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棄貓-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插畫家-高妍(村上春樹指定)
  本想利用連假來浸泡在村上春樹的新書裡,沒想到是只花一個下午就可以讀完的一個故事。評論大師作品就太不知廉恥了,聊聊讀後心情就好。拆封後的第一個感覺是字體好大啊,但能讓眼睛輕鬆也沒什麼不好,或許是要搭配插畫風格做的調整。拿掉書皮外衣,裡面的書皮是美麗典雅。
  村上春樹和爸爸的冰冷關係是舉世皆知,曾經長達二十年沒見面,外界都好奇這對父子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而這本就是解答書。前半段了解他父親的背景之後,我在心裡不禁嘆了一大口氣,這個人想必很堅毅冷酷、難相處不易靠近,但這是一切有他難解的結。京都安養寺住持的次子、當過別人的養子、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喜歡俳句創作...這樣衝突的生長背景,能隨和親切嗎?能當可愛的老人?能體諒自己的兒子愛聽爵士樂然後負債開Bar?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宇宙阿,這兩個人在面對彼此都很辛苦吧。
  個人猜想,村上的父親或許有創傷壓力症候群,裡面有一大段我看得屏息冒汗,村上在調查父親的從軍生涯是否和南京事件有連結,一點一滴拼湊著。不論結果有或沒有,他肯定是面對過戰爭的殘酷,戰後還要面對混亂和貧窮,可想而知能回歸到一般生活是相當不容易的,最後是努力地當上教師。接下來辛苦拉拔長大的獨子,卻對於讀書卻不太在意,反而走藝文範兒,如果這樣還能和平共處那真是比天高的情商。
「長久以來在父親的心中那沉重壓著的東西—借用現代語來說就是心理創傷—身為兒子的我也可能繼承了部分。」村上春樹
  我曾經看過這類文章,探討創傷症候群是否會遺傳給後代子孫,答案是肯定的。你一生的經歷,尤其是創傷性經歷,將切實影響家族若干代的人。不知道村上春樹有沒有看「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
  文章一開始是村上父子兩人去海濱棄貓,他選擇以他最愛的貓來下筆,來寫這一段最冷的關係。故事最後也是以貓收尾,以小時候看見那隻爬上松樹卻下不來的貓來結束這本書。讓他收到一個教訓就是「下來,要比上去困難」。村上在書中不斷提到,父親從軍的時間軸,只要一個陰錯陽差他就不存在了,雖然是本個人故事,但在也在歷史洪流裡,洪流的任何變化,再細小的河川都會受到影響的。
  村上春樹說過,他慢跑時遇到野貓都會和他們逗玩,甚至還會交流一番。我想會不會是把對父親想說的話也告訴了貓呢。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