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隨人說短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聯合報新聞標題裡面,藏有台語俗諺,不過俗諺裡面有台語音字,有時候,為了免去書寫麻煩,減少閱聽人理解困難,就直接用中文翻,如果不是太艱澀的,也勉強湊用,只是失去該諺語的原汁原味!來看聯合報黑白集/看戲的又瘋又傻
語源:台語俗諺:【演戲的「悾」,看戲的「戇」!】
台語:這個人悾悾戇戇
1.悾悾:無知的樣子。
《論語·泰伯》:「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2.戇:《說文》愚也。《史記·高祖本紀》然陵少戇,𨻰平可以助之。
看戲,原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超出劇中人的迷障,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如果,看戲看到入戲,或者看不透劇中的意旨,隨人起舞,人云亦云,這就不是「悾khong」,就是「戇gong7」!

清 趙翼《論詩》

  • 隻眼須憑自主張,紛紛藝苑漫雌黃。
  • 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四腳兒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奧步,撇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雜詩數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世情,兩樣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知偽言巧似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騙,騙,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是不是都是這樣一天一點的長成大人的模樣  沒有人知道去做或不去做結果會怎樣,所以我們常在叉路口猶疑徘徊。   其實只要問問自己:維持安逸的現狀不去做改變,是否能確定多年後的某個夜深人靜時不會覺得後悔可惜?有了乾脆的肯定或否定,事實上,答案早就在腦殼抽屜內的紙條上。   就好像 常常買東西的時候,覺得白色很喜歡紅色很稀罕,到底要哪個!這時
    Thumbnail
    avatar
    白與央
    2021-06-22
    用心傾聽,挫折與失敗都是人生養分—嚴長壽 x 聽損大朋友林以婕對談紀實雅文基金會與中原大學、技嘉教育基金會於2019年共同舉辦「用心聽好好說-重新定義自己和世界」講座,邀請到嚴長壽董事長與聽損大朋友林以婕跨界對談,兩人以教育為主題,進行了精彩的問答與討論。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06-04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條路都是成長/收穫的機會  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所以我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甚至是感到孤獨、擔心、害怕,那時的我總覺得「勇氣」離我好遠好遠,偏偏這世界的奇妙定律就是,當你越害怕什麼,你就越要去面對什麼,我記得我曾經說過,從小,我跟我母親的感情就都是處於「若即若離的狀態」,小時候我總想得到她的認可,所以我總求表現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2-24
    對話篇24:都是別人說的都是別人說的,都不說是自己說的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2-15
    很多人都說2020是個不平靜的一年,但我覺得…你已經開始把年份寫錯了嗎? 我今天寫行事曆的時候,第一次寫錯,還是習慣寫2020年哈哈 很多人都說2020是個不平靜的一年,所以都迫不及待擺脫這個「不好」的一年 我想我不太認同這個說法,世間萬物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每一年都有它存在的必要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親人逝世、朋友吵架、失戀分手、考不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傑森 Jason
    2021-01-05
    徐徐微風 : 別人都說我我行我素,我倒覺得是獨立自主別人都說我我行我素,我倒覺得是獨立自主 今天的來賓曾在西班牙留學兩年,目前旅遊足跡累積了28個國家,非常榮幸能邀請她到節目和你分享在西班牙和歐洲闖蕩的生活點滴。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0-06-27
    都說是小經典的《小小男子漢》,總有那麼幾回特別讓人難忘任何長篇作品都一樣,要避免觀眾厭膩,總要加入一些新的角色,或至少是挑戰一些新的主題。問題在於,《小小男子漢》可是走日常風的,還以主角苦命為主要賣點,想讓觀眾覺得新鮮,也不能選用太誇張的元素。
    Thumbnail
    avatar
    房東養了一堆觸手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