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 | 白熊世界》:粉飾人性黑暗面的遮羞布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黑鏡》〈白熊世界〉中,女主在驚慌中醒來,發現自己喪失記憶。走到屋外,她被拿著獵槍的蒙面人追殺,路邊所有人都拿著手機拍她,卻無人伸出援手、也沒人對她說任何一句話,直到她遇見和她一樣被追殺的另一個落難女。
防個雷。
Netflix影集《黑鏡》〈白熊世界〉劇照
原本以為這故事在諷刺現代人見到別人受難時,第一反應是拿出手機錄影的冷漠反應;結果原來是因為女主是個罪犯,她男友在虐殺女童時,她在一旁將過程錄了下來,因此她所受到的懲罰是成為「白熊正義樂園」裡的一項「遊樂設施」,每天經歷這些驚悚過程、被消除記憶、隔天再周而復始,供遊客觀賞、拍照打卡和羞辱。
結局的驚奇感稍弱,我想原因是:一,猜得到女主大概是身處某種實驗或實境遊戲之類的場景,大方向不算太出乎意料;二,可能是我前不久才剛看過《死者的審判》,對於犯罪者的懲罰方式,這本小說提出的方案會讓我更驚豔(點我看讀後感)。
不過,〈白熊世界〉的病態和省思,還是頗令人震撼的。原則上我認同犯罪者必須受到相對應的懲處,然而以「正義」為名,將「以及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讓她陷入不斷受虐的輪迴,成為大眾娛樂和踐踏的對象,這真的是一個罪犯理所應當承受的程度嗎?
到底怎樣的刑罰才是最輕重得宜、或是對社會利益最大化的,可能永遠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然而,且不論「白熊正義樂園」的對犯罪者的處罰是否合適,光是「將羞辱和凌虐他人轉化為大眾的娛樂」這個行為本身,就相當值得非議。這無疑召喚出人們內心最黑暗的本質:以踐踏他人為樂。用手機錄下他人遭受迫害的過程、對著她嘻笑辱罵、丟擲紅色液體;這些平常在外面不能做的,在樂園裡都可以光明正大地進行,彷彿只要受暴者是個「有罪」的人,人們對她做出這些舉動就是很OK、是沒什麼問題的,她的罪孽成為粉飾人們內心黑暗面的遮羞布。
放諸現實,當人民在霸凌那些心中認定「有罪」的人時,是否心因此得到快感和滿足感?我認為〈白熊世界〉最驚人的,並不是探討犯罪者的刑罰,而是揭露人性殘酷的本質。
◇追蹤作者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01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