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Lock down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Covid 19 至今已奪去全球一百多萬珍貴的生命,Lock down更重創全球經濟,且第二波疫情死灰復燃,糾纏不休,不知何日得以終了,真是令人憂心。然而,九月底我與兩位朋友I與M相見時,他們竟異口同聲說:「感謝Covid 19 ,感謝Lock down」,當下我認為他們真不知人間疾苦啊。
其一
安靜內視,斬斷出軌戀情
紐西蘭2000年3月26日Lock down後,8月15日因社區感染,奧克蘭又回到Level 3,以至於I一直無法來尼爾森工作。
久別重逢後,他說:「Covid 19 Lock down,迫使他留在家裡。安靜漫長的居家時光,使他回頭看幾年來的自己。我發現我人格分裂,腳色分裂,生活在兩個世界中。在奧克蘭,我假扮成好丈夫與好爸爸;每星期來尼爾森工作兩三天,跟情人幽會。苦於隱瞞妻子與他人。除了你之外,不敢對任何人提及。」
我並不以為受到信任有何可喜。我不得不守護他們的祕密,還需聆聽他們反覆的傾訴。他們已是成年人,我不宜提出甚麼建議,良心卻嘀咕著,猶恐自己是共犯。
所以我知道,他與他的情人始終在矛盾的情海中掙扎。他們都無法忘記他還有一個妻子的事實。
在Lock down前,他們擺盪在分分合合中:I無意離婚再婚,又怎能期待情人一直追隨自己?耽誤情人的青春,也覺得對妻子不忠。妻子未曾追問,但他相信自己不可能做得天衣無縫,妻子不可能沒有察覺。情人不斷地提出分手的要求,她不想介入別人的家庭,不想成為無法見天日的情婦,不想繼續沒有未來的愛。
但總是無法斷然決定。分了又合,合了又想分,搖擺不定,像那隨著流水擺盪的水草,不斷地左右晃動,終究不能隨著流水灑脫地離去。
Lock down前,情人提出分手,又邀請他去住客房,分擔房租,在經濟上給予些許協助。他答應了。然而現在他說:「不該再如此了,我不能再去她那兒過夜了。今天我們只用手機聊天,談了許多,但是沒有見面。我也不會常來尼爾森了。」
不只感情,他說:「我也重新檢視自己的財務。以前我搭機南北奔波賺錢,投資奧克蘭房地產,也背負許多房貸。我何必賺那麼多錢?何必當房子的奴隸?我已經五十幾歲了,還有多少年日可活?還需花多少錢?所以我乾脆賣掉幾間房子,還掉房貸。感覺好輕鬆。」
臨別他嘆了一口氣說:「感謝Covid 19 ,感謝Lock down,它改變了我今後的人生。」
其二 耐心磨合,修補破碎婚姻
M是一面之緣的朋友。
當我跟客人F在Richmond購物中心喝茶談天時,同樣也來自中國的M牽著她的兒子走來相會。
她貌似白人的兒子挺了小肚子,手裡還拿著巧克力舔著。
我說:「他很喜歡甜食喔!幾歲了呢?」
M說:「別看他那麼高大,其實他才四歲呢!沒辦法啊,他的爸爸來自東歐,改不掉愛吃甜食的習慣,也許早在媽媽肚子裡他就嗜甜了啊。這也是我和先生極度不同的。」
F問她:「人們說覆水難收,你們可是奇蹟啊。」
看我有所疑惑,M對著第一次見面的我述說她的婚姻。
她說:「前年我的先生外遇,不斷地跟我提出離婚的要求。我很痛苦無助,萬般不願意走上離婚之路,但又無法忍受他的不忠。我記得那天我先生把離婚協議書填好,嚴峻地吩咐我在他下班回家時立刻簽名。我心思亂紛紛,想一個人安靜,也想在簽名之前跟他好好談,因此把一對兒女託給父母照顧。這是人生重大的決定啊。除了到處求推算命理的,我也去教會求助。我不敢告訴父母,孤獨地承受痛苦,似乎能感受到耶穌上十字架的孤寂苦楚,很少用臉書的我居然把十字架放上去。不久手機響了,一個陌生人來電,跟我說:『你丈夫外遇對象在中國已有未婚夫,且曾經跟我在一起,也要求我離婚跟她結婚。我一個人在紐西蘭,妻兒都在中國,我不能下定決心離婚。於是這個女人又勾搭上你的丈夫,然後老戲碼重演。』他說他從臉書得知我手機號碼。可是我不記得臉書上有我的手機號碼。」
我問:「結果呢?你簽了嗎?」
她說:「很奇妙的是,我先生回家後居然不願意離婚了。他似乎也知道哪女人的底細了。也許那人也聯繫他了。我先生曾經開車送那女人回家,見過那人。」
「所以你們不離婚了?」
「不,我雖然不想離婚,但還是無法接受他的外遇,所以我簽字了,然後帶著一對年幼的兒女回中國了。我們分了財產,不過他仍然住在我的房子,付房租,照顧房子。2020年一月,我再回到紐西蘭,本想處理房產,結束這一段不堪回首的婚姻。沒想到Covid 19 Lock down,我們母子無法返國,只好跟前夫住在同一棟房子。兩日人終日在家面面相覷,過去的情意居然重新萌芽,緩緩地往復合的路上走。我也重新調適自己,例如丈夫上班,我在家照顧兩個孩子,沒有收入,他竟不願付生活費。起初我很生氣,跟他爭吵,但後來想一想:何必呢?就用我銀行存款吧。不久,他就自動拿錢出來支付家庭開銷。」
F問她,:「你已不在意他曾經外遇了嗎?你不擔心他故態復萌嗎?」
她說:「有了基督信仰之後,我原諒他了,也似乎無所畏懼了,聚散分合都不那麼讓我擔憂,也許因為上帝的愛勝過一切,且讓我的心靈安穩吧。我們仍然繼續磨合中,仍有許多困難,但我願意好好扮演自己的腳色。十月上旬,我跟孩子要先回中國了。我沒想到事情的發展竟然跟起初的計畫全然不同,感謝Covid 19 ,感謝Lock down。」
Lock down 是一段停頓靜止的時光,讓人安靜地細思、調整自己;或者因此有更多時間彼此陪伴,使人有耐心去經營人我的關係,對某些人而言,也許是一帖及時的良藥吧。不過,當紐西蘭結束Lock down之後,不知本已存在的糾葛是否會回頭尋找他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