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條款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蘇珊曾經是幸福國中的圖書館老師!
可是,幸福國中的閱讀推動計畫已於今年7月結束了。
但,蘇珊與閱讀的故事仍持續進行中。
看來這輩子,蘇珊注定要與閱讀情繫一生!
各位看官,關於蘇珊的故事,請您慢慢讀下去。
叮咚,手機有訊息傳入。
蘇珊點開賴。「妳沒事吧?」華妃姐姐擔憂地問我。
「沒事啊?怎麼了嗎?」這會兒是下課時間,蘇珊待在小七教室和小孩閒哈啦,還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事。
「妳暫時先別回專任辦公室,在哪?我去找妳。」
「妳看!」華妃很快地奔上三樓教室,她將手機截圖遞給蘇珊觀看。
「為什麼大毛組長說要將事情的始末公諸給全校老師?妳到底犯下什麼滔天大罪啊?」蘇珊盯著華妃的手機,不發一語。華妃面露愁容,不安地問。
看樣子,蘇珊又闖禍了!
蘇珊聳了聳肩,「在領域召集人群組裡,大毛組長突然張貼了專科教室的使用辦法。我將辦法貼在群組的紀事本,也回覆她「謹遵全校教師共同決議辦理。」」
「聽起來沒什麼問題啊!她為什麼那麼生氣?」華妃不解地問。
「說實話,我和妳一樣,也不懂她為什麼大發雷霆?這件事,從頭到尾就是 她訂立了【蘇珊條款】,不讓我使用圖書館閱讀教室進行國文課,連帶也限制其他課程使用閱讀教室。我認為,這個專科教室使用辦法應該由全校老師共同決議。」蘇珊解釋著。
「那麼,以後我們不能使用圖書館閱讀教室了嗎?」華妃還是不解問題點何在。
「不,只有新住民語和閱讀課可使用閱讀教室上課,其他課程不能使用。就連教師研習也無法使用。」
「新住民語一週兩節課,全校七八年級閱讀課一週是十一節課,那麼,其他時間就只能閒置了。」華妃總算明白新的使用辦法是有問題的。
「我懂了!之所以有【蘇珊條款】,是由於這學期妳在閱讀教室進行國文課!妳為了大家能夠繼續使用閱讀教室,所以特地提點大毛組長!」
「我才覺得禍從天降,之前管理員請假,我借用圖書館鑰匙,她二話不說將鑰匙遞給我。怎麼這會倒成了我是江洋大盜,在圖書館燒殺擄掠,要將我驅之而後快?」
如果蘇珊大量借用閱讀教室,大可通知我不許借用,或者協助蘇珊與其他老師輪用。但是完全無人與蘇珊溝通。
卸下圖書教師職務的暑假,蘇珊努力備課,將七年級國文課教材製作成投影片。為了讓小七生能夠有舒適的學習環境,不必仰著頭,瞇著眼睛盯著高懸於教室牆角的電視螢幕,因此蘇珊每週預約圖書館閱讀教室的使用。
七年圖書教師的觀察,蘇珊很清楚校內真正按照課表穩定進行閱讀課的,其實只有自己。圖書館閱讀教室,多數時間是閒置的。
大費周章爭取到社區共讀站的經費改建圖書館,自然得物盡其用。安排學生進入圖書館,也可讓孩子瀏覽圖書,順便借書。特別是教室位於又高又遠三樓的小七生。
即便幸福國中在新頭目一聲令下,結束了七年的閱讀計畫。蘇珊還是心繫閱讀,想方設法讓小七生能夠自然而然走入圖書館,親近書本。
禍起閱讀,蘇珊甘冒大不諱仗義執言,沒想到輕輕的提點,惹來大毛組長的怒火沖天。她除了砲聲隆隆強調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已經校長核示,還不客氣回嗆蘇珊,要蘇珊不要自恃高學歷欺負人!
話說,此事與蘇珊的博士學位何干?
再者,為了封殺蘇珊和蘇珊的學生,何苦限制其他師生使用完善設備進行課程?
教室與教學設備,不正是用以幫助師生成就學習?
只因為那間閱讀教室是使用新住民計畫的經費籌建,又剛好位於圖書館內,所以只限定新住民語和閱讀課才能使用?
寧可讓閱讀教室閒置大部份時間,也不願讓全校師生善用,乖乖,這個依法行政的邏輯挺奇特的。
「依法行政」,法從何而來?大毛組長只為了蘇珊這個小人物,不惜殫思竭慮修改全校專科教室的使用辦法,這個法,也未免太大費周章了些?
看來,教務處打算強勢執行新的專科教室管理辦法,蘇珊只有重出江湖。
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很自然地讓我聯想到近日閱讀了吳媛媛的《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瑞典人的日常思考教我的事》一書。
這本書是任教於瑞典的吳媛媛老師,分享她對瑞典人思考與行動的觀察,其中最重要的是她提出「民主」和「知識」是瑞典人思維的核心價值。
民主,真正的意涵是「對話」與「尊重」,透過對話,了解不同文化與價值對事件的看法,並且尊重異己者的看法。
而「知識」是決策與行動的核心,瑞典人傾向提供客觀數據說明自己的觀察,並以數據資料試圖說服其他人。
以「民主」和「知識」兩項準則,來深入檢視幸福國中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蘇珊發現這個決策思維是有問題的。
是,蘇珊的確在閱讀教室閒置時間,大量借用閱讀教室。但是蘇珊是依循專科教室使用辦法預約使用的。開學四週以來,每個禮拜,都由圖書館管理員協助蘇珊預約登記教室,蘇珊沒有收到任何與其他老師衝堂或者違反使用的通知。
某一日行政會議上,大毛組長登高一呼,她說:有人預約一整週的專科教室,因此她提出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
當她高聲疾呼一位老師預約整週專科教室使用是一件嚴重的事。沒有任何細節的說明,沒有提供客觀資訊,就這樣行政會議上很有效率地通過了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
被指控使用不當的人,當然是蘇珊,由於無法與會,自然沒能擁有自清的機會(蘇珊並非行政人員,無法與會);其他現場聽取大毛組長報告的兼任行政的老師,對於該案沒有任何質疑或對話,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就此拍板。
整個決策過程,儼然是一言堂!似乎是設備組大毛組長說了就算!
看起來似乎是尊重主責單位,事實上,完全未尊重需要使用教室的師生。
既然,蘇珊和設備組大毛組長無法喻之以理,那麼和其他主管的溝通呢?為了全校師生能夠充分閱讀教室,也許可以試著與李大人和新頭目溝通看看。
不過,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已經經過新頭目核可,能夠收回成命嗎?
蘇珊猶豫著,但是總要自己先付諸行動,才能開啟對話。
猶豫的過程,幸福國中的同事陸續給我溫暖的擁抱和事件觀察的看法。
有人說:「我曾看到新頭目責罵大毛組長,她肯定是心情不好才找妳當出氣筒!妳別理他!」
有人說:「在行政會議上,我聽到有人預約整週的專科教室,我還以為是佳佳老師呢!」
肯德基爺爺得知此事所說的話,讓蘇珊印象格外深刻,他說:「太恐怖了!我不要管這件事,免得掃到颱風尾,我不想再被罵了!」
眾說紛紜,但是就是沒人提到:一旦蘇珊條款生效後,許多想使用教室的師生將不得其門而入,圖書館閱讀教室的閒置率將會大增。
學校設備,不就是讓師生使用的嗎?使用者多多益善,蘇珊看不出來有啥問題!
蘇珊慢慢消氣,暗自思忖,是否該以積極的態度來回應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
在事發的第二天,蘇珊將自己對事件的視角與資源使用的初衷表達給李大人。
蘇珊的意見,石沉大海,沒有獲得任何回應。
光陰似箭,時間來到了事發的第三天。
課程發展委員會議結束,蘇珊靜立於會議室外,看見新頭目步出會議室, 蘇珊趨前,「校長,關於新的專科教室使用辦法,我想和校長商量。」
蘇珊鼓起勇氣,向新頭目說明來意:「校長,原住民教室使用的閒置時間很多,我個人對於全校師生的使用有其他意見,……」
新頭目原本側頭聆聽,他聽到蘇珊與之商議的是專科教室使用辦法,他的面容嚴肅,很快地做出指導,「這件事情,妳自己去和教務處商量。」
可是,蘇珊還沒來得及說完事件原委。不是人家不商量,是蘇珊表達過了,可是組長暴怒,主任不理啊!
新頭目快步步上會議室旁的樓梯,頭也不回的大聲說:「這件事情,妳去和教務處商量。我這樣子說,妳明白了沒?」
蘇珊呆住了!
蘇珊只能望著新頭目身手敏捷,快速步上樓梯的背影。
蘇珊搞不清楚,這個溝通究竟是怎麼回事?
蘇珊正是遭遇到與行政人員溝通的困難,所以想請教新頭目接下來如何處理較為妥當?可是,蘇珊的話只說了開頭,竟然又獲得了一個要求蘇珊自己去商量的指令?
難道要蘇珊舔著臉去哀求大毛組長?
難道要蘇珊被李大人目為白目,再和他囉嗦一次?
究竟是誰不肯溝通?
求助的蘇珊還沒將事件原委敘述完,難道新頭目未卜先知,知道接下來蘇珊要說的是什麼?
蘇珊著實想不明白!
呆立於會議室外,蘇珊只能默默祈禱。
日後大毛組長要審核專科教室預約使用,勢必工作量大增。關於公布事件始末訴諸公論這等小事,且容蘇珊提筆吧!
神啊!懇請您賜予蘇珊神奇的力量,讓「民主」和「知識」撼動幸福國中,為師生帶來幸福吧!
但願,蘇珊條款是落日條款,隨著故事公諸於世,臺灣的教育思維能夠往開放進步的方向邁向一小步,位於學校權力底層的師生,能夠不再是被行政權力宰制的一群。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青春是冰做的風鈴
    我是Susan,身長1.56米,彎月般濃長眉毛,瀏海下藏著靈動的大眼。對現代占星有著狂熱的興趣。前衛的課程經營,被學生目為怪咖,被同事評為瘋子,依舊樂此不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