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別的孩子滑手機,我們的孩子玩LKK時代的遊戲(上)──跳棋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先生都是學電腦出身,內心卻停留在LKK時代──不喜歡用智慧型手機,不喜歡被網路捆綁,不喜歡生活的一切都繞著3C產品打轉。因為覺得這些會剝奪大腦的思考力和創造力,也不是很健康,便盡量讓孩子少接觸。
我們的四個孩子都在家自學,按學校的年級,目前分別是小六、國一、國三和高二。因為在家自學,他們不需要使用手機,也不需要使用網路,老大偶爾借我的電腦上網,是為了查詢一些動植物的資訊,或是上圖書館的網站借書。
我們家,沒有人整天滑手機,不過大人倒是常上網,網路真是一個誘惑極大的網羅啊。
相較之下,五十年前的台灣,沒有電腦,沒有網路,但我覺得那個時代的孩子才真正懂得玩的樂趣呢,在戶外有各種好玩的遊戲,可以活動筋骨;在室內也有各種好玩的遊戲,可以活動腦筋。今天的孩子,玩的遊戲大概只剩滑手機這項,不可自拔的滑手機恐怕已經成為家庭關係的頭號殺手。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還是選擇對童年不開心的生活失憶,我對孩提時代的記憶十分模糊,只記得一些片段。但我倒是清楚記得自己小時候幾乎整天都在讀書,是個不折不扣的書呆子。雖是這樣,畢竟住在鄉下嘛,也有在戶外玩樂的時候,我會爬樹、玩彈珠,也會打一點桌球、籃球。
小時候做的事,真的會跟隨一輩子。以前打桌球只會直來直往,不會旋也不會切,主要是靠快球取勝。沒想到那點三腳貓功夫,一路跟著我,即使數十年沒打,隨時拿起桌球拍還能有模有樣的嚇唬人。
至於靜態的室內遊戲,我最愛玩跳棋和撲克牌版的UNO,這些對今天的孩子來說,大概都是LKK級的遊戲,也沈悶得可怕吧。
幾年前有個朋友把家裡派不上用場的一套舊跳棋和棋盤送給我,我好喜歡,因為是木頭的,棋盤厚重有質感,摸起來很光滑,很療癒。可惜家裡沒有人跟我玩,這套跳棋隨我搬到台東,擱置四年多,直到最近突然重登舞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蓋了一間農舍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