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膩貼心的法國客人patricia

2020/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atricia是讓人不能忘記的客人,因為從來沒有客人像她那樣細膩,那樣善體人意。
多情的贈禮
小時候看童話書,一則描寫田螺姑娘在主人出門時,偷偷地幫忙做家事。那時我就夢想著:甚麼時候我也得一個田螺姑娘?
沒想到來自法國的Patricia 居然就是啊。
那天登山回來,扔下背包,跑進雙人客房準備打掃刷洗,卻發現浴室地板光潔無比,連一根髮絲都看不到;洗手台潔白晶亮,無絲毫玷汙痕跡;馬桶內外白淨無瑕,宛然如新。我暗暗吃驚。再折回臥室,被子拉得平平整整,沙發、桌子纖塵不染,儼然已經為下一對房客做了極完美的準備。
除了今天退房的Patricia,還有誰會做這事呢?
聊天時,我曾提及,他們離去那天,另有一對客人要來入住,但我一早出門登山,回來大約下午四五點,如果客人太早Check in,我恐怕來不及整理。patricia就說她來幫忙,她最擅長清潔工作了, 她會打理得跟專業的一樣。但是怎能讓客人幫這種忙呢?後來確認客人晚上七八點後才到。所以就不麻煩她了,也提早跟他們道聲再會。
給patricia夫妻使用的枕頭套中有一個脫線了,發現當時想用後洗淨再縫不遲。然而,當我拿著針線準備縫那枕頭套時,卻遍尋不著原來脫線的部位。費心地尋覓一番才見原來的車線仍留痕跡,但已經被縫好了。patricia偷偷地替我縫好了。細膩體貼得如此啊。我更訝異他們騎腳踏車旅遊,行李極為少,居然連針線、剪刀都攜帶在身啊。
不僅如此,次日我去車庫時,赫然發現一副看起來嶄新的手套與黑色小背包放在燙衣服的板子上。手套是法國Salomon生產的。那背包不是她先生騎車常背的嗎?他們騎車離去時忘了嗎?於是我趕緊跟她聯絡,沒想到她竟說,我們不需要這些裝備了,如果你喜歡,可以留著; 要不可以回收喔!
Salomon是我鍾情的品牌,這麼新的手套,正是我騎腳踏車需要的啊。
初見有杆格
Patricia夫妻騎腳踏車環紐西蘭南島,疲累了,來到我家歇息五日。
兩人都退休了。年過六十,還有這等體能與興致,真不容易啊。
他們剛進門時滿有趣的。
兩人一進來,想把他們從法國運送過來很高級的腳踏車停在後院。我建議不如放車庫內,車庫有足夠的空間。我打開車庫門,他先生竟把兩輛腳踏車停在通向後院的門口。我只好跟他說,你看這是門口。好像他沒長眼睛似的。他環視我寬闊的車庫,看到我的腳踏車,就把他們的腳踏車與我的並排停著,擋住我的腳踏車。我心嘀咕著,我怎麼騎腳踏車啊?
他們的空間感怪怪的。
然後patricia大方地介紹她是法國的英語老師。她的先生沉默。
之後幾日,patricia大多去散步,不想再碰腳踏車,大概騎太久消受不了; 先生仍背著小背包騎腳踏車出遊。我不曾聽到他發出聲音。
不知怎麼了,他先生總是躲在臥室裡,都是patricia準備好三餐,然後請先生出來共享; 我做飯則儘量避免與他們重疊,以免干擾他們料理與用餐。他們每餐必喝紅酒,patricia邀我喝一杯,我怕占人便宜而婉拒了;來自澳洲的另一客人Lisa則歡然接受,與他們對酌,陣陣談笑聲傳來。
賞愛生情意
但我對法國菜很有興趣,忍不住還是跑去廚房看patricia煮甚麼?卻發現她大多買現成的海鮮,配青菜水果沙拉,有時煮蔬菜湯時,順便加兩顆蛋煮,她還把喝不完的湯裝在玻璃罐中慢慢喝。珍惜食物,吃得簡單,難怪兩人都非常苗條。於是我們就聊起世界聞名的法國菜。他們是很講究的,但她已經為家人做太多,累了,出門旅遊營養足夠就好。
然後我們又談法國名牌衣服、皮包等,乃至漂亮的瓷器,我也買了幾個法國製的盤子,造型別緻,我還有美國製的康寧盤子,但大部分客人選擇法國瓷器,patricia也是。她表示出色的設計師創造的優雅細緻,給人一種難以形容的美的喜悅,所以她也會買幾個皮包,享受那感覺。身邊許多朋友很有創意,擅長設計,家的裝飾、衣著品味都很好。他們的行李很少,但patricia卻能更換不同的衣著,或瀟灑或輕俏,讓她看起來依然年輕性感。
她用我Tefal不沾鍋子煎蛋,那是法國製。我所愛的登山鞋Salomon是法國製造的。我告訴她我很喜歡Salomon登山鞋,舒服耐穿又好看,且防水效果好。我正在替出版社撰寫課文威尼斯商人,法國人Francois Laroque的﹤莎士比亞人間大舞台﹥,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我問她可知此人?他在法國知名度如何?
然後我們談到法國黃夾克運動、法國退休金改制,她對馬克龍的看法。她說法國2007年,60歲可以退休;2012年,延長到63歲;2020年,將延長到67歲。不斷地改變著。工作時間更長,付更多的稅,得到的福利卻更少。法國人必須繳的稅是收入的40%。還有高度公路收過路費甚高,400公里要收70元,而盧森堡卻是免費。那是黃夾克運動的起因。還有,她常懷疑法國是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因為政府要做的事或要求教師執行的,從不傾聽教師或人民的聲音,不尊重人民的意見。
她的先生也加入我們的談話,提出他的看法。雖然使用英文表達,對他而言相當艱難。因此我了解,是英語使他沉默。此後他先生不會老待在臥室了,我們見面笑著打招呼,聊聊天,彷彿熟悉的朋友。
Patricia離去後,我感覺她似乎仍在我身邊徘迴,像一縷縈繞不盡的情意,不僅因為那手套、背包時時可見,也因那一份相惜之情。雖然我們已失去聯繫,也不知在Covid 19疫情蔓延之下,她與家人是否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