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玲子《最高機密》1-12,《最高機密season 0》1-5感想:朦朧美麗的愛情故事。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理論上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浪費的時候,我還是把《最高機密》整套看完了,而且還是硬要留點感想⋯⋯
我一直很喜歡清水玲子的作品,當初《最高機密》系列剛推出的時候也是中譯出一本買一本,但買到第五集的時候,我支撐不住了orz 實際上大概從第三集的時候就不行了吧,因為故事很虐,太虐了,我精神很脆弱,支撐不下去。事隔多年之後,《最高機密season 0》都已經出到第八集了,原來的《最高機密》已經有整套電子書可以買,所以我就快樂地買下來了⋯⋯然後囤著,還是怕到不敢看orz。《最高機密season 0》因為前面的集數很多都賣到沒書了,我只好去圖書館預約,排隊排到以後⋯⋯還是怕虐怕到不敢看!直到前一兩天,我想這樣放著不看也不是辦法,就開始看《最高機密season 0》,看了以後覺得——喔喔太好了,這些新篇某種程度上講比較甜,畢竟薪跟青木算是心意相通了吧(?)。
看《最高機密season 0》的時候,因為想要搞清楚青木到底寫了什麼信給薪,我只好硬著頭皮回頭打開我害怕的《最高機密》,把沒看過的集數補完。然後⋯⋯我覺得以前孬種看到第五集就斷掉是對的(爆),我不敢想像當初追連載、出一本看一本的讀者看到第九集的時候心情有多慘⋯⋯我現在可以從最可怕的部分一口氣看到結尾,實在是對心理健康比較好。
《最高機密season 0》的第一集看過以後,就會覺得雖然青木跟鈴木號稱長得很像,但個性其實很不一樣。鈴木講話比較撩(爆),雖然重視又心疼薪,但他自己很主動劃下一條界線,薪就是「朋友」,因為他覺得朋友的關係才是永久不壞的。青木,呃,雖然在跟雪子解除婚約的時候,他很愚蠢地(?)脫口說出如果雪子是男人就不會跟她談戀愛的話——某種程度上說,就是他自認為對薪的強烈感情不是戀愛,原因就只在於薪是男人,他從沒有把男人看成性對象——但作為一個溫柔敏感、同理心強、懂得從不同角度考慮事情的人,我不覺得他會一直固著於某個觀念,實際上在《最高機密》裡,他也一直不斷在思索他對薪的感情是什麼。在《最高機密》最後,他想把薪定性為「家人」——因為他們無法再天天一起工作了,但他還是想跟薪以某種形式在一起,所以他這時希望他可以分享薪下班後到上班前的生活。⋯⋯這是同居邀請嘛,很明顯。但如果他們真的住在一起,青木會不會發現光是柏拉圖式的同居還不夠?顆顆顆。——不過我這樣說,似乎也有點太狹隘。因為我很習慣大部分人類的戀愛感情跟性慾是並行的,所以會下意識認為青木如果不把薪當成性對象,那這就不算戀愛感情。可是⋯⋯這到底是誰規定的?無性戀的存在可能性,就已經說明戀愛感情與性慾的連結程度有很寬廣的光譜了。無論如何,我認為這還是個愛情故事(蓋章)。
青木跟鈴木的「外表相似性」,還有某種程度上的「功能/角色相似性」(輔佐者/戀人),讓薪跟雪子都偶爾有點混亂,但我覺得薪比雪子更早就認清青木跟鈴木根本不一樣,相同的地方只是他們都是⋯⋯薪非常愛的人。薪每次「搞混」,都是因為他深怕慘劇在青木身上重演。以前看《最高機密》前幾集的時候,老是想成這是青木半自覺單戀上司卻不知道上司有沒有回應的故事,但現在整個看完才驚覺,呃,不對啊,薪的感情很明顯,只是他都刻意不讓青木看清楚,反而是雪子看懂了。
看過《最高機密season 0》系列的人,好像很多人都是鈴木派?但我⋯⋯我沒辦法這樣想。因為鈴木自己劃了一條那~麼清楚的界線,而且他已經過世了,留下薪死去了。《最高機密》的結尾我覺得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薪雖然決定自己要一輩子單身,但他不認為「要保護祕密的人就必須犧牲個人幸福、斬斷所有連結」是正確的作法,反而一直要第九的人趕快結婚生小孩(真的有夠煩wwwwww),他也承認人活著就會一直產生新的連結、新的羈絆,他也願意再產生羈絆,要不然就不會把青木寄來的照片放在桌上,讓別人都看得到了。青木雖然沒有要結婚的意思,但他的外甥女舞還有母親,還有他的一貫個性(親民愛物wwwwww),就顯示他跟生命的連結很強烈。不管薪怎麼閃躲青木的直球,他選的就是跟青木一起活下去,他早就選了。
會這麼想,我覺得有一部分是因為我是個中年人,而且在接受自己正在變老、將來會死以前,我有過一段時間半自覺地跟死亡願望掙扎(這是個很弔詭的事情,但就是會發生在某些人身上: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變老、將來會死,也不想接受這個事實的年輕人,反而會想死。這種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過)。在正式直接面對我的死亡願望以後,我是有意識地選擇要繼續活下去。沒有想過也沒有做過選擇的人,大概不會明白我為何完全沒辦法接受鈴木派。orz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為我拍拍手,讓我賺點LikeCoin~免費註冊登入,最多可以拍手五下,如果你願意拍五下,我會很開心: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