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願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願>
雲走過了陰翳
風拭去草的淚水
會有那麼一天
土地與屋簷
都屬於需要的人
願善良的船 
在無風的時候
也能夠遠航
會有那麼一天 
真實的人將明白 
他們不需要美麗
願這一路
危險神秘
穿越暗礁和逆浪
經過港也不停靠 
願死亡和生命
都不讓你失望
 
會有那麼一天
湖水不再仰望天空
他將在夢中
照見自己 
願你們幸福 
願這路上只有我 
願這路上沒有我
    --------摘自《雪》任明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
詩人祈願,願望裡的好都是他、他們、你們。 
然而詩人自己在哪? 
那些可以逐漸無風、擁有歸屬感的美好,好像都是詩人不應得、也沒有資格得到的。
所以才會在詩的最後寫著:「願這路上只有我/願這路上沒有我」 
就連充滿暗礁的道路,也沒有資格擁有。 
然後我想了自己,也是如此。 
願他幸福、願前夫成長,那我呢? 
我在哪? 
沒有人注意到我的內心多麼壓抑與煎熬,就連我自己也習慣地忽略了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好多時候,都無法真的用說的,清楚地表達自己內心的煎熬,便只能透過文字來敘說那些不曉得如何言說的心裡感受。 
若壓抑成了習慣,心靈便容易生病,很多人都說有憂鬱症的都是善良的人,那是因為他們總習慣替他人著想、只要他人好就好,即使,犧牲了自己,他們也未曾覺察。
失去這種重要的自我覺察的能力,在生病時,只要遭受點指責,便又習慣性地把所有過錯都攬在自己身上。
若能練習覺察自己何時正在壓抑,或許病情就能有所轉機。
願你、願我,都能緩慢地讓雨漸疏,然後放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