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重與輕之間依然堅定——讀凌性傑《海誓》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乾淨〉 凌性傑
⠀⠀⠀⠀⠀⠀⠀⠀⠀⠀⠀⠀
海的那邊是什麼
你有沒有看見?
天空比我的心還灰
你有沒有看見?
⠀⠀⠀⠀⠀⠀⠀⠀⠀⠀⠀⠀
思想輕微,遠方的海浪
來回推移著整個下午
窗台上的草本植物與往日
為著快樂而搖晃
⠀⠀⠀⠀⠀⠀⠀⠀⠀⠀⠀⠀
面向無人的街道我們
聽著寂靜在耳朵裡泅游
我們不說話的時候
就有不說話的美好
⠀⠀⠀⠀⠀⠀⠀⠀⠀⠀⠀⠀
心事與心房被時間
填滿,我們住進彼此
時時不忘清洗,為了
某種所謂將來,所謂
人生的理想
⠀⠀⠀⠀⠀⠀⠀⠀⠀⠀⠀⠀
⠀⠀⠀⠀⠀⠀⠀⠀⠀⠀⠀⠀
並肩望著什麼的時候,總習慣把自己投射在眼前的一切,想方設法地問,你有沒有看見?那時的未來、理想都很模糊,說在嘴裡是種無畏,但事實是我們壓根不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是什麼。
⠀⠀⠀⠀⠀⠀⠀⠀⠀⠀⠀⠀
現在回想起來,那應該是最為嘈雜的時刻,才會那麼喜歡看海。但或許我更喜歡的,是不論太陽多大,不論海浪怎麼拍打,都會堅定地跟我說沒關係的那雙眼睛。
⠀⠀⠀⠀⠀⠀⠀⠀⠀⠀⠀⠀
凌性傑的這本《海誓》中,不乏如〈寫給你的婚歌‧在花蓮〉、〈無人之父–悼亡兒〉、〈無父之人–為父親撿骨〉這類和「誓」這個不論是當作名詞或動詞都顯得重的字更加扣合的詩作,但我私心喜歡這首〈乾淨〉的原因不只是和書名的強烈對比,而是覺得所有的誓言,都來自於對這些微小美好的領受,因為這些過往的堆疊,我們才不會把一切都當成犧牲。
⠀⠀⠀⠀⠀⠀⠀⠀⠀⠀⠀⠀
詩名「乾淨(clean)」和「純淨(pure)」帶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前者是弄髒後恢復原狀的比較狀態,後者則是自一開始就是這樣。所以用乾淨來形容的一段關係,可以感覺得到兩個人在其中所付出的努力。眼前是那麼地模糊不清,但身邊是你所以我願意相信。也因為這段關係是乾淨的,才能夠一起面對龐雜且濁汙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河野若悠
河野若悠
比起風景更愛看動物的眼睛,那裡面有世界最初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