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0天的牽絆,換取13天的陪伴|回家的路好遠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月內,連續幫兩位從不同國家要返台的人安排機票,一位返台與親人歡樂相聚,一位返台悲傷沈重奔喪。「從來不知道回家的路這麼遠! 」這卻是大家共同的心情。2020 全球疫情之下,沒想到連家都這麼難回。
「妳趕快查一下機票,後天回來!」
「後天? 什麼? 為什麼這麼突然? 」
「昨天臨時接到通知,九月客戶拜訪取消,現在不走錯過就到明年了,但是我九月底要回到公司,妳要幫我算好隔離的時間,我現在在外面沒辦法自己處理。」
「你不能叫你們公司窗口問嗎?」
「我們公司台幹今年沒有人回去過,沒有人有經驗...…」
今年8月10號星期一,我臨時收到你爸爸緊急的訊息說可以回家了,但要馬上開後天的機票,換做是平常,叫我買當天晚上的機票都沒問題,可是他人在東莞,現在大陸回台灣到底要怎麼飛啊?
「要從哪轉機?要什麼證明?怎麼申請入境?幾點開始算隔離?在哪隔離?......」
今年以前,我是一個把飛機當高鐵在搭的旅行者,這種平常我不會問我自己的問題,一連串的問號在聽到你爸爸要回來的當下通通跑到腦海裡。自從二月他搭了末班深圳班機回大陸工作後 (深圳在2月7日晚無預警宣布封城,隔日大陸宣布將只對外開放四個機場),從那天開始,爸爸已經有超過半年沒回家了,坦白說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他今年都不會回來了!
無論如何,這真是一個好消息,他年初答應你要親自回來送你上小學,沒想到真的可以實現了! 我趕緊去查了幾件事。
第一件事,我查了網上的資訊,訊息都不完全,因疫情不同每個時間點兩邊政府的措施都不一樣,尤其從大陸回台灣又要再回去的人少,可能三、四月的資訊現在完全不適用。而且我要查的不只是怎麼回來,我還要知道他要怎麼回去。
第二件事,我打電話給平常幫我處理出差機票的AE窗口求助,想請教台灣人從中國大陸返台入境的流程,我們公司台幹也很多我認為可以參考。嘟嘟嘟了幾聲,電話沒人接,詢問她隔壁的分機,結果因為公司都沒有人出差,所以她被AE留職停薪了!
第三件事,我馬上訊息了在上海工作的好朋友詢問她三月回去的隔離經驗,她簡短的告訴我從東莞返台只有上海、廈門、澳門三個轉機選擇。
  • 上海最遠但班機最多,人也多,風險性高,回程隔離旅館水平差異大
  • 廈門班機一天只有一班,但當天無法轉機要前一晚到等於浪費一天,但回程旅館素質較好
  • 澳門最近,但轉機者要先做核酸檢測,這很耗時,現在來不及了
三個小時後,經過了反覆地確認,以最快到達台灣,隔離最少時間為主,我先訂了從深圳飛上海回台灣,再訂了從台灣回廈門的機票,比平常的機票貴三倍。
第四件事,我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詢問返台入境問題,航空公司說台灣人入境請先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系統,當我要再多問一點,她馬上請我直接打給防疫專線1922,航空客服人員基本上不太明瞭各地或各國人返台規定,雖然他們的網站上有部分資訊隨時更新。
第五件事,我打電話給1922,確認有關接機和隔離時間。
  • 先是確認防疫車問題,她說不限制機場叫防疫計程車,自己預定機場接送也可以,意思就是沒有所謂真的防疫專車,只要有戴口罩的司機和車上前後有消毒的車都可以。
  • 於是我再確認隔離時間是幾點開始算? 她先說晚上12點開始算14日,我再問她那請問我到家超過12點怎麼辦? 她馬上又說這要看當時飛機落地時,海關通知時間為主,這個回答不是很清楚。我隨後打電話給有經驗朋友,正確答案是,你只要下飛機在12點前入境,就以12點開始計,如果你不幸排隊排太久入境是隔日章,那就以隔日的半夜12點才又開始14天隔離喔!
再次上網確認完以上資訊,當天下班已經晚上8點,我馬上衝回家把我和你的衣服用品打包,我們搬回娘家,未來14天讓你爸爸自己隔離住家裡。
如臨大敵似的,爸爸在8月12日當日早上5點多起床去搭9點多從深圳飛上海的飛機,在上海候機轉機,再搭晚上7點半班機回台,終於在接近半夜的11點回到家,平日只要2小時飛機的距離,這一天全程總共花了18個小時。
「沒想到回家的路有這麼遠!」這是爸爸下飛機後在電話中講的第一句話,精疲力盡似的。
其實這也是今年媽媽認識的所有從國外回台灣的朋友跟我講的同一句話!
8月29號清晨,爸爸隔離結束,早上6點鐘我買了豆漿燒餅油條和你一起回家接他出關,踏上了約好要一起慶祝你上小學前最後一次的全家旅程,三天兩日的花東行。
為了回家親自送你上小學,趕上這不僅對你還有爸爸媽媽人生的重要時刻,爸爸花了43天,以自己30天的牽絆,換取了對你13天的陪伴。總共來回機票加回程隔離旅館以及核酸檢測費用幾乎是以往一年回台灣8~9次機票的加總。
這一趟為了要回來陪伴你上小學之前和之後的旅程很不容易。但是他知道,你的人生只會有一次的小學入學日,而這一天爸爸和你在一起。
家看似很近卻又很遠,下一次看來我們是明年見了吧! 只希望世界的疫情早早散去! 讓想家的人回家。
爸爸與你 蘇花公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