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學術能量的小小期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研究歷程

我還在碩士班的時候就開始投稿文章,當時有幾位好同學都很喜歡投稿寫文章,我們常常在小小的研究室中討論著可以寫哪些題目的文章,當時正值2000年網路科技興起,也看到了網路達康泡沫的破滅,在這樣子的背景中,整體研究風氣還不錯,再加上所方對於英文逼得緊,指導教授也傳授了許多科技文章的撰寫方法
環境、壓力、高手指導
三個環節的凝聚,讓我能力逐漸累積下來,打穩了基礎對於我日後投稿更有信心。
當時的網路還是撥接網路,就是上網要先撥通一個號碼,一撥通會激激叫的網路,速度又很慢,有時候下載一個新軟體,看著桌面緩慢傳送的圖像,每秒居然不到1kb,真的是慢如烏龜,再加上學術網路超級慢,可以先去睡個覺,明天早上再來看是否完成。
當時第一次碰到法律的外文文獻資料庫,系統介面並不是那麼親善,有點兒不好操作,再加上還是使用紙本英文字典、翻譯機的年代,閱讀外文文獻可是一件苦差事。
時至今日,雖然我對於研究新領域很有興趣,不過我沒有走上學術這條路;因為興趣如果是工作,了可能就變成無趣
現在一年大約寫個一篇,讓自己與科技趨勢、研究不會脫節太遠。

該做一些事情

人生這一段學習、研究、發表文章的過程,有很多的心得與辛酸,最近突然覺得該寫成一些文字、轉換成直播的內容,讓這些知識有機會可以讓更多的朋友知道
市場上倒也不是沒有這方面研究方法論的書籍,但是都寫得太深奧,對於一些蒐集資料的過程、思維、卡關時該如何處理...等,都沒有提供有效的建議與方法。
江湖一點訣、說破了不值錢,但大多數人卻連這個一點訣都沒有聽過...
一方面,會的人不知道怎麼講
二方面,知道的人為什麼要講
久而久之,雖然滿街都是研究生,但研究生研究起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對於整體學術能量的累積是很可惜的
如果透過研究方法的分享,讓法律領域,甚至於其他領域的研究能量,可以讓原本放棄的研究生再次投入,那也是功勞一件

期盼

我們常自詡為偉大的民族,即使窩在小小的台灣還是充滿自信,但面對國際間強大的競爭,我們可以拿得上檯面的還是有限,護國神山台積電、民主自由國度、健全的健保制度,還有呢?
基礎科學的學術研究恐怕就差了很多,數十年來,法律系有多少學生前往德國、日本留學,留學了那麼多年,也不見德國、日本學生大批回到台灣取經,這一點就需要好好的思考與檢討,是單純語言屏障的問題,還是沒有讓別人願意飄揚來台學習的知識
先有研究的量,逐步提升研究品質,其他領域我不敢說,先期盼法律研究領域的量與質都能在大家的努力下一起提升。
    1.6K會員
    754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現金流量表(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奪回大腦的控制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淬鍊自己的理財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融股存股,OK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透過部落格寫文章對於自己在職場的能力有幫助嗎? 關於寫作能不能提升自己職場上的能力,我認為絕對是可以的,撇開只是記錄一些生活日常的心得不說,如果是有目地性的寫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提升方式。 因為寫出來的文章是要給別人閱讀的,所以你會開始思考很多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1-07-05
    創作能量的校正回歸《別對映像研出手》《別對映像研出手》是由28歲的日本漫畫家大童澄瞳在2016年首次連載的作品,在2020年由《四疊半神話大系》、《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的動畫導演湯淺政明改編成12集的動畫。
    Thumbnail
    avatar
    BILE
    2021-05-27
    我愚蠢地對於小鵬汽車的信心哪來的?🚘 一個這麼俗名又要和特斯拉競爭的傻子公司介紹這篇文章主要的段落會是: 車子只是硬體,關鍵不是電動車,是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還遠嗎? 何小鵬哪號人物?小鵬汽車的特色在哪裡? 小鵬汽車在哪些方面有機會比特斯拉有優勢?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3-24
    對於播客的盛行,自己能做些什麼?        在下班經濟學看到了對於播客節目--股癌主持人謝孟恭的訪問。相對於一般的廣播節目,播客就是一種聲音的自媒體。只要一支麥克風就可以開始講,一集一集的放在網路上供人收聽。因為成本很低,所以可以製作自己喜歡的主題,憑藉熱情一直製作下去,除非自己不想錄了,否則就可以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0-14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43 對於想寫出好作品的小說新人,有建議什麼嗎?  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之所以會想要寫小說,就是因為看了很多,腦海裡面時常浮現一些自己覺得很美好或很酷的劇情,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試著寫寫看。   國小國中時寫的作品,大多都是為了想寫出某個場景或是劇情,才動手寫,但並沒有什麼特別用心去規劃,或是為這個動筆的故事多想一些設定等等,再加上想法太多,對於新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7-13
    我對自主學習的看法(01):基本能力我打算在這兩三個月內,用幾篇文章來說明我想像中的自主學習模型,也是一種盡可能趨近學習者中心的教育模式。首先要談的是,怎麼樣的教育環境,對孩子習得在社會中生活的「基本能力」最有助益?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