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樣說一個能救人一命的故事?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資格把自己的一生賭在別人的話裡的....只有我這種被媽媽撿回來養的小貓咪啦!
六個月之後,她才來告訴我她第一次來找我時的計畫。如果算出來的結果是不會復合,她回家就馬上自殺。
木炭買好了,遺書要發 IG ,找個理由把狗狗送去朋友家。穿上他送給她的洋裝,戴兩個人的定情戒。她通通都已經想好了。
你可以想像我聽到時全身發麻,毛骨悚然的感覺嗎?
一向算完牌就記不得客人的臉,搭不上聽到的故事主角是誰,不知為何卻清楚地記得這女孩那天占卜的結果是不會復合。
而此刻她甜甜地笑著出現在我面前。頸間的水晶天鵝項鍊閃閃發光,是來自新男友的禮物。

這行接觸的越久,越覺得占卜師的專業不在於牌義的背記。 要熟悉 78 張牌每張的含義乍看很難,不過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反覆的練習這是做得到的。專業的表現是在將不同牌卡排列組合之後怎樣把故事說得通透明白。思考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說出口的問題背後沒能說出口的那些是什麼,彷彿是一層一層剥洋蔥,但你不一定能為了逼核心便往死裡剥。別說對方自己不見得願意面對現實,有時我也隱隱覺得不忍直視。
有些話可以直說,有些話不能。關於這一點,我也還不敢說自己做得多好。當對方屏息期待著你能給個好消息,你眼前的牌面卻是一片黑暗荊棘。要在一兩分鐘裡,不欺不瞞的說完然後馬上指出一條光明道路的可能性。
能在瞬間立即反應將正能量釋放到最大,是一種專業。我發現做的要能盡量靠近這樣的理想,最重要的訣竅是:
記得給對方一個希望。
我說的希望不是指不會復合還是說以後有可能。只是就告訴對方不會二字,人生便落入了是與非、對與錯的二分法,這不是生命中每個抉擇的真實面貌。每個人的經歷與作為帶領他來到了此刻當下的模樣,不會破鏡重圓的理由可能是緣份已盡,但也可能終將破局的必然結果是一開始就視而不見。而有些人的出現,只是為了帶來需要學習的功課,讓你在成長之後遇見更適合的那個人。
「⋯⋯我得說你們不會復合是有原因的,因為那個真正適合你的人就要出現,妳跟他在一起,那要怎麼遇到那個人呢?要不要我們先來抽牌看看那個新人物怎麼樣呢?如果妳聽了還想問原來這位什麼事,都可以再讓妳繼續問。」
我猜想我當時可能會對她說的是類似這樣的話吧。用一個未完待續的故事,抓住對方想聽下去的好奇心,而這正是ㄧ種隱喻,人生的開放式結局本就無限可能。牌義解讀千百種,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誰卡住了無法前進的時候,那就伸手幫他釐清局面,讓他長出自己的力量。其實,對待卡住的自己,也可以是這樣。
與其說是占卜師,不如說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而聽到這樣出乎意料的坦白後,我想還得加上,得是個能毫不費力地,信手拈來就得要說出一個故事的人。那故事還得說的真誠溫暖而激勵。
這是我想要一直磨練的專業能力。
⋯⋯⋯話說如此,還是想要拜託老天爺,不要再讓我遇到這種事情。把自己的人生押在別人的嘴裡實在不值得鼓勵。更別提我的心理壓力真是太大了.....
註:所有細節已改至無法辨認當事人身分的程度。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即使是擦身而過, 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 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眼睛 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