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善良與誠實不相容,占卜師到底該不該說真話?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那天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當善良跟誠實不相容,占卜師到底該不該說真話?」。先不論文章內容,光看標題我就饒富興致。但我想多數人應該會覺得「這有甚麼好討論的。我都付錢占卜了,當然是說對我說實話啊!」

是的,沒錯!就像我好幾次問學生:今天你很好的朋友好不容易終於脫單,知道你有學塔羅牌,就請你幫他們兩個人的感情塔一下。結果你算出來發現對方劈腿,你朋友才是那個不知情的小三,那你會跟朋友說實話嗎?

少數的人猶豫了,但大部分的人還是說「會」。

甚至還有學生說「趁他們剛在一起的時候快點說,長痛不如短痛」。所以當我把這個案例的背景換一下──「他們已經交往兩三年,甚至有可能論及婚嫁了,那你還會跟朋友說實話嗎?」的時候,沉默的人就變多了。

這個問題的設計,就跟「你走在路上看到好朋友的另一半,跟另一個人在路上卿卿我我,那你會不會告訴朋友?」一樣令人兩難。

從事職業占卜至少六七年,目前為止讓我最兩難的經驗,是一位五六十歲的姐姐來問他跟男朋友的事情,可是每次占卜出來的結果都不是很好。

我也曾柔性勸導他要不要考慮換新對象,但他總是跟我說:「老師,你還年輕,可是想想我已經幾歲了。雖然我沒有覺得自己很差,但現實就是我的條件在感情市場沒有多少選擇餘地。我的人生再多就是十幾二十年,我真的很想在這僅剩的時間裡和其他人一樣,跟喜歡的人好好在一起,然後有一個自己的家。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是用『他是我的最後一個避風港』這樣的想法來面對我跟他的關係。你能告訴我,我要怎麼說放就放嗎?」

然後我的腦袋就會一片空白。

慣常那些「你很棒」、「你還年輕,還會找到更好的人」、「是他不懂得珍惜你」、「你不要委屈自己」、「世界上總有甚麼比感情重要的事」、「你對這個人過度執著了」的說法,在他的面前與年華的限制下全成了美麗的空話。

有時候我想,會不會我是全世界僅次於他,真心希望他的戀情能開花結果的人。因為每一次我甚麼忙都幫不上,只能聽他講。每一次他哭的時候,都是因為對未來的希望開始破滅──「我都那麼用心經營了」、「我年紀都這麼大了」、「我真的好想有一個家」……。

哭得坐在對面的我,心也跟著碎了。

我知道他們糾纏好幾年後,最後還是分開了。可是從頭到尾的占卜,我始終緊咬「分手」兩個字,一次都沒對他說出口。潘朵拉至少給人們留了希望,我不想親手摧毀那道光。

但有時候我也在想,如果我早點勸他放手,那一刻到來的時候,他是不是就不會那麼痛。

當誠實值得讚賞,遵守職業道德也是美德,那麼善良與誠實不相容的時候,占卜師該不該說白色的謊。
raw-image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