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 | 孤獨的永生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書名 : 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
作者 : V.E. Schwab
出版年 : 2020
類型 : 奇幻、歷史、愛情
「如果一個人無法在這世界留下一絲痕跡,她仍真實存在嗎?」
近期最火紅的小說之一,一個優美的奇幻故事,關於一個與黑暗交易的女子,獲得了永生的能力,代價卻是被所有世人遺忘,她孤獨地生活了三百年,直到遇見了他,聽見他口中的改變一切的那四個字,「我記得你」。

簡介

Addie LaRue出生在17世紀末一個法國小鎮,對自己受限的生活感到厭煩,想要掙脫父母、社會強加在她身上的束縛,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她與一位惡魔訂下契約,祂讓她的生命永不結束、長生不死,但Addie付出的代價卻是被所有人遺忘,每個遇見她的人都在轉身後隨即忘記她的存在,她無法在任何人或任何事物上留下一絲痕跡。孤獨一人的她走過了三百年,經過風霜雨雪,直到在2014年紐約一間書店,她遇見了一個男子,而他記得她的名字。

心得(無雷)

我會讀這本的原因,一是因為我很喜歡Vicious(同一作者的書),二是我覺得簡介看起來很有意思,三是它真的很紅XD,從前一陣子起到處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也會看到很多人的書評或感想,有趣的是,我看起來感覺是有點極端的評價,我看到很多人超愛說是V.E. Schwan最棒的一本書,也有人完全不買帳,所以我也很好奇我會不會喜歡哈哈。結果是,我的確滿喜歡這本書的,雖然我覺得在我心中沒有超越Vicious,但這兩者是很不同的故事,應該會吸引不同的讀者群。下面就各方面聊聊。
我覺得我最喜歡的一點是文筆,V.E. Schwab的文字真的真的很美,整本書充滿了明喻暗喻,在描寫場景、刻劃角色也都很生動,我覺得厲害的一點是,對我而言,有時候太過華麗的文字會有閱讀上的困難,尤其是在聽有聲書時,但這本雖然文筆十分優美,但還是可以十分流暢的閱讀,也可以感覺到作者不是刻意硬塞很多華美的詞藻,而是恰當的用賞心悅目的文字描繪出故事的情境,不會太過頭,這絕對是平鋪直敘比不上的。
在故事方面,我的感覺就有一點複雜。這本書一般歸類在奇幻Fantasy,但我自己會覺得比較像Fantasy+Historical+Comptemprary Romance的綜合體,因為書中是採非線性敘事,讀者會讀到Addie從十八世紀一路到現代的一些故事,也會看到在現代遇見那個記得她的男子後的故事。雖然幾條時間軸我覺得都寫得不錯,也切換的很流暢,但前面大部分時候,我一直就對Addie過去的故事比較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或許是我本身對Historical小說的興趣就不高,我都會比較想讀現代的部分哈哈。
這本故事的步調偏慢,尤其是前半本書的部分,因為大部分是在描寫Addie的背景,刻劃這位獨特的主角性格,但沒有很多劇情推展;但後半開始我覺得有漸漸開始比較緊湊,到最後高潮的結尾讓我停不下來,會想一路讀到結束。其實回想會覺得這樣的安排還不錯,有種循序漸進的感覺,但在前半如果對背景刻劃比較沒有興趣,可能會覺得稍嫌乏味。
然後我想提一下結局,(不會暴雷),只是想說我在讀得當下,非常非常投入這個情境,跟著書中角色糾結,猜測會如何發展。但當我用理性回想,突然覺得這個劇情發展好像有點老套,又有點氾濫,但事實是我還是很喜歡XD,因為它成功地帶出我很多情緒與感情,只是我的理性與感性方有點掙扎哈哈。不過最最後收尾的部分,我是真的(理性感性都)覺得很不錯,不同於我設想的感覺,但很符合整本書的風格。
最後就是角色了,Addie LaRue、Henry(記得Addie的男子)、Luc(惡魔)三個角色是這本書的重心,它應該可以說是角色為重(Character-driven)的故事,所以作者花了很多筆墨描寫他們的背景、個性、及彼此的關係,尤其是Addie,我們跟著她走過三百年,看到她經歷的種種,看到她不屈不撓的倔強,以及在獨身一人的孤寂中生存,很容易不自覺地愛上她,想為她加油。
Henry也是一樣,在後半會有比較多屬於他的背景故事,其實我很喜歡很喜歡Henry的角色描寫,(關於暴風雨、雨傘的譬喻真的很棒),他是比Addie更能讓我產生連結的角色,他很多想法是很能讓我感同身受的,而且描寫得十分真實,(因為有點雷所以我講得很籠統)。到後半我就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兩個主角,也忍不住跟著他們歡笑悲傷,也激起我很多情緒。
Addie與Luc之間的關係也是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點,兩個人從一高一低的惡魔凡人關係,變成似乎對立的死敵,彼此互相挑釁,這段關係會隨著時間一直漸漸轉變,兩人之間的愛恨交織,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是一段讀起來很有趣的關係。
最後提兩個小細節是我覺得加分的,一是兩個主角都是雙性戀或泛性戀,他們會偶爾提及自己跟同性交往的經驗,而且這完全不是一個big deal,他們就是如此(It's just who they are.),我覺得很棒。第二個是書中有一些關於寂寞、時間、留下自己的歷史的討論,透過兩個主角的心境個性,會讓我思考這些事情。

總結

The Invisible Life of Addie LaRue是一個很美麗卻帶著悲傷的故事,V.E. Schwab用十分優雅的文字描繪了讓人深愛的兩個主角,以及一段與惡魔的複雜愛恨關係;它是個步調緩慢、以角色為重的故事,如果你喜歡這群複雜而堅強的角色們,能夠感受他們的情緒,那你大概就會很愛這本書。

後話

話說我其實一開始沒有很愛這本書的封面XD,(我很常挑書第一是先看封面哈哈),美版的封面非常地簡單,就只有大大書名跟作者與簡單的美化,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暫時的封面而已,就是等完整版出來之前的placeholder哈哈。但讀完書之後,反而覺得這個封面其實很不錯,很符合這本書的感覺。
這本在正式出版前也就已經有翻拍電影的消息了,我的確看完有種很適合放上大螢幕的感覺哈哈,是一個很簡單而完整的故事,雖然不知道能夠放進多少細節就是~~
我在讀完後看了大家的評論,我覺得Cindy的評論寫得很簡潔但很準確,的確感覺要是與角色無法產生連結的讀者,就不會很喜歡/享受這本書,但是我也看到有些人給了負評是因為抱著錯誤的期待,以為這是一個關於惡魔與女子的愛情故事(?),我看到覺得XD,或著像期待著一本劇情緊湊精彩的書的人大概也會有些失望。

摘句

"What is a person if not the mark they leave behind?"
"The only way Addie knows how to keep going is to keep going forward, they're Orpheus she is Eurydice, and every time they turn back, she is ruined."
"She never gets closures, never gets to say goodbye, no periods, no exclamations, just a life time of ellipses."
"But this is how you walk to the end of the world. This is how you live forever. Here is one day, and here is the next, and the next, and you take what you can, savor every stolen second, cling to every moment, until it’s gone."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