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AlphaGo-世紀對決⟩觀後感 #圍棋#Deepmind#AlphaGo#紀錄片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lphago世紀對決”這部紀錄片 完整呈現了研發這部AI的過程 包括設計程式的難題和仿效人類直覺的判斷到最後真槍實彈得與九段高手對戰 這項技術從無到有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阿!
片中說到圍棋是古代中國文人的四藝之一也是被世界公認最複雜最難的棋類遊戲 已經有三千年歷史之久的圍棋之所以能流傳至今依然盛行大概就是它那貌似簡單的黑白棋子卻富含著無窮的可能性 易懂難精的技術讓人捉摸不透卻又難以自拔 而我卻這麼晚才認識這門“藝術”。
為什麼說它是藝術呢? 那就要先瞭解它的遊戲規則,對弈過程中圍地吃子,以所圍「地」的大小決定勝負。其實圍棋玩家在下每一步時就像是在創作一幅畫 如果問他為什麼下了這一步棋就好比是在問畢卡索是怎麼畫出抽象畫的 這倒是圍棋最吸引我的地方 在看影片時感覺它真的觸動到我靈魂裡的藝術領域 實在難以言喻。真正的圍棋高手是靠著經驗和感情在下棋的 Alphago能打敗李世石的關鍵之一也是因為它沒有情緒沒有外力會影響它的判斷 而相對的 李世石無法觀察到對手的情緒起伏卻讓他陷入了自我懷疑 我覺得這段正式整部片的高潮 全世界的人都在替李世石緊張 希望他守住人類的最後一道防線 但現實很殘忍的體現於結局 他 投降了 。關於這個結局其實一則喜一則憂 我們很慶幸能設計出這麼棒的人工智慧 但這卻打破我們的傳統思維 我們會不會就這樣被AI佔據整個社會?
影片表面上在紀錄製造出人工智慧的過程 裡面卻有著更深層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探討 不得不說它的感染力真的很強 不妨有空去看看影片 一同為人類的未來貢獻一臂之力。
    呂柏融
    呂柏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