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後的致歉信」---永遠無法登出的闌珊處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ear X
我一直相信,有一天我會再次提筆寫信給妳。我揣想著當妳收到這封信會露出什麼表情,可能會是輕蔑的笑,或是面不改色,隨手將它擱置。但總之,如果看到這兒,表示妳還是拆信了,所以接下來的五分鐘我會繼續在這裡。謝謝妳,願意給我這一點時間,但實際上我知道,這五分鐘是用過去十幾年歲月換來的---我不敢說是饒恕,也不敢說是淡忘,而應該是一種不得不、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都必須擁有的心平氣和吧。無論如何,再次謝謝妳願意拆開這封信。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牽妳的手,走在被無數盞LED燈淹沒的天橋上,寒冷的耶誕城飄著默默細雨,我感受到自己不配得的快樂。對於一個屢次告白失敗、社會化困難的愚蠢宅男來說,我不需要強調那是多麼如夢似幻。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和妳在一起的時間總是稍縱即逝,每次道晚安後,我的腦袋就停止運轉,飄浮在半空中。當時青澀的我真心認為,就算隔天死去了也不會有遺憾。
回想起來,妳對我的欣賞是來自妳的美好,妳的溫柔、細膩,穿透我怪異晦暗的外殼找到我。然而一段時間過去,妳的眼光漸漸令我不知所措,它告訴我,我就是妳的世界,我是妳的全部。可是如果挪去妳美好的濾鏡,我的世界其實破碎不堪。我當時不懂得如何去背負另一個人的世界,也不值得被這樣期待。自私的我,只能帶著脆弱的自尊逃向沒有妳的世界。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逗留太久,那個世界只有一片池塘讓我駐足。但隨著越來越多無法化解的不愉快,我更加認知自己的愚昧無能,也越發不知道怎麼面對。一不留神,那片池塘竟然如同汪洋般,把我淹沒。
當時我僅存的勇氣只能做到對妳坦誠,但沒有能力挽回決意離開的妳。為此,我要用盡所有一切,為著我的可悲和懦弱向妳道歉。失去妳讓我第一次嘗到沒有意識的睜開眼睛、起床、呼吸是什麼感受。那樣的悲傷隨著時間過去,沉澱為細碎磨人的愧疚,伴隨著我牽起另一個女孩的手,步上紅毯;伴隨著我牽起另一個女孩的小手,步向學校。這些年,那雙小手不可思議地點亮我的世界,她的哭鬧、微笑和顫抖學步,將我每一塊碎片拼湊成蓊鬱的花園,我不敢相信如此美麗的東西可以從我而出。每當看見臉上與日俱增的皺紋,原以為只能見證自卑和自私如何讓一個人面目可憎,卻意料之外發現生命帶來的是一種淬鍊的柔和。
然而我明白,那份愧疚是淬鍊的一部分,無法抹滅,當我越是體會愛和幸福為何物,那份愧疚便越來越沉重,我只能默默將它深埋在靈魂的燈火闌珊處。
如玩笑般的,上帝卻讓我在一次驀然回首,看見清瘦許多的妳,牽著一個男孩從街角出現。顯然我也沒有面目全非,妳一下就認出我了,然後我們展現了如我之前所說的,最得體的心平氣和。妳的孩子像妳一樣清秀,妳的丈夫看起來溫柔體貼,我不禁想想那些自我中心的愧疚又算的了什麼,我看得出來妳很幸福,我為妳開心。然而,從妳瞧見我的那雙深邃眼神中,我頓悟這輩子即使登出,也將永遠困在那燈火闌珊處。
我的遺憾就歸我自己吧,但是我欠妳的道歉,仍然要還給妳。
祝福妳
L. K.
弓若昔
弓若昔
一個平凡的文字追逐人。寫詩、寫小說,還有寫論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