檎讀–挖起我陳年往事傷口的吳曉樂《致命登入》閱讀心得,那些在線上遊戲裡過第二人生的日子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大家上一本讀到廢寢忘食、沒看到結局捨不得闔上的小說是哪一本呢?我的話就屬這本《致命登入》了吧。會認識作者吳曉樂是因為看了公視改編劇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追完劇以後被裡面改編的內容驚艷到跑去買了原作來看,這才認識了文筆如此好的作家吳曉樂。可能是因為當過家教的原因,不只透析了很多的家庭,也對於家庭裡父母和兒女相處的模式與困境有很多的樣本數可以剖析,吳曉樂在撰寫這些場景時,都寫實的像是親身經歷,然而我也相信,在台灣一定天天有這樣的情境正在發生。那天大半夜的看完《致命登入》整個人很不舒服,並不是說書不好看,真的很好看才沒辦法讓人停下來,上次這麼讓我無法自拔的小說應該是《人生複本》,記得那本書的厚度可是極度誇張,我從深夜讀到天亮,直到謎底揭曉這才甘心地睡覺,而這本《致命登入》也同樣的用各種引人入勝的遊戲世界觀、緊湊的劇情進度來讓人目不轉睛,我是真的很沉醉在這本書裡好幾個小時,但這本書同樣也給足了我不少痛苦,原因我後續再補述。
整本小說以主角經歷意外後獲得的特殊能力為開端,接著帶入主角長期繭居家中帶來的家庭風暴、再以在線上遊戲裡暗戀的女性即將來襲的死亡陰影切入主線, 書中提到的議題太多,每個都是檯面上大家心知肚明卻鮮少多談的事情。 N號房事件、繭居族、校園詐騙、家庭陰影、網路詐騙誘拐、PUA、各種教唆傷人的網路組織…即使新聞已經報出了好多案件,我仍相信世界上的角落這些事情仍不斷地在發生,說對這些事情沒有無力感都是假的,也許就是對於書中太多片段共感到頗嚴重的地步,睡前閉上眼睛全都是當時的對話才導致我那天的失眠。我實在太關心女主角的安危與後續發展了,怎樣也不樂見她走向毀滅。
而整本書最讓我感受到痛苦的部分大概就是PUA了吧,身為曾經被這樣對待過四五年的人,看到書中的過程、獵物的一舉一動、認識的管道都驚人的相似,我一度真的有點抗拒看下去那些對話,本能地飛快的略過那些片段。「妳要是連這都給不起,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想跟妳在一起。」我本該想反抗卻害怕被丟下,我該堅持的東西卻還是沒能堅持住,我只能強忍著痛苦任憑自己完全地被人撕開毀壞,從那時候我就知道我的人生碎了,我所夢想的未來一個都不會達成。他能說著好聽的話說自己沒有那麼喜歡我,但還是願意和我見面,讓一個未成年的女生辛苦張羅住宿交通,只為了見一個早就挑明不喜歡她的人,見面時所做的舉動卻從來看不出來他到底有多少心思。被逼迫做著多少骯髒事的那幾年,我每天都只覺得人生很絕望,卻又覺得只有他能拯救我了,我從沒意識到自己可能是被PUA的一員,這名詞甚至是我五年十年後才從各式書籍和報導中意會到的。
搭訕藝術家(英語:Pickup artist,縮寫作PUA),或自稱約會教練、勾引社群(英語:seduction community)、泡學、把妹達人等,是一種以男性為主要參與者及視角中心的(社會)運動,其目標是誘惑女性並與之發生性關係。該類社群透過網際網路及實體俱樂部進行運作。[在其中,參與者經常透過針對性的運用各種行為和心理方法,並經常致力於爭取來自陌生人(主要是女性)在性行為方面的許諾。隨著該類文化的變遷,PUA的定義已從簡單的搭訕擴展到整個兩性交往流程。主要涉及:搭訕(初識)、吸引(互動)、建立聯繫,升級關係、直到發生親密接觸並確定兩性關係文字擷取自WIKI
整本書甚至是很赤裸裸地把一些沉溺於網路上的人攤在陽光底下解析,我甚至很篤定的說自己曾經就是那樣子的一員,從小父母離異、下課後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網,泡在線上遊戲裡面在裏頭交友,現實生活過得太不容易了,在網路裡你就能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不會被霸凌、不會被嘲笑、只要努力就會有成績(裝備、人物素質…等),你能打造自己喜歡的外觀、喜歡的名字,做任何你喜歡且想去做的事情,對我而言線上遊戲在當時十幾歲的我來說,線上遊戲就是這麼一般救贖我的存在,我甚至覺得遊戲裡才是真正的我、過著真正的人生,我在網路上幾乎不使用自己本名,就連臉書都不是,因為我想要網路上的我沒有現實的人干預,網路上的自己是自由的,不會因為外表的第一印象就給人下定論,認定我是怎樣的人,網路上的人大家會認識我的個性而不是我的外表,這點一直是我覺得我在網路上與人交往、交友比較順心的部分。
但然而正因為是這樣(現實生活中不如意而選擇逃避到網路生活的人)也是網路交友的危險群,因為心靈很脆弱,容易依靠、沉溺在裡面,而當中有些人則可能對你意圖不軌,會操控你、利用你、欺騙你,不過這不代表你就不能在上面找到自己的人生摯友,我有不少位交情超過十年的朋友,都是在線上遊戲認識的,我很慶幸自己有遇見他們,陪伴我走過人生大大小小低潮、痛苦的時光,所以說的只是,當有人貶低你的存在試圖讓你依靠他、覺得沒有對方不行的時候,切記要告訴你自己,你很棒,你足夠好,你值得被愛,你不需要降低自己的自尊去迎合他人需求,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而在經歷過了這麼一段有毒的關係之後,導致後來的感情路一直走得很不順利,我常常把自己擺在一個很低自信的狀態,認為自己不努力迎合對方就會被討厭,不主動做要分手的那個人,因為只覺得對方不要我的話這輩子就不會有人要我了,就算對方再怎麼傷自己的心都要忍下去,忍過了就好了。而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重建自己的人格與自信,在身邊友人的扶持之下才逐漸回到了一個能夠放心擁有正常關係的人,下週我就要滿27歲了,我一輩子都在努力把那幾年的傷填平,至少現在我是被愛的,而且是以對等的身分好好存在著,這樣就好了。
說來說去其實好像討論到書中的內容不多,不過也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才勾起我這麼多陳年的傷口與往事,我好慶幸自己成功地堅持下來了,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很期許裡面的女主角最後能夠得到救贖的原因。最後不得不說在《致命登入》裡架空的線上遊戲《世界樹》的遊戲世界觀採用了北歐神話,由於我非常沉溺北歐神話,對於裡面任務內容出現的角色耳熟能詳,也導致很好去猜測為什麼那些人叫這個名字,能感受到共鳴的時候心中是非常喜悅的,小說中最後也留了伏筆,感覺也是幫續作做了鋪路的感覺,會很期待他有後續的作品發展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