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力才有永續的動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帶著孩子上台分享自己的 DFC歷程
最近接下了一個小任務,就是去各個學校向老師們分享 DFC四步驟如何運用到教學之中,但是理論都可以講得高大上,但就是理論,為了避免現場老師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決定帶著揚揚去分享自己如何將 DFC運用在生活之中,解決自己的問題。
但是這個孩子,真的很難控制他!畢竟他是打從娘胎就決定自學的孩子,有主見,不曾受過學校團體要乖乖上課的規範要求,自然讓我幾度理智線即將斷掉!但這個風險已經在我帶他去分享之前就有預料到了,所以也提醒了 DFC團隊的夥伴會有驚喜,但可能是驚嚇。
108課綱之後,還是很多家長會問「如何考高分?」,但是考高分是108課綱的目的嗎?所謂的素養是真的很難用分數評量,但是我一直相信,一個有素養的孩子,學業成績不會太差,但反之就不一定了。所以我直接跟學生說:「如果你的家長還是想問我怎麼考高分,那我覺得直接先恢復聯考吧!108課綱的目的不是為了要繼續考高分。」
在還沒有108課綱的之前,我就覺得現在的教育已經無法因應變化快速的社會,因此決定讓孩子自學,因為誰能夠預料到10年後的社會會發生什麼事?去年的現在也無法預料到2020會是豬羊變色的一年,突然「線上」的使用能力變得很重要,以前家長最討厭孩子使用網路,但一度我們都擔心要線上教學,突然又要孩子學會使用這些,所以誰能夠預料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但是讓孩子有自主學習的空間,其實對於家長而言,是很大的壓力,像揚揚是習慣手作的孩子,又對自己有要求,總希望自己一開始就做到最好,所以會拜託大人完成自己做不到的部分,但是沒有經過練習,誰也都沒有辦法表現好,因此都要耐著性子跟他說,必須要自己完成,加上他求好心切,所以他只要剪壞了一小個部分,就會選擇直接放棄,都要陪著他不斷突破,並改良,到現在他才有能力做出有模有樣的作品。中間的故事是一段錢與時間的辛酸血淚史。
而且,這樣的學習過程,沒有檢核點,難以追蹤,需要的是時間來證明,當然也可能是證明孩子沒有這方面的天賦,可能也白白浪費了時間,但是我都相信,這些時間不會真的浪費,總是會在每個時間點發酵出需要的能力,只是在看不見成績的狀況下,有多少家長可以接受呢?
我深刻了解學校老師面對家長的壓力,所以我這一系列的演講主題都會定調在「改變從小小的開始」,不一定要「成功」才是好的教育範例,有時候失敗也是很重要的,最起碼它證明了在這樣的條件下,這件事情不會成功,希望可以鼓勵老師帶著孩子開始改變。
但其實我知道,如果家長不改變,現場的老師要改變也是很困難的,除非跟我一樣當個兼任老師,不開心教就換學校。
其實,學校的教育只是孩子學習成長的一個部分,孩子本身如果有學習的意願,自學就會成為他永續學習的動力,所以如何讓孩子求知若渴,我覺得才是身為老師應該要著力的地方;身為家長,如何不打擊孩子學習的興趣,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問告訴孩子今天考幾分,或是那些東西不重要,因為未來沒有人知道什麼是重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共鳴筆記#6)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共鳴筆記#6) 書名: 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作者: 派特 福林(Fat Flynn) 出版社:時報文化 頁數:237頁 這本書其實就是在講通才,也就是可以多元的培養才能,而不是專精在一個才能上,但我讀了後,覺得見仁見智了!其實能專精在一件事上,也是種幸福,又能把這變成自己的職業,真的很快樂,即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7
我的人生座右銘 │讓自己更有力量就是我的座右銘我的人生座右銘 從小到大的座右銘真的很多 不同階段 不同任務 有著不同的座右銘 現階段 激勵自己 鼓勵自己 是一位姐姐勉勵我的座右銘 記得當時我收到時 還無特殊的感受 不經一事 不長ㄧ智 生命中的淬鍊 讓人成長 現在的我 更能體會 這些字句 給我的力量 分享給大家 自己從來就不是一個明標明確的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4-03
書債檔案004|學海無涯,光陰有限。該如何提升自學力?— 《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這本《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用乘法讀書法建構跨界知識網,提升自我戰力,拓展成功人生》便是在講在這個人人都得以成名的時代,我們該如何快速的累積知識且準確運用……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1-02-01
Bruno Munari:成為有力量的自由人 1972年,在Bruno Munari的編輯指導下,《Tantibambini》系列誕生了,該系列由Einaudi出版社出版,獻給年輕的讀者,就如系列名稱所意指,希望接觸到許多不同的孩子。 Bruno Munari構思了一種革命性的設計:方形、平裝本、騎馬釘,封面上都有一個橢圓形的色塊,標示作者、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0-12-22
投資自己四大步驟:唯有提升自己的實力,才會越來越有價值!在你找出自己哪些能力最具有市場價值後,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想辦法去提升自己的這些能力,藉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過,你知道要如何最有效的投資提升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1-20
在家自學日誌 34 「有興趣」在學琴過程中,很難一直作為練習的動力學樂器需要的是不斷的操作練習,其實有興趣這件事,在學琴的過程中很難一直作為練習的動力,因為興趣是開始,之後多少都需要一些「勉強」,在學習成就感出現之前或之後都一樣,從過程中去找到這些學習過程反饋回來的,讓它們成為繼續下去的動力,這才是應該走的路,但技術的學習路上,還是要面臨各種關卡突破
avatar
Ocarina
2019-10-25
培養數位自學力的必要性,從搜尋開始在網路世代上的資訊是分散多元的,人人平等,可以自由發言,讓許多孩子能多元化的吸取數位時代的資訊,然而被不同角落的訊息分散了專注力......
Thumbnail
avatar
Yo Yo Eva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