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十二)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午兩點,就在祐敏努力對抗午餐飽食後昏昏欲睡的狀態下,手機突然有來電震動聲。祐敏看了一下,是前公司打來的。祐敏心想:奇怪!都離職快兩個月,該給的薪水進帳了,勞健保什麼的也早就轉到新公司投保,還會有什麼事...還是接一下好了。
「喂?你好?...」祐敏接起來,一個不熟的女聲說:「妳是蔡祐敏嗎?我是接妳職務,新的文編王麗繪,剛報到一星期。當初妳離職都沒準備交接手冊?我現在手邊一團亂!」
「交接手冊?我準備了兩本,包括每月出版流程大綱、月刊最近兩期外稿存稿、季刊至少一期的選文存稿,我當初離職時交給主編,她隨手接過去塞到她後面櫃子...」祐敏不太高興,明明自己有做,公司管理階層自己忘記賴她頭上。
「就是主編跟我說,妳離職時很匆忙,只提前幾天講,然後什麼都沒交接。主編說我有什麼問題打妳這支電話找妳就是,妳要負責跟我交接。」對方一直理直氣壯地說。
祐敏聽了整個爆氣:「我離職提前一個月講,照勞基法,要離職前一兩星期我看主編都還沒找人面試,三天兩頭提醒她新人要報到時我要交接,到我要離職那天她還問要不要留下來,反正多做幾天公司就多給幾天的薪資。我跟她說沒辦法再延,我要到新公司就任,手頭上整理好兩本文件夾的存稿和工作流程請她轉交給新人交接。這些事情我記得一清二楚。妳把我跟妳說的這些全告訴主編!請她想起來,把她塞到她座位後面櫃子那兩本文件夾交接給妳!還有,我都到新公司工作快兩個月了,貴公司沒能力協助新人交接,還要打電話給離職兩個月的人追問工作?整間公司都沒人會找存稿檔案?沒人懂文編的職務範圍可以幫妳上手?」
「是喔?...兩本...給主編?」新文編顯然很驚訝主編連兩本交接手冊都能忘記,而且還叫她打電話給已經離職兩個月的前手要交接。
「對不起我現在的工作要趕進度,如果我離職的這兩個月,月刊雜誌都還能持續出刊的話,我想應該是不需要我新工作這邊請一天假,回去幫您跟主編討那兩本交接手冊吧!」祐敏繼續飆。
「不好意思打擾妳了...」對方趕緊掛電話。
「唉...」祐敏嘆了口氣。回想起之前的工作:一個人扛兩個文編職務、三年沒調過薪資、沒拿過年終獎金,要離職還不斷提醒主編要徵人、要走時整理兩本交接手冊還被誣賴離職草率...那間公司真的是離的對!管理階層無法讓公司賺錢就否認基層員工的努力,否認到離職兩個月還要 "負責交接" !太離譜了吧!
十九
祐敏在茶水間倒水時,當初同期報到的那位小個子、大她7歲的男同事過來打招呼:「妳好!好久不見!」
「你好!好像比較少看到你在公司?」祐敏回應。相較於研究中心其他頭銜掛研究員、研究助理的同事,這位頭銜掛行銷經理的男同事好像不常坐在位子上。
「是啊!我不是研究員,工作內容不是寫報告。當初總經理錄取我是想借重我拍廣告和紀錄片的資歷,幫公司還有客戶做形象廣告,所以我常跟總經理開會,還有跟總經理去拜訪客戶,提案我們如何幫客戶的公司設計形象廣告...這陣子run下來,我覺得總經理主觀意識很強,不太接受我在業界16~17年來實務經驗的看法...加上我以前的合作夥伴一直找我想做一個台灣山林生態保育的追蹤紀錄片,我也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所以我跟總經理提辭呈了。」小個子的男同事說。
「啊?你要走了?好快...」祐敏很吃驚。才兩個月,同期報到的5個人已經走了2位了!這流動率似乎不算低呀...
祐敏自己想想,自己職務的部分是都還能勝任,希望這個工作能做個幾年,畢竟薪資跟前一個工作相比好很多。別人要離職有他們各自的理由,不需要被影響。
================================================
「祐敏啊!爸媽下周末會去台北...你哥也跟人家交往兩年了,應該也要提親了...」祐敏接到媽媽打電話來。
「也是啦!那我也要去嗎?」祐敏想到素卿有約她下周末上陽明山走走。
「不用吧!爸媽跟你哥去就好...」媽媽回應。
周末到了,祐敏跟素卿從劍潭站搭公車上擎天崗。天空烏雲壓低,看起來快下雨,素卿說:「真不巧!一趟路上山來天氣變這樣!」
「沒辦法,天氣也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就走一走,下雨就趕快去搭車下山吧!」祐敏無奈地說。
「對了!跟妳說一件事:我下個月起要外派大陸廠,以後大概3個月回台灣一次...」素卿邊說眼睛邊發亮。
「晉升女台幹?恭喜啦!那邊單身男生多,說不定妳的機會在那邊喔!」祐敏想到素卿幾次不成功的交往,順便虧她一下。
「不要變成台勞就好了... 男人的話...運氣啦!也不是自己努力就好,還要看對方願不願意呀!這種事也不是自己能掌控的... 外派的職務加給比較實在啦!」素卿感慨地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我喜歡聽音樂, 看電影, 讀小說, 還有寫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