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粉絲社群不要過度譁眾取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社群媒體處在網紅時代,眾多生活上的訊息都由網紅、KOL而來,比的就是看誰先發文的速度快,越早曝光、流量越大,引起的效應與討論度也越高,高度的互動也成為廠商業配的主要選項。
在這些文章的導引下,美食、景點、精品、潮流等話題往往都被盡可能的放大,而我們總是會按照這些內容去一一踩點、體驗這些推薦,追隨意見領袖的生活模式,享受生命中帶來的美好。但有沒有發現,現在踩雷的比例越來越高,景點跟照片有極大誤差,潮流帶來的滿足感也似乎沒有預期來的多,至於美食因個人口味不同而見仁見智。
這樣的效應為什麼擴散的越來越嚴重,歸咎近幾年來為了快速引起話題而開始偏差的網紅效應,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吸引眼球、激增流量、創造業配收入規模,當使用者發現內容不再這麼「誠實」的時候,訂閱數與觀看量呈現雪崩式的下滑,不再獲得受眾的信任。
而我們卻開始注意到過往忠於自我呈現的意見領袖,或許在話術上顯得平凡,敘述的內容如日常般樸實,但這樣的減法效果,反倒成為我們想看的內容,一切回歸到最初的心理感受,找到自我生活所追求的模式,這些回饋歸功於過去譁眾取寵的時代,而成為現在最大的受益者,也將成為未來內容行銷的主流模式
品牌的社群經營,經過一段時間的堆積之後,常會有相似性文章重複出現,專業內容開始產生疲乏的狀況,這是所有社群都會經歷的階段。經營社群不只是在經營品牌,也是在經營人的溫度,千篇一律的商業文章讓人乏善可陳,反倒是日常的「廢文」來的更有共鳴。某些時候廢文比產品文重要,廢文代表著生活性,你我一般的日常,較容易貼近消費者的心理感受,品牌就像朋友一樣存在著。
市場的話題行銷,時事跟風的方式雖然可以立刻引起興趣,但要看話題本身的內容與幽默程度是否跟品牌形象一致,避免造成粉絲的觀感不佳,甚至引起兩派的論戰,最後只能緊急撤文,這樣的案例時有所見。
與粉絲的互動,一般來說,社群粉絲活躍的時間大約在18-22點之間,也就是說人家下班,社群小編才正要開始上班,除了產品專業程度之外,某種程度的幽默感也是必備條件,我們永遠沒辦法預測粉絲會出甚麼怪招,高EQ的回應才是王道。粉絲的活躍時間還是必須看受眾族群去做調整,婆媽的客群反而在白天較為活絡,年輕族群的習性,則是越夜越美麗。
當市場認定你是一個品牌,就會吸引其他競爭對手的關注,同質性越高,越會被拿來做比較,這並不是壞事,反倒可以增加品牌粉絲團管理員的互動,善用管理者間互相取暖的有趣話題,提升兩邊粉絲的關注度與互動機率,活絡社群內的氛圍,是對手,也是朋友。只要不涉及商業機密的狀態下,兩邊的粉絲期望的反而是管理員之間的交流,產品就先放一邊吧,不然你可以去問問對方的小編,「你們家新產品的成分是甚麼?」說不定他會回你,「我的成分裡,有你」,恭喜你,馬上脫魯。
社群經營最大的價值在於品牌形象,所發的每一篇文章、回應的每一則貼文都代表品牌的文化,我們可以很內斂、也可以很活躍,可以很可愛、也可以有點欠揍,重點都在於與用戶的溝通,連接產品與消費者的橋樑。
歸屬感,是消費者一個最重要的感受來源,到社群來的很大一部分已經是品牌使用者,多少會有產品上的問題需要協助,小編的回應互動成為消費者最重要的歸屬感,避免產生品牌孤兒的狀況,「銷售前天花亂墜,購買後遲遲不見」,很容易被貼上拒絕往來戶,我們永遠期待消費者下一次的到來,當你為他解決一個問題,就更提升再度回購的機率。
作為社群小編的你,或許面對面聊天會有一點害羞、不知所措,但成為鍵盤俠之後,就可以成為那個最真實的自己,侃侃而談,將你最專業、最有說服力的語言化做文字,感染給另一端的使用者,雖然不一定能使對方不離不棄,但起碼做到品牌服務所帶來的誠意與貼心。
謝謝你訂閱葛捷思的文字內容,你可以前往你需要的章節,找尋你需要的知識內容。
【市場買單,你才叫品牌】
第一章-新創品牌的思維
第二章-品牌經營的策略管理
第三章-品牌定位行銷市場
第四章-身為業者的經營心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嘛,就是一個賺錢生活的地方,沒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我們該怎麼做,決定要怎麼做的只有自己。 老闆的思維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有效,誰說每個人都嚮往當著大老闆的生活,其實你的日子通常比這些人更精采,我們,只是不想炫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部落客的操作選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EO的操作觀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品牌擴張觸及客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案是品牌與產品的靈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odcast 文字版】經營情慾相關的頻道如何跟粉絲互動?|親密ASMR電話亭都是怎麼跟別人在網路上聊天的?一方面是看目的性,有時候只是單純想要找聊天、講講話,那可能我就會在一些文章、影片下面留言;如果是有別的目的,例如想要找伴侶,那可能就會透過交友軟體,後者的話就會比較有目的性的去篩選條件、看看彼此的說話方式等等的。主要就是會快速篩選,不會多聊太多,只會在意有沒有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5-29
精明管家-木頭姊是馬斯克粉特斯拉股價低迷中,木頭姊來送暖。有人整理出重點分享出來,還真不錯。本文無原創,只是看視頻寫筆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F26iOT3Xo Our price expectation from here we see a seven to ten
Thumbnail
avatar
newman
2024-03-15
【文創漫談】方格子的粉絲經營粉絲在哪裡 要談粉絲經營,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看粉絲在哪裡。首先還是要回歸到文創的幾個基本原則: 獨特:你的文章夠好還有特色,人家會喜歡來看。 親切:想辦法讓更多的人來看,就是有人想親近你,覺得你很親切。 流行:有許多人喜歡你的文章,忍不住要把你的文章分享出去給別人。 文創三部曲 這就是我想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1-16
LINE社群經營:打造忠誠度高的粉絲群組,想打造屬於你的平台不要錯過。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記事本,或許您會覺得,憑甚麼他們要加入我們的LINE群?今天,我們將為您解答這個問題,並且為您揭示,這是一個您絕對不想錯過的話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江江的筆記本
2023-10-06
不得不承认,周锋锁经营自媒体的能力已经炉火纯青了。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说不完的谎话,骗不完的粉丝,挣不完的收益。 很多流亡海外成为民运的人,第一时间都会在推特、Facebook、ins等这类社交平台开设账号,这些账号有些较为活跃,有些则几个月就沉寂,但他们普遍的特点是,转发内容一定要高喊民主自由,一定要反华反共,一定要弄出些声响来。只要能弄出一定“风波”,就能在社交平台有一席之地,也能得到美国乃至一些反共组织的
avatar
赵海峰
2023-06-28
#書籍推薦 #第一本社群行銷實戰攻略:提高營收、創造流量、粉絲激增!從行銷設計、社群經營、到媒體傳播, #一步步教你掌#書籍推薦 #第一本社群行銷實戰攻略:提高營收、創造流量、粉絲激增!從行銷設計、社群經營、到媒體傳播, #一步步教你掌握「網路時代最有效行銷法則」的日常實務工具書,不花錢、零經驗也能成功打造品牌、締造長紅業績! お金をかけずに誰でもできる! SNS ×メディアPR100の法則 作者: 笹木郁乃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19
經營臉書粉絲團,讓我有受「女生」歡迎的錯覺!自從開始經營臉書粉絲團後, 開始有種人緣變好的錯覺, 尤其打簡體字的美女,更是我的受眾群, 這樣的女生習慣密我:「阿哥,午安!」之類的。 我在想絕不是因為我帥, 可能是我長得比較好騙。 受柯南的影響,他告訴我一件事:「真相只有一個」 所以我都會將密我的女生做嚴密的身家調查。 我發覺到這些女生...…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11-17
臉書都已經那麼多人做了,我應該經營粉絲專頁嗎?如標題,這個問題我真的超常被問到的。 即使每年都有各種新的社群軟體出現,目前在台灣的確還是臉書的使用人數最多,而且大家也很熟悉它,應該算是第一個這麼普及的社群。 不過這樣就代表你應該經營粉專嗎? 我想先問你為什麼會想經營粉專? 如果你是因為大家都做你也做,我必須說這成功的可能性真的很低...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07-09
上捷廣告|專業FB粉絲團經營 再創品牌營收高峰上捷廣告公司提供高品質的設計能量,為您的公司形象及產品的包裝做到最好的詮釋,具備品牌視覺規劃、內容行銷及影像製作的能力,擁有專業的企劃與攝影團隊,打造企業品牌生命週期第二波成熟期,再創品牌營收高峰。
Thumbnail
avatar
李仁豪
202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