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冰的救贖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了二次後輪出問題的前車之鑑,這回把隨身打氣筒,備用內胎以及工具都帶齊,小小賴了一下床,吃完早餐摸到 6:58 才出發,今天的折返點是彰化芳苑的某顆大榕樹。
長途的單車輕旅行,習慣帶些食物懸在龍頭上,早餐已經吃了三顆湯包,另外加購同一條路會經過的大禾飯糰與向上飯糰,當做補給帶在路上吃,向上飯糰的老闆聽到我要往王功芳苑方向,說可以帶些蚵仔回來,但我可不想吃蚵仔「煎」,雖然已經十月,白天的氣溫仍然折騰,他建議我騎台 61 線西濱橋下,原本打算過了彰化市後找間順路的全家便利商店喝咖啡吃飯糰排路線,結果竟然過了鹿港才在福興鄉順路遇見全家,距離我的折返點只剩17公里。
巷弄裡的向上飯糰,生意很好,配料種類多樣
由於台 61 往芳苑方向大部份無法騎車上去,因此還是照著導航沿台 17 線騎去,抵達今天的首要目標,大樹下蚵仔爹,為了避開大排長龍的狀況,我還難得開啟有志氣模式(平常都是廢人模式悠閒踩),想在 10 點前,吃著蚵仔滿出來的蚵仔湯跟蚵爹,遠遠的就看到一顆超大的大樹,很好,一個客人也沒有,隨著距離越來越近,覺得越來越不對勁,怎麼攤子的油鍋沒油,塑膠椅疊的整齊,一位看起來像老闆的男性,與看起來是他太太與媽媽共三人正在洗菜切東西,原本還抱著希望想說可能今天比較晚開始吧,一問之下,四天連假就今天沒開~無緣。
無緣的大樹下蚵嗲
改去不遠處的另一間蚵爹,結果老闆說正在準備要等 20 分鐘,好吧先來去吃本地的老冰店,雖然店是開著的但時間才 10 點不確定營業了沒,詢問之後,單車都還沒停好,闆娘爽朗的說「來,我幫你搭配」,我也爽快的應聲好,畢竟料那麼多樣,省的費心,糖水及剉冰可以無限續加,問了三次要不要加冰跟糖水,最後一次來問的時候,我感到盛情難卻那就加個冰吧,感覺如果不加他們好像會很糾結XD,此外闆娘又多撈了一大匙雪蓮子(鷹嘴豆)放進我碗裡。
細米苔目,白湯圓,黑糖粉粿,薏仁
老闆也同樣好客熱情,分享了很多關於「蚵仔」跟「蚵爹」的學問,像是新蚵跟舊蚵的季節啊,吃起來的口感差異啊,蚵爹早期懂行的老闆們根本不屑用韭菜啊之類的;老闆也提供了在地人吃貨情報,隔壁二林市場裡的的炸粿,連等下回程路線也都幫我規劃好了,臨走前還幫忙把水壺加冰塊加滿,結完帳又站在門口又跟我聊了至少 10 分鐘,如果繼續跟他這麼一唱一答可能要留下來吃晚餐也說不定;觀察老闆與其它顧客的戶動,能感受出那是發自內心的純樸好客,激推的好店。
應該已經是第三代的老闆與闆娘非常熱情好客
離開了冰店繼續上路,依照老闆的建議變更了我原本的計劃,先往東騎去二林吃阿源炸粿(炸粿是一個總稱,蚵爹就是炸粿的其中一種口味),然後北斗吃肉圓,再往北經田尾,員林,花壇然後回到台中。
悠悠地跟著導航指示,到了二林的傳統早市,而阿源炸粿就位在這熱鬧的市場裡,一開始我有點兒猶豫,畢竟牽著單車要在人潮裡穿梭不太方便,但想想即來之則安之,拉著我的馬兒,尋找我的午餐,跟著導航走到門口,靠~又沒開啦!
傳統市場就是地方生命力的展現
順著冰店老闆的建議,經過北斗,「老字號德高麗菜飯」,是一個意外的發現,高麗菜飯竟跟肉圓是地位相當的佳餚,而且桌上還放了一罐看起來像台中東泉辣椒醬的東西,上面寫著「蕃姜醬」,事後做了一下功課,這好像是彰化的特色百搭醬,但其實不太辣,嚐起來類似甜辣醬。至於高麗菜飯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到,上面有一片滷的很透的豬皮,而上頭舖的高麗菜,味型跟白菜滷有點像,但醬油與鹽度相較多了一些。
高麗菜飯,香菇肉羹湯,蕃姜醬
酒足飯飽之後(因為大概二十分鐘前把第二顆飯糰吃了,真的很飽),沿著台 1 線打道回府,好處是會經過市區補給容易,缺點就是車多交通號誌多,又因為肚子實在太撐,騎起來著實難受,尤其最後花壇往台中方向,需先爬過台 74 甲線的八卦山,在山腳下時,瞄了一眼碼錶顯示今天已騎了 98 公里,此時很掙扎與二難,一來是行動電源已耗盡,手機剩 35%電力,若走平緩的路線需繞道,APP 的紀錄很可能會中斷;二來是從出門起算已經過大約八個多小時,身體感到有點疲倦,不想承受爬坡的痛苦。
唉,既騎之則安之,爬吧,紀錄不想中斷,邊騎邊罵髒話增加鬥志,一邊又忍著胃脹的不適,4.5 公里的上坡,爬到頂時已經靈魂出竅,生無可戀;終於過了烏日到南屯區,水也早已飲盡,雙眼發直緩慢的踩著踏板,好似已經放棄人生,多出一點力氣都不願意,心中只想喝那種很便宜很大杯的紅茶冰,就在一個 moment,餘光瞄到右邊經過一間店,寫著大大的紅茶冰三個字,立馬飄過去用盡全身的力量帶著一點顫抖伸出我的食指,闆娘心有靈犀只花費 10 秒左右的時間遞上 960 c.c. 的紅茶冰 ,此刻的我也不在乎身體很熱時不該喝冰飲,慌張的拆了吸管套,對準封膜一插,大口一吸!啊~靈魂被救贖了。
把我靈魂帶回人間的紅茶冰
後記: 人的心境隨著時間的推移,對於同樣的事情,會有不同的想法與感受,國中的時候我有一台雜牌的平把變速單車,膚淺的覺得騎去上學被妹子們看到會很酷;後來單車被偷,沒再騎過,直到幾年前為了去法國單車旅遊的瘋狂計劃,才買了一台入門款的旅行公路車,那時覺得如果騎完一圈法國是件可以拿來說嘴的事(後來沒騎一圈反而變打工換宿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回台灣之後單車被我冷落了幾年,最近突然把它整理後又開始騎;現在,單車不再是用來說嘴耍酷,我想藉著它感受生活與體會生命,也許有一天它會再被放回角落,但我會嘗試乘著不一樣的載具持續人生的探索。
距離:118.35 公里
帶齊了維修工具結果輪胎沒作怪。
用餐:
大禾飯糰
向上飯糰
芳苑冰店
老字號德高麗菜飯
阿源炸粿(本日沒營業)
大樹下蚵仔爹(本日沒營業)
史卡特
史卡特
喜歡料理;單車旅行;機車旅行;拍攝影片;講一點法文,曾一人騎著單車在法國旅行以及打工換宿。 過去無名小站盛行時已有寫食記與遊記的習慣,因社群媒體的流行而中斷,現在重回寫作的懷抱,很單純的,沒有目的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