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傍晚後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天連假結束,塞在路上的人也陸續回家了。你現在的心情如何呢?
  大部份人的情緒在假期的開始與結束時,有著天攘之別。
不要說連假了,平常的周五下午想到馬上就周未,可以脫離令人心煩的工作,想到擁有整整二天多的假期,嘴角忍不住就會上揚;可是到周日下午,回到家裏,帶著狂歡後的疲憊或慵懶,想到不久就得上班,許多上周未了的案子還得去面對,心情不沈重也難。
自從實施周休二日這些年來,假日的活動就多得不得了,可是不管是社團辦活動,機關團體的宣傳園遊會,或者登山淨灘,聚餐,乃至於研討會共識營,都是排在星期六,星期天下午以後幾乎沒有任何單位會在這時候辦活動,即便二天一夜的旅遊或訓練,也一定在星期天中午就結束,於是所有人所有大眾休閒或娛樂場所,在星期天下午起,就逐漸進入真空階段。
  單身的朋友,星期天傍晚後,在只有一個人的家裏,沒有活動可以排遣,沒有地方可以去,孤寂的氛圍不知不覺攏罩上來,情緒也會無來由的低落。
  其實這個一周裏最不受干擾的時刻,反而是我享受獨處的最好時間。也許我就是在家裏東摸摸西翻翻,看看這星期看了那些書,與那些人碰面,這些相遇是否帶給我什麼新的想法或感動?有時候也會挑家裏一個區塊來整理或清潔打掃,在勞動中讓紛亂了一星期的心情得以安靜下來。
  把時間花在這些似乎不事生產無所事事的事情上,其實是必要的,不然太過現實功利或有效率的生活,會使得我們的人生反而變成荒蕪乾涸的沙漠。而且我覺得這種不事生產的時刻裏,才會有許多想法從心底浮現,這種靈光一閃更是上天的恩賜,就如大文豪雨果說的:「沒有任何事物比適時出現的念頭更有力!」
  或許也可以利用星期天下午,打電話給久未聯絡的朋友或家人,因為在這個每個人都愈來愈忙碌,步調像是失控的火車速度愈來愈快的時代,我們很容易就與親愛的家人或知心好友失去聯繫。因此在星期天下午,這個人人都有空,人人都容易無聊憂鬱的時刻,正是打電話彼此溫暖問候的最佳時機。
  星期日晚上更可以是全家人好好聚在一起吃頓飯的時候,記得在「海南雞飯」這部電影裏有句話:「一家團聚才能吃出最美味的好味道來。」的確,星期天晚上沒有人會約在這個時候聚餐談事情,正好適合找個溫馨的餐廳,與自己的家人好好吃一頓飯,安安靜靜地傾聽父母或子女所說的話。
  總之,星期天下午,正是與往事相遇的時刻,我們需要一些往事,不管是與老朋友或家人,都可以使得我們被這複雜的世界切割得零零碎碎的心情重新整合起來,然後以身心靈合一的狀態,面對下一周的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緊湊但不忙碌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練習與自己相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牙醫師該何時退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將消失的百年山城蟾蜍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秋天的一些懷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週日唱首歌 】10 -【來個試唱】VIOLET (Ninomae Ina'nis)/AuraBear Cover作者試唱了Ninomae Ina'nis的歌曲〈VIOLET〉(以慶祝 HoloMyth 2 週年),並分享了網路找到的不同版本以及各種編曲的MV和音樂。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6-09
    【 #週日唱首歌 】9 -【只是練歌】REGRET/Amelia Watson (練習 by AuraBear)這篇文章分享了模仿Amelia Watson唱《REGRET》的短片,此外,Amelia在2023年1月18日推出了原創曲《ChikuTaku》,並配套發布了節奏遊戲,實現了她製作hololive遊戲的目標。相關影片和新聞連結也附在文章中。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5-26
    【 #週日唱首歌 】8 -【來個試唱】REFLECT (Gawr Gura) / AuraBear Cover文章介紹了作者試唱Gawr Gura的《REFLECT》,並分享了翻唱經驗及挑戰。作者也提供了各種不同語言和風格的翻唱版本,如俄文和韓文版本、cosplay翻唱及台V洛可洛斯特的版本。最後推薦了Gura本人的3D Live演出Jazz版,並表達對Gura唱腔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5-19
    你很在意別人的感受?【周日整聊事|我是共感人?】: 我也想好好做自己關於「共感人」,我以前或許不太了解,但最近我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籍,我發現如今有越來越多人被歸類為這種性格類型,尤其是在亞洲文化中,我們一直被教導要善良、體貼、同理,長大後,雖然追求更多的自我意識和自主性,但我們總是傾向於容忍他人。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2
    #八大電視台"詹姆士出走料理"的採線~ 品嘗在地美味:大姑姑香酥豆干109/5/24周日晚間8點播出歐~預告片出來囉~😍😍😍 #八大電視台"詹姆士出走料理"的採線~ 品嘗在地美味:大姑姑香酥豆干 #峨眉美食 #新竹美食 #峨眉大姑姑香酥豆干 #峨眉必吃美食 #5/24本週日晚上8點CH27台會播出喔! https://youtu.be/3mq0TOEzRYM
    Thumbnail
    avatar
    大姑姑
    2023-06-25
    周日的悠闲早上坐儿子的车,来到city,因为老婆要我,给她的客户买一些代购的保健品。 儿子在一家住宿酒店做客房服务,因为每天的小时数,太少,无法今后独立养家。他不愿意去读大学,也不愿意去读技工课程。整天只是沉浸在他的游戏世界,我和他妈妈为此,有一段时间,忧心忡忡,焦虑万分,而又无助失望。 还在儿子听从我们的建
    avatar
    Irvin
    2023-02-12
    週日傍晚的審判那天工作結束之後,照例地走進樓下的咖啡廳,想說在晚餐前攝取一點簡單的熱量還有人氣。畢竟已經整整一週都只和自己還有那固定的三個人說話。(如果不算上早餐店老闆娘的話) 是個有點陰雨的週日傍晚,咖啡廳卻人滿為患;大家打扮入時、人手一杯咖啡還有手機。在空氣中除了瀰漫咖啡還有甜點們甜膩的香氣,還多了一個歡快中
    Thumbnail
    avatar
    Shan Hsieh
    2022-09-26
    週日讀書評:《葬送的芙莉蓮》──靜謐的送別,沉默的緬懷  幾個月前,我意外閱讀到這部《葬送的芙莉蓮》,立刻被其驚為天人的才華所吸引,直接列入我最喜歡的漫畫名單之中。   近期,該作更是獲選為漫畫大獎2021第一位,對我來說,也算是毫無疑問的實至名歸。   總覺得,有幸能夠看到如此才華洋溢的作品,若不特地為它寫一篇文章,未免太過可惜。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1-03-18
    周日和姊妹相聚晚上跟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吃飯,每個人帶著自己的食物,聚在一塊吃東西,我只有帶自己的便當,有姊妹帶壽司分享給大家,也有姊妹帶冰淇淋來分享,有弟兄拿了甜柚給我,要我們分著吃,我切掉皮,另一位弟兄幫忙撥開。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11-16
    【週日近況】新的挑戰我暑假計畫有兩大計畫:一是實習;二是經營方格子。我本來的構想是白天實習,我今天想要藉著這個機會來思考我有沒有可能兼顧這兩者,以及具體來說的方法是什麼?
    avatar
    楊正賢
    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