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乖乖照做] 如何透過影片學英語 趴一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上週幾天的好天氣後,莫名其妙又變成陰天了,唯一沒變的是風依然強大,過了每天都被風吹的像是肖雜某,穿再美走在東區街上依然是枚瘋女十八。
上週新接的家教上班族學生問我了一個問題「老師,請問可不可以推薦一些頻道可給我聽或是收看?」(可以的,但你是問好玩還是認真會去看會去聽?)我還真的有時候會對比較熟識的朋友如此回答,因為以英語為母語的外國頻道或是學英語頻道已經多到很氾濫了,多到數不完,但我真正建議給各位學英語的朋友是要利用這些影片/視頻/聽力教材/書本等各式英語資源搭配方法來學習。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你為了男友/女友/或任何人多年努力的工作得到升遷,希望做一桌好菜來犒賞他/她,但偏偏你就是不會煮菜做菜,於是你興沖沖地買了幾本食譜、估狗了一些他/她愛吃的菜色、做足了事前功課,然後在下廚前一兩天去超市花了不少錢買了生鮮食材及調味醬(更甚到擺盤及餐具或桌布),左右手扛了重重一袋袋的食物及必需品上樓,把東西卸下後開始冰進冰箱分門別類,結束後,躺在床上在腦袋開始思考明天自己到底要先開始做哪些菜,好讓明天的順序及做菜時間不會過於耗時。
STOP! 好的,閱讀到這裡為止,上述的例子就像在形容學生跟我要到了這些英語學習平台/APPs/網站/頻道/影片/podcast一樣,可能有學生真的點進去收看或收聽,但鮮少有人真的能將所聽所看的英語資源放進腦袋裡內化。尤其你每天早上起來時間到出門的時間,刷牙洗臉化妝穿衣服用餐的時間,也不過就是隨便點了幾個英語發音的影片來聽或是有些人是通勤的時候進行(老一輩的長輩則是打開電視聽新聞或是警察廣播電台,金罵我媽開車上課都是聽財經起床號),唏哩呼嚕的聽了幾個句子,跟著唸、有點印象,然後安慰自己現在這七分鐘視頻(這還算長的影片囉)的時間我記了三個單字或是片語,快看我,多有生產力!(英文是 productive, 非常棒的單字,可指工作進度、一天的安排效率,絕不是塞滿滿做完就是,是有成效、有績效的那種生產力),到目前為止,有沒有讓您心有戚戚焉?很多人可能會肯定這樣零碎時間學英文的方式,說實在,我沒有否認,但這是不夠的,當然畢竟有總比沒有好。所以,此時此刻,你還能做什麼?
我用下面影片來做舉例,這個頻道(Easy English)非常好用,也很適合各年齡層的非母語人士的英語學習者。大家可以多利用這個頻道來學習生活英語,涵蓋非常生活化的單字/片語/英語情境/文法及對話,近期更甚新增很多商用人士可以粗淺學習的單字及句子。只要有空都可以花個40分鐘到一個小時跟唸。下面請各位照我的方法,試著做看看、慢慢做、一天天的練習,建議一週2-3次,一次至少一個鐘頭,學習會比較有成效。
開始之前,請確認有足夠的四十分鐘來進行,需要一支筆及畫記重點的筆和筆記本,(有人可能用平板/ pad)還有準備一顆決心。(我好愛強調這個XD)
  1. 第一次觀看:點入影片,建議一次看完。若時間不足,只要影片超過四分鐘,就分兩次看。初次觀看,請先以看懂影片內容及了解人物動作為主要目的。同時如果腦容量還夠,請留意不會/不熟/好像聽過的單字片語(至少有印象)。
  2. 第二次觀看:準備好紙筆,想寫就寫但不強迫,此次主要在看一次剛剛初次不熟悉的/第一次見到/第一次知道原來這樣使用的單字片語。同時嘗試消化片語意義及人物的談話內容,若沒有必要不用暫停,但記得暫停只為了寫下單字片語。(不是回男女友你在哪的訊息)
  3. 影片結束後,思考一下並問自己:這個影片的「大意」是什麼?重點在哪裡?思考猜測一遍之後,有沒有哪幾個片語或是人物說的話你特別有印象,可以在筆記本抄寫下來,打個問號。然後準備下一階段蹲馬步的學習。這邊稍微補充筆記內容,可以是:Lucy, MXX(elanie/不知道怎麼拚的名字), diet coke, juice, cafe(coffee) 等等。見下方圖一。
  4. 第三次觀看:請拿出紙筆寫/抄下紅色粗體的所有的片語,請見圖二。如果可以連旁邊的英英註釋都補充在旁邊。第四個步驟的動作最關鍵的重點是透過書寫及時間讓自己印象深刻,在抄寫時也盡量跟著唸,再累都要暫停寫下。如果英文程度已有基礎的朋友,可以省略影片中小字的補充註釋,但還是希望可以按照順序抄下影片中的所有出現的動詞片語(Phrasal Verbs)。
  5. 若上述四步驟你分兩次=兩天來做,希望你在一週內再複習一次,複習方法:先聽過影片,回想自己抄下過哪字彙片語,順便考驗自己的記憶力及反應力,抄過記得的是理所當然很棒,但如果抄過卻半點印象都沒有,那就要打屁股再複習,拿出紅筆(不要用過之前抄寫的顏色)註記一下,可以是圈起來/畫底線/螢光筆/再抄一次。
圖一、即使不是粗體片語也可以筆記下來
圖二、補充註釋的效用就是可以讓你用更加簡單的方法說這個單字/片語
記得:看似拙劣或是愚笨的方法往往是幫助自己通過困難關卡的那張幸運門票。
Actually, 這篇文章我上週就打好了,無奈筆電沒電,本來要誇獎我在台北天氣晴,現在是我在台北被雨淋,好的,各位想學英語的乖小孩,可以試用看看我的方法紮實的聽及寫,歡迎底下留言跟我分享感覺或是疑問呦。
距離2020美國總統大選11/3已是倒數幾小時,讓我們期待這個看川普跳舞搞笑的世紀重要moment吧!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