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相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前幾天,偶遇友人提及相互熟悉的另友,才知夫妻已經分手。聽說是因為男方受不了女方的嘮叼,女方受不了男方的無能……。


熟年離婚是一大改變

結婚二、三十年,然後分手,對雙方應該都是重大的改變,不管是心態上,社交上,親友上,生活上…(例如,對方的親戚還是你的親戚嗎?對方的朋友還要打招呼嗎?)都是如此。結婚原因較單純,離婚則家家有本不同的經,根據內政部的資料,結婚五年內離婚的比率最高,110年其比率高達34.75%。而,婚齡超過二十年以上者,比率也在增加當中。而熟年離婚大多是女性主動提出的,原因除了現代女性勇於追求自我外,經濟獨立也是主因。



熱情沒了,新奇感淡了

兩人在一起相處久了,有了固定的模式,新奇感淡了,甚至消失了,養兒育女的責任已了,在原先的熱情消了之後,觀念的不同越形明顯,加上來日方長,還有二十年以上可以追求自我,何必綁在一起?


熟年相處

事實上,除了離婚外,之前提過的「熟年獨活」—每週四天各過各的,三天生活在一起,因為有了各自生活的空間和時間,因此一起生活反而多了幾分情趣;另外,新奇感淡了,熱情不再,每天的生活都是僵化的,連話題都如此,連說話那令人生怨的方式都不變,長日漫漫……,不想透透氣也不可能,因此保持點新奇感,或許也是個可以考慮的做法,我和老婆每週固定有一餐在外面吃,換個口味和餐點,每天固定散個步聊一聊,偶而追個劇,日子過得滿不錯的,離婚?好像離我們滿遠的。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談"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人瑞,那來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婚姻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熟年溝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涯慢慢學》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十年後你還會在意這件事嗎?我們好像會常常聽人家說:處理情緒之前,先把問題或事件處理好。 因為身為人,在情緒使然下,確實有高機率會做出有偏誤或者直接就是錯誤的決策。 情緒,怕誤事。 事情,怕麻木。 那到底要先處理哪一個? 的我來說,可能比較好的方式是「接納」。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1-03
一場跨越年齡的熟齡穿搭饗宴上週五到純男社 #桃園扶輪社 分享跨年齡穿搭術,12位夫人因著對穿搭主題的興趣連袂出席這場例會~還有先生捐款時特別寫下:今日夫人賞光出席特別開心,捐捐捐~有夠甜蜜~ 當天抵達會場,我被安排坐在總監夫人旁一同用餐,總監夫人跟我分享好幾年前她和幾個朋友上過 #形象穿搭 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 #皮膚色彩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3-08-10
變成皮膚黝黑充滿鄉村爽朗氣息的輕熟男大叔寶貴的周末時光該做什麼才能把時間填滿,是我心中永恆無解的大哉問。彷彿在期待著什麼重要的事情發生,我的人生才會砍掉重練從頭開始。 這樣無人知曉又平淡無味的日常,如果心情好一點加上天氣乾燥晴朗無雲,彷彿正在演出一部無為的小津安二郎電影,我是個正對著路人講些言不及義的客套話的沒有名字的配角。 如果心情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09
年末寶藏神劇《弱美男英雄》:朴志訓驚艷演技!令人出不了戲的雙向救贖😇《弱美男英雄》簡直是眼神控福祉🥹 朴志訓眼睛裡有星星啊! 崔顯旭的眼神也好好看⋯瘋掉⋯。 兩位的演技跟神情都值得細細品嚐🥹 害我看完到現在都還出不去QQ 而且時恩跟秀浩是寶藏!完全加入人生愛角中。 這部是我看過最雙向救贖的劇了!大推😭(哭暈)
Thumbnail
avatar
時光
2022-12-16
推薦5本現代熟男熟女言情小說【二婚+有肉渣+糙漢+辦公室戀情+炮友轉正+年齡差+先婚後愛】推薦5本現代熟男熟女言情小說【二婚+有肉渣+糙漢+辦公室戀情+炮友轉正+年齡差+先婚後愛】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5-26
從女孩心事唱到熟齡釋然 米拉拉推新MV〈CHIN CHIN乾杯〉向困難致敬本名林慧玲的創作才女米拉拉,在講述女孩勇敢心路的《紅裙子》後,睽違十年終於發行個人最新演唱作品《夏花》。經過時光打磨,不變的是她感性纖細的音樂語法。新作以未嘗試過的巴莎諾瓦為主調,再次攜手金獎級編劇李瑞洵與吳洛纓作詞,唱出一段段歷經成長痛,但仍保有溫柔韻味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1-11-12
[宅在家好料理]南僑膳纖熟飯系列(有機紅藜原米飯)品嚐體驗心/tmp/phptRLl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民以食為天,特別是米飯更是臺灣人最重要的營養補給品,相信應該有很多朋友們一定會跟筆樣者依樣倘若沒有吃到米飯就會覺得吃不飽,但是想要馬上生米煮飯卻並非易事,這需要經過繁複的洗米及蒸煮等過程,等真正煮好飯開吃已經是飢腸轆轆,想要筆免發生這樣的憾事,由國內知名食品大廠南僑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9-24
少小離鄉十年未回台 玻利維亞華僑在中西文化衝突中取平衡眼前這位笑容滿面的女孩,熱情地向我介紹著位於台灣對蹠點巴拉圭的鄰居─坡利維亞,介紹當地傳統時,偶爾穿插著幾句西班牙文、英語,講起中文來,還夾雜著些許 ABC 的腔調,她是台裔坡利維亞籍華僑林佳妤。去年剛從成大工業資訊管理系畢業,現為成大資訊所一年級,她的人生看似一帆風順,其實成長路上遇到不少困難。 
Thumbnail
avatar
建橋
2021-06-22
好友相揪來共居―「熟年誌專訪」 西洋有句諺語:人在步入老年之後,一定要有「三老」,老本、老伴、與老狗;時至今日,這「三老」有了不同的定義,甚至加上「老趣」(老而有趣)、「老健」(老健康)等。對李偉文來說,「老友」是絕不可或缺的要項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