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 ‧ 要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刺激孩子主動思考。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的孩子其實常常被潑冷水,父母會很冷靜分析,告訴他〝自以為的夢想〞有多麼不切實際,還是先把課業顧好比較重要,然後大人小孩就一同窩進舒適圈,拿出手機,停止對話。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最近家政夫和一個在補習班,擔任數學老師的朋友聊天時,聽見現在的國高中生,比前幾年的學習欲望更低,這位老師說,以前可能還會有人舉手發問,有不曉得哪裡來的熱情,就是喜歡數學,想把數學搞懂,但現在的學生即使手機放在包裡,課堂上、下課後所談論的內容,也都是網路上有甚麼搞笑影片,或者眼神空洞,心思不知道飛到哪裡。
一個國小老師甚至說,幾年前的高年級生,被問到有甚麼夢想時,還會答出一些〝想製造火箭、想參加奧運〞的話,來讓大人吐槽,但現在有很多孩子是沒有夢想的,甚至當他問學生說:
「既然這麼喜歡打電動,那要不要立志成為電競選手呢?」
孩子會回答:「恩…這個目標好像不錯,」
然後老師就更一步引導,說電競選手在碰上其他國家的選手時,如果能聊上幾句,會不會獲得更多遊戲上的情報和技巧呢?
孩子回答:「好像會,但學英文要背很多單字,太累了,還是當成興趣玩玩就好吧!」
假如你的孩子很愛思考,對自己的未來也很有主見,那真是非常棒的事,但以家政夫對身邊青少年的認識,是多半已經無論說甚麼,都會被父母潑冷水,父母會很冷靜分析,告訴他〝原本的夢想〞有多麼不切實際,還是先把課業顧好比較重要,然後把這種過程稱為〝溝通〞,自以為比上一代連解釋都不解釋,直接下達命令的父母更好。
然後潑出冷水的大人,和被潑冷水的小孩,便會一同窩進自己的舒適圈,拿出手機開始滑,停止對話。
當家政夫結束那次的聊天後,不自覺想起一部和〝生命、熱情〞有關的老電影,就是美國1989年上演的「春風化雨」,演員羅賓威廉斯在裏頭飾演一位文學老師,每當他和學生們在一起時,總是帶來不同的震撼,他要孩子們閉上眼睛,甚至主動摀住同學的雙眼,引導他們說出心底的感受,藉由詩的形式,將課業壓力、人際關係、親子關係上的挫折,描述成某個人、某張臉,透過說出對方的感受,來抒發自己的情緒,羅賓威廉斯說:
「我雖然是你們的老師,但如果你們願意,可以稱我船長,船長,」又說:「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希望活得深刻…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這位很愛朗讀詩句的船長,甚至因為不認同課本裡的某些章節,要求學生把它撕掉,然後告訴孩子們,這一生都要學習拋開旁人的眼光和批評,自己為自己寫詩。
在羅賓威廉斯的表演下,這位老師看學生們的眼神,是既溫柔又興奮,然後帶著淡淡憂傷,家政夫認得那種眼神,是每當半夜起床查探孩子,發覺他們又長高幾公分,棉被再蓋不住腳時的心情。
「爸爸能保護你們的時候不多了,再過幾年,你們就會知道原來世界上充滿了不公平,有各式各樣的邪惡偽裝成善良,而且你們會耳朵發沉,聽膩爸爸的管教,然後會自討苦吃,被自己的驕傲和脾氣扯住淪陷在懊悔中,那時,爸爸必須放手,必須忍著心疼讓你們學習獨立啊!」
現在,每當我和教會裡的國中生見面,總會用好奇又調皮的方式問:
「這禮拜過得好嗎?」
但其實,家政夫也彷彿正在安慰國中時期的自己,說:
「不不不,你過得不好,因為沒寫的作業還躺在書包,沒背的英文單字,還原封不動的被課本夾住,然後才剛剛拿起漫畫,爸媽就會恰巧經過,接著又是一頓疲勞轟炸,對吧?
但生命不該是這樣!生命可以是一首歌,你就是歌裡頭的主唱、吉他手、貝斯手兼鼓手,朋友、家人、同學,甚至是隔壁鄰居養的拉不拉多,都會出現在歌詞裡,等著你去重新排列。
千萬別怕唱好、唱壞、或唱走音,因為上帝就是喜歡你的風格,才把生命賜給了你。
家政夫以為,別只是要求小朋友放下手機、平板,更要緊的,是刺激他們思考。所以今晚要跟大家分享,家政夫常用的兩個方法:
一、陪他們玩角色扮演,偶爾互換身分,讓小朋友體驗一日爸爸、一日媽媽,並多利用〝誰會喜歡吃甚麼、誰最討厭吃甚麼〞的問題,來訓練觀察力,也可以藉此反省,自己平常在孩子眼中的模樣。
二、青少年犯錯時,父母可以先暗中觀察,表面上冷處理,等下回有類似情況發生,再要求他檢討之前的事件,並提出這次如何避免的具體辦法。
千萬別以為孩子們放下手機、平板之後,就會主動思考人生,因為他們還很需要觀察大人,從大人身上模仿到使用3c產品的自制力,與問題搏鬥的勇氣,和像詩人般,在艱難環境中苦中作樂的幽默感。
這裡,是家政夫在雲端的收聽頻道,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q8npNy
SoundCloud:https://soundcloud.com/artstar0401/ep24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