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讀了不少東山彰良的小說,譯者的譯作品質也是挺穩定的,就趁著南來北往的車上,看完了這本小小的小說。
故事的背景是西門町,一個什麼人都有的地方。以前對西門的印象就是很多有的沒的店,好像什麼新奇好玩的東西都能買到。充滿了單行道、徒步區,以及往巷子裡亂逛,可能會遇上小說中所說的滿是刺青的人。
一般對刺青的印象不是太好,然而這本小說卻繞著刺青說著故事。不管是黑道、遭遇了什麼樣人生困境的人想要從刺青找到一點支撐,都長出了有趣而耐人尋味的故事。市井的情愛有時並不新鮮,但多了刺青這個元素,就又多了點神祕感,刺些什麼樣的圖,在身上有多少個刺青等等,都是故事重要的環節,扣連著故事中的各個角色。
最近亡國感還是很重,聽著奇怪的人正問鼎元首這個職位,不免不寒而慄。雖然也不會因為他當選就真的馬上、立刻如何,但總覺得鬼島好像有的時候光怪陸離的事也真的挺多。大家都自詡受過教育,怎麼一個滿口驚世駭俗的漫天大謊、總做些離經叛道的事,卻深得我們那些長輩們的心。他們平常最惡恨的,卻成了與下一個世代溝通不良的鴉片。
小小的地方,在主角心中,儘管別人覺得龍蛇雜處、不值一提,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能說出什麼令人激賞的特點,但卻在小說的結尾,有一個沒有結尾的故事,來說出他對這個小小的地方難以陳述的情感。
我也覺得鬼島很多看不慣的事,上班也經常遇到莫名其妙的慣例、莫名所以的決策、令人不知為何而戰的睜眼閉眼,但這仍是我的國家。雖然他不好,但我總是在這裡長大、成為一個能偶爾有點貢獻的人。
也許,這個小小的地方,都是在這些日常、各種不同的情緒中,建立起來。他跟我們息息相關,你擺脫不了、也無須擺脫。即使看遍了全世界,還是會覺得這個你所在的地方,有別處無可取代的:你和土地共同的記憶。
推薦給最近也很焦慮選情的朋友,看看小說紓壓也是不錯的選項。也推薦給想看看西門町紋身次文化衍生故事的朋友,每一個故事都很有張力,短短的,分開讀也不影響理解,也適合用片段的時間看看小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本|望向有光的地方《向著光飛去》「那一年,就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就這樣離開了,你知道後來那十多年我是怎麼熬過來的嗎?你知道你被抓走之後,我跟媽媽弟弟過著怎樣的日子嗎?你知道我在學校是怎樣的被欺負嗎?你還記得那時候我只有十四歲嗎?十四歲!這些年來你有問過我們那段日子是怎麼過的嗎?」新芳嘶吼著,對著她的父親聲淚俱下。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1-06-29
動畫分享|《The Kiosk》:小小的天地,卻隱藏著大大的夢想今天想替大家介紹一部由Anete Melece所執導,榮獲國際大獎的短篇動畫“The Kiosk”。這部作品雖然僅有6分多鐘的片長,卻足以帶給我們跨出舒適圈的勇氣、尋找夢想的力量以及重拾生活的希望。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1-06-26
台劇推薦|《想見你》人心,小小一塊,卻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地方,永遠也不讀完。也許,一個人的力量也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渺小, 就像兩個時空的王詮勝在機場不同的反應一樣, 也許,我們一點點的心態改變也能翻轉結局。 | 人心,小小一塊, 卻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地方,永遠也不讀完。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08-08
《比霧更深的地方》人生只是在迷霧中打滾總是在思考著如何能用文字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每逢閱讀散文作品時,總是帶來許多的衝擊,怎麼可以如此描述出自己的心境呢?許許多多的感受是抽象難以表達,但對作者而言,卻又能透過景緻歷史等描述,讓心境傳遞出來,傳遞給讀者如此深刻的印象,或許應該多讀些輕鬆的書籍,讓自己可以學習更多的表達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0-06-13
書單|前往更遙遠的地方-《十字路口》我並不是想要追求幸福, 也不是想要什麼不變的承諾。 我只是,想前往更遙遠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0-03-11
2019.11.15_試讀《小小的地方》093_201910金石堂非讀book試讀徵文活動《小小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19-11-15
回到那個讓你完整的地方《沙贊!》今年回歸的《沙贊!》作為一部起源電影完美的達成了它的任務,它走出了一種獨特的超級英雄電影論政治的路線,那不是大背景逐漸走向嚴肅的漫威式的政治,前者以大屠殺替第一階段劃下逗點,即便他們同樣富含幽默,但《沙贊!》更多的是一種生活化的政治面向,但最重要的前提是,它將帶我們重溫超級英雄的魅力與新鮮。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