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譯者的旅行──台東都蘭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很常到花東旅行,去再多次都不會膩。通常都是用背包旅客的方式,遊走在各個景點之中。不過,這次我參加的是瑜珈斷食僻靜營。有別於以往每天跑景點的旅遊方式,單純回歸自己的身心放鬆以及享受東海岸的陽光、大海。
之前我因為工作久坐、缺乏運動而暴肥,直到穿不下最鬆的那一條褲子、恩師也叮嚀我多運動的時候,才開始重拾瑜珈練習。運動習慣可以重新培養,但壞掉的內臟很難修復。剛開始接案的時候,因為長期壓力大而引發胃炎。胃炎不是什麼要命的病,但這種病經常會復發很難根治。我曾在書上看過斷食可以治療胃病,原理很簡單,就是讓胃徹底休息。不過,聽到斷食,總有種刻板印象,覺得那是一種很激烈的減肥方法,所以我還是很猶豫。
看到這個活動的時候,我沒有考慮很久就寫信去報名了。心想:有很多人一起結伴,也有人帶領,應該會比較容易吧?主辦的老師打電話來跟我談了一段時間,解釋這個活動並不是完全不吃,而是用蔬果汁幫身體充電,只是中文沒有一個能夠完全契合的詞,所以才會寫成斷食。電話對談結束後,老師讓我再考慮一下,不要馬上做決定,待心情和身體都做好準備再來也沒關係。
我考慮了一個早上,決定嘗試看看。現在回想起來,很慶幸自己做了對的事。

從找地點開始就是一場大冒險

出門前家人問我要去哪,我只說去台東。因為我真的不知道確切的位置,信件裡交代了大致的方位,還有「朝海邊走」這個關鍵字。
這裡真的離海邊很近,徒步五分鐘左右就是東海岸的沙灘。練習瑜珈和日常居住的小木屋都在在樹林和大海之間,晚上沒有路燈,需要手電筒照著地板以免踩死蝸牛。
我很喜歡這個練習瑜珈的空間,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

進入斷食之前的蔬果減食

第一天抵達時已經將近下午兩點。參與的成員陸續到齊之後,大家各自安置行李,和自己的室友打個招呼就要準備晚餐了。
本來以為我會在減食的階段就餓死,沒想到反而吃很飽。我們的前菜就有兩道,一道是萬壽菊枸杞茶湯配豆腐,另一道是紫蘇葉蘋果佐梅子泥。茶湯配豆腐沒有任何調味,唯一的甜味來自枸杞,用一般美食的眼光來看不算好吃,但以斷食的前奏來說已經很感人。
接下來是沙拉。大缽裡有切好的甜菜根、豆薯、玉米筍、番茄、小黃瓜、甜椒、紅蘿蔔、豆芽菜、大陸妹。沙拉醬是用薑、蒜頭、檸檬、陳年老醋、西港麻油、橄欖油等食材新鮮現做。我以為這就是最後一道菜,夾了一大盤。殊不知,後面還有。
櫛瓜麵是用櫛瓜本人削成麵條的形狀,淋上酪梨製成的沾麵醬,變成麻醬涼麵的感覺。最後竟然還有甜點!是黑豆和可可製成的布朗尼。不用烤,只需要把所有材料充分攪拌均勻,放進冰箱等待凝固即可。
還有布朗尼也忘記畫!

開始進入蔬果汁斷食

接下來三天就是只喝蔬果汁的斷食時間。每天的作息很固定,早上七點到九點練習瑜珈,聽著海浪的聲音搭配呼吸和體式非常舒暢。結束練習後各自梳洗,十點會開始打第一杯蔬果汁。老師依照當天的天氣和成員的身體狀況,決定使用哪些蔬菜和水果。基本上蘋果和檸檬、鳳梨可以說是萬用調味劑,各種蔬菜加入這幾樣水果候口味都會變得很溫和。
因為離海邊很近,喝完蔬果汁我們會去海邊走走。當然,你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人會練習樂器,也有人會趁這段時間處理未完成的工作或者讀書。下午兩點會準備第二杯蔬果汁,我們邊收拾邊喝蔬果汁,和其他成員聊聊天,通常都會花掉一個小時。約莫四點有頌缽療癒的課程,頌缽的聲音總是把我的靈魂勾走,那一個小時可以進入非常深層的睡眠。
晚上六點是最後一杯蔬果汁的時間。老師這幾天晚上都準備熱辣辣的蔬果汁,據說這樣可以幫助睡眠。我自己這五天的確是覺得很舒適,沒有餓到睡不著,反而通體舒暢。第四天大家一起去東台泡溫泉,我還有體力在冷水池游泳呢!

精美的復食

我和室友早上五點就起來,摸黑去海邊等日出。很遺憾,我們沒有等到太陽露臉。不過還是拍了很多奇蹟美照回家。畢竟我們斷食五天,萬年水腫都消了,腹肌也因為贅肉退散而稍微露臉。此時不拍更待何時?拍了兩百張照片,一夥人才依依不捨離開海岸邊。
七點到九點一樣是瑜珈時間,結束之後各自回房收拾行李。十點左右開始進廚房一起準備精美的復食。芭蕉葉上鋪滿蘋果、木瓜、香蕉等水果,一大盆油醋沙拉,一大鍋紅薯濃湯,還有師丈做的美味麵包搭配鷹嘴豆醬。
老師那天穿得像仙女一樣

方法很簡單,只是我們都自己嚇自己

斷食到最後一天,水腫消、沒便秘、沒胃痛,簡直可以說是奇蹟。以前我一吃檸檬和鳳梨就胃痛,覺得自己的體質就是不能吃那些東西,這幾天幾乎每天都吃也沒問題。便祕也是,斷食都沒吃固體食物,照理說應該會拉不出東西,但我這個便祕人就是順利排便了。我想,問題可能很簡單,就是吃太多了而已。
我在鏡子看到腹肌的那一刻,自己覺得很感動。我的室友說:「妳看,其實方法很簡單,只是我們都以為自己做不到。」
這次的斷食之旅,除了身體出現改變之外,我對旅行的看法也有點不同了。以前出去玩往往為了多跑幾個景點,把自己弄得很疲倦。明明是來度假,卻從來沒有停下腳步好好欣賞花東美麗的海岸。現在,是時候改變了。
人生也一樣,是時候改變了。譯者的職業病就是腦袋永遠停不下來。我們沒辦法停止查資料,總是想找到更好的譯文,給自己和讀者一個交代。卻忘記身體需要休息,大腦需要時間喘息。
我仍在摸索中,願你也找到工作和休息之間的最佳平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愛心、追蹤這個專題,把文章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小譯者會很感謝你喔!(眨)
6.3K會員
115內容數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會怎麼樣? ──就等著下地獄啊!(笑歪)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趕稿和趕稿之外的日常, 尋找同溫層一起取暖,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