農莊參雜著泥土,我還是感激地收下;陽明山的後山可不比前山,家長都是以務農、靠山吃飯為主,教師節給不了什麼值錢的大禮,不過兩年的教學卻充滿了對當地家長熱情的感恩。
除了箭竹筍、美麗的海芋、當地的青菜,有時候還會看到藥酒,對於不喝酒的我,看到泡的滿滿一瓶山上植物的藥酒,才正打算說聲謝謝退回去,不知是哪裡聽到的風聲,愛喝酒的工友跑了過來,似笑非笑地說:老師,您這藥酒賣不賣,便宜算個價格給我啦!
當然是不可能真的收錢,笑了笑就遞給了工友:這家長的愛心,也就給您老佔了便宜,喝完酒山上走來走去,還多注意安全。
簡單的教師節,依然不變的教學熱情...

從貧困地區的小學到科技大學...

當年的老師薪資也是很困頓,相對於經濟發展的台灣社會,隨便外頭找個工作,四萬、五萬也都不成問題,那個年頭當個業務,薪資更是翻了再翻,隨隨便便都是八萬、十萬的起跳。
當時因為老師的薪資太低,政府為了照顧老師的生活,給了幾次調薪,好不容易爬上了三萬;因為從小出身並不富裕,所以對於貧困學生的辛苦也是能體會,在我面前不管你的背景如何,家裡是否富可敵國,一視同仁、沒有特權。
還好這三所學校,學生的生活都很「均不富」,倒也沒家長來討一些特權。
過了幾年之後,輾轉換了工作,教學的對象也從國小換到了科技大學的學生。
因為白天要工作,教學的對象以進修部為主,話說這些進修部的學生大多是白天要工作,只剩下晚上能撥出時間拼個大學、補個學歷,大多是樸實認真的勞動階層,下了課遞飲料、陪聊天,對老師非常尊敬。
說真的還蠻開心的...
可是尊敬歸尊敬,這些學生學習態度還真跟不上,也許是法律也不好唸,再加上暫時還用不到的知識,上課時還真不專心,打起瞌睡來對於認真教學的我還真是一種打擊;每次都是有學生發生車禍、被騙錢等法律事件,跑來問我的意見時,才發現這些學生認真地坐在第一排,希望短時間能惡補一些法律知識。
這時候我有一個啟發:知識的追求,源自於需求

尋找有需求的學生

對於教學有熱情的我,於是開始教起了投資理財,會來聽課的朋友都是希望能改善自己的口袋,讓自己實現財務自由,這就是有需求了。
學校學生要的是all pass的學分,社會上的學生就是希望學到真刀真槍的功夫,認真學習,對於教學技巧豐富的我,很容易就把艱難的知識讓學生快速理解。
只是花了時間、花了交通費、場地費等支出,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很多人根本繳不起束脩,面對著一些想學但口袋靦腆的學生,我也很難像電影「葉問」的橋段,對著這些生活困頓的學生說:「你們大家該交學費了」、「黑黑」,當我知道許多人的生活窘境,想要收學費的心幾乎是快消失了,最好只好放棄了...改成「下次交吧」。
看著這些社會上的學生,在課堂裡面認真地學習理財知識,心理可是千頭萬緒......打量著這些學生,很多人月收不過兩三萬元,好一點不過三五萬元,家裡好幾張口等著吃飯,大概也繳不起外面三小時就幾千元,甚至於上萬元的學費,跑來我這邊窩著,上完課有吃有喝,回去還可以帶點食物回家,至少可以一兩天沒餓著肚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來我這邊至少學的是不花俏的真功夫。

知識分享是我完成理念的成本

想著想著,心裡那塊肉又軟了,好吧!知識分享不再是我賺錢的方法,而是我完成理念的成本。靠著寫寫方格子這片天地,賺點每個月每人70元上下的微薄稿費,再加上偶爾出書的版稅,目標不要太大、心就容易滿足。
我相信一件事情,只要靠著知識流動的力量,可以緩解貧富不均對於社會的負面影響,讓學員不會碰到我小時候遇到因為貧窮而受到的委屈與不公不義,這些付出也就值得了。
自己的個性就是這樣,狠不下心賺大錢,每次看著傻傻的散戶,刀都已經提上了手,卻都輕輕放下,天生就不是這種賺狠錢的命,所以有句自己的名言浮上了檯面...賺得剛剛好又多一點,不知不覺地成為自己的行事準則,久了也發現一個好處,心不會無限制的變大,也就可以避開許多貪婪造成的風險。
這些臉書、Line上頭的學員都很尊敬老師,身為老師的我,更應該以身作則地認真付出;藉此文一角,先祝福老師們佳節愉快,該收到的束脩不會少。
因為自己也是一位老師,也來個願望,期望跟我一同學習的學員,要好好認真改變自我,讓我的理念能實現,而不是一個只是夢想的理念,那位常常來聽直播但只是想藉此被我催眠而睡著的大嬸,您老該好好學習一下了啦!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是我的榮耀 #于老師 #年齡 #你是我的榮耀 #于老師嫉妒了嗎 #年齡是硬傷嗎 #天宮舟隱以及電視劇男二號 看到這兩小段,覺得蠻有趣的。  原來自信傲嬌的玉兔大神跟年輕有為的航天體系最年輕的于總師,也會冒酸啊! 年齡這種東西真心傷不起! 晶晶就是要來戳于途的!  打王者榮耀的職業選手舟隱19歲 v.s.年近30的于老師 電視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4
    我的線上老師 軟體篇想分享一下我的線上老師們,平常除了會買想學的線上課程讓自己有長進一點,這次也趁著休息時間多發掘了幾個老師,而有些是日常就有在追蹤的,總之這幾位我分類為軟體相關的老師。 AI小撇步_我用以拉拉拉的 這是設計師-施博瀚老師的IG,他開設了一個系列叫”我用以拉拉拉的”,他會用幾張圖片帶你認識AI的小撇步,
    Thumbnail
    avatar
    小隻女孩跑跳碰
    2021-09-08
    像我這樣的老師  之前,一直很喜歡讀廖玉蕙的散文。近幾年來她的散文集也都有閱讀過,很喜歡她那令人感到很親近的文風,但最近似乎沒看到新的散文集再度面市,覺得有點失落。最喜歡的一篇散文是關於她父親的<<繁華散盡>>,看了很多次,每次都讓我感到熱淚盈眶。近來因為在教學上遇到的一些事,讓我想起了她的另一本散文集<<像我這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4-30
    【育兒】我的女兒是我的創意老師創意是甚麼? 創意是打破現有思想規範及現存想法,創造出新的思維、主意或做法。 創意這方面,我覺得小孩子是最厲害的了,我女兒也是。 一個欖枕十種玩法 短短幾十分鐘,女兒就用欖枕創作了各種遊戲,讓欖枕變身多種意玩具,讓我們渡過一個愉快的晚上。 只要不傷人不危險,我們通常都會盡力配合女兒,陪她一起玩遊戲。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19-06-04
    陪學生噴噴垃圾話,就是我身為老師的日常…再怎樣害羞內向,跟學生打滾了十年以上,除了罵人功力深厚之外,必定專精垃圾話。每個老師都不得不成為聊天高手,因為學生對題外話的興趣永遠高過於課本內容,每堂課學生們都會見縫插針想盡辦法要聊天,或是當老師們看學生半死不活時也要穿插個閒聊時間。
    avatar
    Lotus in Rain
    2018-10-18
    孩子,是我的老師孩子,是為人父母的教室裡,最好的老師。教養孩子這個班,有學分叫「心酸」,也有學分叫「每天都喜歡」,不論考題困難或簡單,成績只要七分滿,享受這個班,孩子與我們的人生才能一起笑著看。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18-03-22
    芬蘭老師告訴我,他們希望學生上學是開心的<p>在交流結束以後,老師們相當好客地準備茶水與我們一起聊聊,我便開口詢問他們:「什麼是芬蘭教育能成為世界最強的原因?」</p>
    Thumbnail
    avatar
    李政諭
    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