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9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7.09.19 blogger
下一站:Go Home!這是我每次旅程或是商旅會告訴自己的一句話,這句話是種要啟程回家的儀式感,這趟旅程隨著景色的轉換,也轉換了心情,中斷六個月的職涯,心情需要調整,當時回歸離開三年的東家,心態更需要調整,那碗東港的龜苓膏,提醒我歸零很苦,但歸零之後才有可能走出另一片天,四年後重新整理這些遊記,真的謝謝當年任性的自己。

在一人獨享的兩幢三層樓建築醒來,掀開窗簾,日光已經悄悄撒了一片淡黃,錯過日出,但清晨仍是令人感到舒服,騎著腳踏車,來趟東港小鎮巡禮。往大鵬灣方向前進,台灣太多騎單車的人,所以到處都有自行車道,安全也不怕迷路,於是我又沿著自行車道一路騎到大鵬灣跨海大橋,想當然爾,平常沒持續運動的我,面對那上橋的陡坡,當然是抖著腳牽著車上去啊!站在橋上享受一下早晨的清新之後,騎著車很舒服下坡路段,往市區探索一些道地小吃。
一人獨享住宿的好處,整排單車任選,根本就像youbike站啊
兩幢三樓建築屋合併,這是其中一間(一半),停單車的是另一半
看著這上坡...我還是認份點,牽著腳踏車上去比較實際
站在大鵬灣跨海大橋最高點總是可以看到最寬廣的視野
雖然沒看到日出,但太陽早己偷偷撒了一片黃澄澄在海上
這家位於市場邊的加吉飲料店,其實就是一般的早餐店,但與眾不同的是,不管是烤土司或是烤饅頭,都是店家用火炭烤的,因此吃起來有種特殊的香氣與口感,不像機器烤的容易產生焦黑,炭火有種溫熱但仍保有濕潤,吃起來才不乾燥,一個女生拳頭大小的烤饅頭鮪魚加蛋,剛好的份量(男性可能要吃二個以上),特意坐在店內用餐,看著店家動作俐落的烤著饅頭與吐司,絡繹不絕的人潮就是這特殊口感的在地早餐店的最佳推薦!
就是這個小火盆,烤著饅頭與吐司,吃起來有獨特美味
點了個饅頭鮪魚夾蛋
來到別人的地盤,總是要識相的拜一下碼頭,既然在東港,那就一定要到東隆宮報到。來到廣大的廟埕前,看到那金碧輝煌的牌樓,進了正殿,誠心誠意地跟千歲爺稟報,東隆宮歷史悠久,現在的廟址是1894年重建的,百年以上的廟宇,幾乎都成為當地民眾代代相傳的生活中心,三年一次的知名王船祭,更是吸引許多人前來朝聖,我不是熱愛或專研宗教活動的人,只是對於神祇,還是保持相當的敬重。無意中看見正殿一旁的桌面上放著廟方的官印,我興奮得趕緊蓋在隨身帶著的筆記本,官印正中央寫著「溫」字,這算是千歲爺認證的到此一遊吧,一般來說廟宇很少把官印放置在外,通常都只有特殊狀況才會放出來,比如說:有其他廟宇前來進香之類,這是我以前聽聞的說法。一旁還有看似自動販賣機的機器,走近一看才發現是販賣東隆宮相關的產品,這倒是挺新奇也另類的傳統與科技結合,於是我帶走了「吉祥」「如意」,當作是向千歲王爺祈求的一份祝福。
前往東隆宮路上遇見的老式建築
東隆宮旁的牌樓,一看就很有歷史感
金碧輝煌的牌樓啊!
門前廟柱掛滿許願牌,這次我沒有許願囉!
本以為是飲料販賣機,原來是東隆宮文創品自動販賣機
我帶了『吉祥』隨身
不知如何處置就擲筊,反正不是『吉祥』就是『如意』,千歲爺真是幽默
東隆宮官印正中央有『溫』字,這是千歲爺認證的到此一遊
東隆宮旁邊有一家知名的東隆養生舖,專賣一些養生品,最為大家熟知的就是自製龜苓膏,想想天熱吃了可以降降火,就嘗試看看,這一碗黑溜溜的龜苓膏看來沒什麼,但能成為店家招牌,必定有什麼,店內牆上掛滿各式各樣報章以及媒體到訪報導,店員把龜苓膏拿給我後,自顧自的關心股市行情,或許他的持股有些不樂觀,所以看來表情有些失落,我吃著滑溜帶著苦味的龜苓膏(店家有附蜂蜜,但恰好我不吃蜂蜜),第一口真是覺得好苦啊!但吃得出來扎實的中藥材熬煮製成的,苦歸苦,但其實越吃就越順口,吃著吃著我倒還挺想跟那店員說,股市投資有賺有賠,人生偶而歸零(龜苓膏)也是種學習,苦過就有甜啊!離開時,順手買一瓶不加糖青草茶,好讓我可以抵抗這炙熱的太陽。
東隆宮旁頗負盛名的東隆養生舖
店內滿滿的美食報導 (店員看著電視上的股票行情)
人生偶爾歸零沒什麼不好,吃碗龜苓膏吧!
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就是騎著單車穿梭在東港市區,街上人車開始熱鬧起來,台灣的小鄉鎮生活節奏相當接近,人車再怎麼多也不如大都市那般車水馬龍,令人窒息!看見旅程中的好朋友--郵局!寄了伴手禮給朋友,其實頗為擔心運送過程中會受損,但無論如何總是個心意,也順道補充一下隨身郵票的庫存,準備寄出旅程最終幾張明信片。晃著晃著,來嘗試只有東港才有的特色小吃--肉粿,谷歌一查隨便都好幾家老店,每家店都有擁護者,對我來說就是遇到誰就吃誰家的,坐定位點了碗乾的肉粿,還跟老闆娘說不用附湯給我,夏日炎炎通常不愛喝湯,老闆娘倒是對自家產品有信心,她說:「這湯很讚喔!不是一般的湯,是魚高湯加米漿調的,沒喝過要試試,反正附湯又不用加錢!」我點點頭表示接受,心裡想我怎麼這麼容易被說服啊!
沒有目的地晃蕩,這小港口又讓我駐足許久
看看這滿面的簽名牆
左邊看完,看右邊
沒有刻意找哪一家,就遇上了這家
就是這老闆娘跟我強力推薦美味的附湯
肉粿含附湯上來了,切成片狀的米粿,搭配香腸以及其他配料,米粿綿密滑順,這香腸也不賴,每樣東西都單獨吃過,但也沒想過放在一塊,有種特殊的美味,至於那老闆娘力薦的湯,看來濃稠,但喝起來很順口,不似米漿如此濃郁甜膩,反倒有些爽口。這確實令我驚豔,果然扛得起東港特色小吃的金字招牌,店內牆面上數不清的食客簽名,顯然這平民小吃擄獲許多人的心,滿足各地觀光客的味蕾,經的起考驗!
店內提供三種醬料:沙茶、蒜泥、辣椒
東港獨特的肉粿,旁邊的附湯是米漿與魚高湯調製的
旅途中,始終少不了咖啡啊!台中算是全台咖啡密度最高的地區,許多早期的咖啡師傅更是從台中起家,但隨著咖啡文化慢慢成為大家生活日常的ㄧ部分,許多大型連鎖咖啡店進入,也不乏創業之後開放加盟形式的咖啡館。循著地圖來到RÊVE 黑浮咖啡,在東港能有此寬廣且具設計感的咖啡館讓我挺吃驚,這跟東港給多數人的印記連結不起來,RÊVE 為法文,就是夢想的意思,中文黑浮據我猜測則是源自英文『have』,所謂有夢最美啊!所以這家咖啡館無疑是三個男孩的夢想成真,一共十家店,多數在台南、高雄、屏東,今年初才跨過濁水溪到了台中,既然在南部相遇,就先來嚐鮮。
有夢最美,三個大男孩的夢想就從咖啡館開始
門口設計獨特
開門之後更寬敞
好了!這張世界地圖打中我的心,有加分
咖啡館另一邊空間
寬敞的門面,一打開更寬敞,入門就見全球地圖,光這個我就加分了,純屬個人偏好,沒來由喜歡地圖圖案的裝飾。咖啡水準還算中上,沒有特別驚豔,但不至於失望,重點是空間舒適極了。咖啡喝完了,迅速踩著單車回到住宿點,等候管家之一送我到潮州車站。這管家林小姐人熱情,前一天剛好要外出買東西,便說『順便』載我到碼頭搭船,今天又說可以載我去搭車,這樣我時間分配可以比較彈性與充裕,而我只要補貼油錢即可。於是她就這樣騎著歐兜拜載著我(在中南部騎機車就很有親切感)往潮州去了,沿路上問我下一站要去哪裡,怎麼不多留一天,還可以去鄰近四處走走看看,我說今天已經出門九天了,也該回家了,她倒是驚呼著說:「妹妹,就你一個人喔?很厲害捏!」光是聽她又喊我妹妹,我就覺得不知該如何回應,約莫半小時後到了潮州車站,除了道別外,不忘記推薦潮州知名的正老牌冷熱冰(燒冷冰),但最特別的是她的祝福:「妹妹,希望你下次來住我們民宿時,帶著跟你一樣愛旅行的男朋友給阿姨看看喔!」我笑了笑,分不清楚此刻的汗是因為溫度還是這位自稱阿姨的話語。
自稱阿姨的管家熱情送我到潮州火車站,旅程於此暫時劃下句點
潮州火車站很大,內部有些特殊擺置
既然流汗就去看看她推薦的冷熱冰,從車站快步走,果然是在地推薦的好料,滿屋的人啊!外帶一碗冰涼上火車,雖然是外帶,也一樣遵照店內指示要從熱的開始吃,冷熱交替的溫度改變,讓原本就已經具有口感的配料,更有嚼勁了,芋頭更是令我一吃就迷上,軟硬剛好,完全感受到芋頭的綿密與香味。
熱情阿姨推薦在地口味
滿滿的人潮啊
帶了一碗冰涼上火車,熱配料與冰結合,多了一股嚼勁,那芋頭讓我魂牽夢縈
窗外景色逐漸轉黑,從夕暮到華燈初上,九天來的旅程在腦海中一一閃過,關於旅程的點點滴滴都存在心中,慢慢蘊釀成一瓶屬於今夏任性花裙環島酒,越陳越香!記得有個外景節目,主持人每次開場都會說:「出發總要有個方向」,每段旅程的結束就是下一段旅程的開始,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廣的世界,看見更多的不同!經歷這段自由自在的旅程,我才明白,出發的方向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自己心的方向,心在哪裏,旅程就會到哪裡。
這位兄弟就黏附在自強號的窗上,一路陪我,路途中我睡了,再睜開眼,兄弟不知在哪站下車了
回到最初--台中
謝謝自己的任性,謝謝自己終於圓了懸在心中十二年的小小夢想,謝謝老天給了這段人生的Gap,這期間經歷很多,最終所有事情都能順利,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結束Gap,真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用自己喜歡的任性方式結束這場人生Gap, 我真的相信當下的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每到一個點,就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旅程結束的一週,全數收齊
後記:
本任性班車從台中發車,沿途停靠台北市、淡水、宜蘭與大里、花蓮市與吉安、台東市、池上、都蘭、金崙、屏東東港、小琉球。旅途一切平安。

為期九天(2017.08.22~08.29) 旅程總花費(交通、住宿、伙食以及明信片等)約NT15000
交通費支出(高鐵、台鐵、租機車、船票)-- 30%
住宿支出(全程住宿都使用Agoda訂房系統)--25%
雜項(伙食、賽事票卷、各類門票、咖啡以及明信片等)--45%
旅程點滴
旅程中唯二的奢侈--咖啡以及明信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5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6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8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花月殺手》:人性,不過利益而已馬丁.史柯西斯近期因不斷抨擊商業電影遭到炎上,由於駁斥漫威電影與主題樂園大同小異,再痛批IP續集與流水生產根本毫無價值,惹了自己一身腥。許多觀眾就藉此反問,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或是需要哪些要素,才符合他眼中所謂的電影藝術(cinema)?我想《花月殺手》就是他給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10-31
    任性的投射者實行「七曜七彩隨手拍」的分享計畫,已經快一個月了...... 一個要推廣人類圖的小教室,不分享人類圖的知識、不分享人類圖的體驗,每天拍一些有的沒的,到底是在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10-30
    映現人性貪惡:《花月殺手》  因貪婪而自取滅亡,原是尋常;但當它成為日常不知何時來襲、連續近60名奧塞奇族人被謀財害命的種族凶殺案,就是必須探究的歷史。電影《花月殺手》即呈現美國印第安原住民奧塞奇族的崛起、文化,連環凶殺案的緣由、發展及落幕,為奧塞奇族沉重的歷史,以及美國這段黑暗的過去作證。 (內文有雷,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0-25
    任性的大人 | 你怕的是你的無知- 那些我曾經崇拜的大人們都變得陌生了,他們曾經帶領著我的世界向前行,但他們什麼時候卻不再向前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典也沒事
    2023-08-28
    6款金牛座公仔盲盒精選,由幸運花「牽牛花」展現了金牛座的頑強與韌性!之前盤點過了十二星座各自的卡通人物有哪些,這次用有推出過十二星座系列的公仔來看一下,每個星座的公仔究竟長什麼樣子吧!看看你的星座是否有被設定成珍貴的隱藏款,以及該星座代表的花語、花朵又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6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
    任性也許是一開始便越了界,在你的無意識下 你的縱容讓我沉淪,想像一切該是如此 可惜彼此的承諾不等價 非得要到最後,回過頭來看 已不是從前
    avatar
    柳樂
    2021-12-27
    任性閱讀|《死氣滿滿:人死之前,人還活著》私領域的我,其實非常任性(這幾年又更變本加厲XD),就連閱讀的品味也是!這也是我堅持把佐野洋子好幾本書放在書架最顯眼位置的原因。喜歡她的閱讀同好,一定也和我一樣,被她書裡極度主觀、直白、抱怨中又富含哲理的自我對話吸引,從而體悟到:人生喔!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2
    任性四年一賭 有疊句的詞牌,可幽,可怨,可問,可疑,可哀,可嘆! 自古名句首推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拿來記時事,有點煞風景! 2020選舉。詞牌:如夢令 綠白藍紅染素,無視親朋舊故, 逞訾讆渾渾, 誰管民生為主。選舉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