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父女對照記8之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這些年常有機會演講,若是有聽眾問問題,常有人會問我人生裡曾遭遇那些挫折?
因為次數實在太頻繁,不免讓我困惑,難道現代人真的是那麼脆弱,常有挫折嗎?
記得多年前,有一個威士忌酒公司,開始要在台灣進行一個公益計畫,名稱是keep walking―夢想實現計畫,只要你提出夢想,獲得評審青睞,就可以得到一百萬元獎金。為了這個徵選計畫的宣傳廣告,他們找了一些不同領域的人來代言,故事鎖定生命中遭遇挫折,但是始終不放棄,最終實現了夢想的人物典範。
我也是代言人之一,有個晚上坐在李奧貝那廣告公司的會議室,十多個人圍著我,「逼問」我有什麼挫折,記得當晚最終我還是沒有給他們明確的答案,雖然最後他們還是挑了一個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關注的議題,其中經歷多年失敗,然後最終成功的故事當作廣告的文宣。
其實一直到今天,我對挫折的感受還是一樣,只要你自己認為那不是挫折,就不是挫折,即便別人認為你不斷失敗或不斷受苦很可憐。
把每一次的失敗,當作實驗的結果―原來這個做法行不通,心平氣和的接受,然後著手另一個新的嘗試,心中沒有怨懟,也就沒有挫折所帶來灰心或沮喪。
這並不是唱高調,而是非常理性的選擇。
記得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沒有一定要達到的目標,那你從什麼方向走都可以。」
人生也沒有非賺多少錢,職位非當到多高不可,否則就不值得活這樣的事情,所以只要事事盡其在我,努力是當然,但是不可預料的結果就安然接受,不要浪費時間與精力後悔或折磨自己。
因此,我從來沒有挫折。
挫折…A寶寫
不管是大學入學面試還是大考作文題目,「挫折」很常入題。可能是喜歡閱讀真人故事與傳記,我覺得比起書中人物,我的挫折嚴格講起來是挑戰,不算是挫折。因此我為了「找我的挫折」困擾了好久,講起來似乎有點可笑,不過當時真的為了要添加作文素材,我們報名了路跑,想體會一下跑不動的的挫折感。
最後,我「找到」了我的挫折。痛苦會忘記美麗會留下,其實這股隱隱約的挫折感伴我好久,其中我的確感到沮喪難過,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忘的一乾二淨,朋友的疑惑讓我終於找到我的挫折了。
「有這麼厲害的妹妹,你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嗎?」朋友這麼一問,回憶的水龍頭馬上開啓。算是從小開始吧,妹妹學什麼東西都比我快,一起學扯鈴學的比我快、一起學鋼琴彈的比我快、一起學丟球也比我先上手,不僅如此她讀書也讀的比我好。買同樣的課本,寫一樣的參考書甚至讀書時間也一樣,她就是會考得比我好,成績多個好幾十分。雖然爸媽不會拿我們兩個來比較,呆呆的妹妹也不會造成我的壓力反而會幫助我當我的免費家教,不過冥冥之中,我有一種「悲戚感」-一種追也追不上的感覺。龜兔賽跑中,我是烏龜妹妹是兔子,不過妹妹這隻兔子是說什麼也不會休息的啊。一直到了國高中,我找到自己的自信:相對於不善言辭的妹妹我很會溝通。我這才慢慢發現,這根本不是一場龜兔賽跑的遊戲。
現在的我很感謝有這麼一個隱隱約約的挫折陪伴我長大,它讓我更能同理更懂珍惜。
挫折…B寶寫
我想我是個神經極度大條,以及顏面神經失調到無法不微笑的人,常有人問我:「你為什麼每天都笑嘻嘻的?」想了一下,我只好接:「那麼為什麼你不要快樂?」我覺得隨時隨地都能夠很快樂,這只是自己願不願意調整心態,放下煩惱,學會感受當下活著的美好。
不管是處理煩惱、或是挫折,大部份的時候我不會視它為挫折,只是生活的小插曲、變奏。入伍訓練,有一天晚上,同伴雙眼腫腫地跑回來寢室,原來是剛被班長罵了,也許是委屈不爽或者覺得自己辜負了班長的期待,另一天,同伴憂鬱憂鬱,突然崩解崩潰了。「誒,你今天被電了,好像被電很慘,你還好嗎?」「啊?我今天有被電嗎?喔~你說那個啊,只是講講話啦,沒怎麼樣。」有時候我會自動把「噪音」頻率縮小,把別人視為被電的慘況合理自我化解為溝通,很多當下以為嚴重的不得了的事情,放在時間的長流來看其實跟本小事一樁,只夠拿來當床邊笑話說說。一想到這樣,心情自然就輕鬆許多,也就愉快起來啦。
唯一比較長期伴隨著我的困擾,大概就是「口語表達與社交」能力吧。尤其當你又有一個「公關交際姊」的時候,這個弱點又異常鮮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周日傍晚後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自然的溫柔革命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月兒彎彎照明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學會關機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時記趣―父女對照記8之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追夢―父女對照記8之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挫折下的信仰大三那年,我不斷的投履歷,申請了35個實習職缺。其中,有邀請我去面試的大概有10間公司。雖然最後拿到兩份實習offer,但跟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真的天差地遠。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方糖
    2024-06-02
    挫折後 -記得家是永遠的避風港這篇文章描述了小明在外地迎接挫敗感,但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下,逐漸找到安慰和力量的故事。家是一個給予無條件支持和愛的地方,是心靈的港灣,在這裡,找到真正的安慰和力量,面對外界的種種困難和挑戰。
    Thumbnail
    avatar
    star polar
    2024-05-09
    挫折與成長-職場新體會職場中,老闆對員工的要求以及專案突發情況時的工作壓力是必然現象。文章提供了應對這些挑戰的建議,包括個人情緒管理、增加專業能力和閱讀勵志書刊等。經過面對挫折的過程,該如何以正向的態度接受挑戰並從中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傅安國《安可人生》
    2024-03-29
    挫折念頭為轉折的人生遊記(短篇文章)人的一生如西遊記故事般,扮演各式各樣不同與重心焦點的重疊歷程,所以我們簡稱為人生遊記。 從出生到死亡,失敗與成功不同的起始點,造就不同的高低點還有停滯點,也如投資模式一樣的生活過程等等⋯ 這篇就是很多人的目前感受或則正要面臨重大挫折時,必須會想了解的,放下一切想法讓自己靜一靜,不管多有錢多窮,您
    avatar
    林小海
    2023-11-14
    挫折只是暫時失敗,堅持到底才是贏家生活,就像一場充滿挑戰的冒險,每個人都在這場旅程中面臨著不同的考驗,有時我們會取得勝利,有時會遭遇挫折。然而,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一部分。 當我們年輕時,我們往往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期望,我們夢想著成為偉大的人物,實現驚人的事情。然而,現實往往並非如此,我們可能會遭遇失敗,我們的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0-03
    挫折---即使貴為經營之神,看起來也無法事事如意,也會遭遇挫折。我們說在職場上,要培養能力發揮能力,說的,就是克服挫折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1-03
    挫折之後重拾創作 繪畫既陌生又熟悉,未來仍是前路茫茫,但我這次想要帶著喜愛的事物一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錦寶香香舖
    2022-11-03
    挫折降臨時,莫急莫慌莫害怕!喜歡看名人傳記的人一定知道很多激勵人心的故事,像是籃球之神麥可喬登,曾經被高中籃球隊踢走;創辦蘋果的賈伯斯,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趕出去過;華特迪士尼也曾被評為缺乏想像力,進而被報社開除;還有紅極一時的披頭四,一開始甚至被唱片公司拒絕,原因是認為他們沒有前途。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8-31
    挫折的端午連假2021的端午連假,三級警戒所以關房。 2022的端午連假,omicron來臨所以零訂單。 2023的端午連假呢? Who knows?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2-05-31
    【挫折教育:在承認中勇敢前行】(早前活動分享:附免費教材)致,每一位在努力適應變動,不屈不撓的你。 === 甚麼是「節日」? 「節日」有甚麼意義? 人們通常怎樣慶祝「節日」? 如果有一個節日,是慶祝人們經歷逆境、困難,甚至挫折,那會是一個怎樣的節日? 「挫節」。 === A.「復原力」的社會意義 談及「挫折」這個主題,機構總監林秋霞老師表示, ===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