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肯定改變孩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佳娣帶著孩子們出外踏青
今天我和佳娣在端佑的引介下,到了位於貢寮的豐珠國中,這是一間中途學校,在去之前,內心其實有很多的擔憂,雖然我都一直相信每個孩子天性都是純真的,是外在環境讓他們沒有自信,失去生活的信念,但只要將不良的外在環境因素去除,就可以找到自己生活的目標,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建立真正的自信,並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完成的,所以還是會很擔心孩子的狀況不好互動,或是有什麼突發狀況,會不會難以收拾,畢竟我們第一個暖身的活動就用到鋒利的剪刀!!!第二個活動就要帶著大家離開學校去逛一圈!!!!!!
是有沒有這麼刺激的安排。
我們抵達學校的時候他們正在上音樂課,我們先到學校周遭走一圈,典型的東北角學校,溼氣重,但是環境生態很好,聽到很多不曾聽過的聲音,但姊的耳朵很弱,很勉強才聽到,還有看到大冠鳩!
活動一開始,很意外這些孩子比我曾經帶過的職校學生還穩定,因為陳紅蓮校長會帶他們去草嶺古道開學,爬合歡山、嘉明湖等等的,有一群穩定陪伴他們的師長,雖然還有幾位比較害羞,但是大家都還是可以清楚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們離開前,還有一個小朋友留了一張紙條給佳娣
To粉小資(T):
  辛苦了!雖然看不見,但沒關係你有你的好朋友。所以你不用覺得孤單、寂寞。
祝你 Happy 加油!
從字條中可以看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朋友的支持,但如果自己都沒有遇到,其實可以換個角度想,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聽到要去豐珠,當然也先預設了他們一些狀況,希望可以透過兩個小時的小活動,為她們啟發更多的想法。想擔任好豐珠孩子們的天使,我們當然要帶她打開心胸,創立自信囉!!所以剪完十字架後,就帶著她們走出校門,去聽聽,過去沒有靜心下來聽到的聲音,去摸摸,過去不曾想要摸的東西,去聞聞,過去沒有想要聞的東西。這個過程中,其實我們自己也在學習,像是下方的白花,是木瓜花!!因為剛好長在學校門口的山坡上,開的位置剛好是我手可以摘到的,一聞驚人!!居然是木瓜味~~~~~搞得超想喝牛奶的啦!!也有老師好奇了去摘一朵,說:從來沒有想知道這個花是什麼味道。
我們都會忽略自己周圍的環境,反而忽略了日常所見的東西。
日常隨處可見的木瓜花
其實,對我來說,想做偏鄉教育的議題,是源於2008年自己去三芝執行史懷哲計畫,我們在15天課程最後安排成果發表,讓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上台,其中我負責國語演說。活動結束後,我聽到其他夥伴說,有班級學生覺得自己班上沒有人上台進行國語演說,是不是因為表現得不夠好,所以老師不喜歡他們,因此他們沒有上台機會.......
我聽到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傻眼,因為老師我沒有這樣想啊!!!而且我也花了很多時間鼓勵他們上台發表演說,而15天之內要完成課程,還要安排成果發表,教學又不能以成果發表為目的,這麼多阿雜的事情,老師我的壓力也是很大的,我很難跟在學生後面一直問:要不要上台啊?
雖然還是小挫折學生有這樣的想法,但是這也讓我知道,學生渴望上台表現、渴望被肯定,這件事情也埋在我心中,這也是我希望透過現在的計劃,給偏鄉的孩子帶來一點肯定,讓他們建立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成為最好的樣子。
小山丘出產的雞蛋
這次活動結束後,校方送了孩子們自己養的雞所產的蛋,而且雞寮還是自己搭建的,引用山泉水飼養,聽起來就是很厲害的食物啊!而且孩子們把雞照顧得很好,每隻雞的毛色都很好~~
或許大家會很意外,孩子怎麼能做到這麼多事情,還記得我上次去演講分享的時候,學校老師反應怎麼可能讓孩子在課堂上進行討論,他們又不會!其實,反思老師本身是不是有時候也先入為主的否定了孩子呢?沒有孩子足夠的成長時間,足夠的練習次數,就一味的否定他們,連國父都革命了十一次,你認為你給孩子試了幾次?
我收過最有厲害的感謝狀,沒有之一
最後很感謝校方提供這麼有誠意的感謝狀,陳校長還親自念給佳娣聽,上面還有我們的活動照片,完全就是超有心的!!!
我們也很感激豐珠願意讓我們去學校帶著孩子一起用不一樣的方式看世界,也希望孩子們也可以換一個方式看待自己,看到自己有能力的一面,看到自己值得被愛跟肯定的一面。
其實看到豐珠的孩子,我想到自己曾經在高職上課的時候,曾擔任過個輔老師,那個女孩子也是因為個人講話構音有狀況,但其實開刀就可以解決,但家裡的人覺得是女生不用花錢處理,也不重視她。因為講話不清楚,所以就喜歡上網認識網友,接下來的故事,大家就不用懷疑,就是你們想的那樣......這個故事,我都不斷重新想過,難道不能有更好的結果嗎?
我希望未來可以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知道家庭的氛圍決定了孩子能否愛人的基礎嗎? 前陣子寫了有關現代女性礙於現實環境中,普羅大眾對女性在婚姻中的刻板印象沒有與時俱進,導致許多女性在自我追求與傳統之間,選擇了自我追求。
Thumbnail
avatar
貓糬Nyanmochi
2021-07-24
正向聚焦的力量:用有效肯定激發孩子的無限潛能。之前聽過陳老師的 “正向聚焦”的講座,這次有機會再度聽到,整整三個小時很精彩且很詳細的內容,讓我檢視自己對孩子、對家人是否有正向聚焦。  原來正向聚焦不是正向思考、棄守規範、討好孩子。 看到孩子肯定的地方可以用兩種方式來呈現: (1)事實描述 (2)正面評價 比方說:小明,爸爸看到你回家就直接去做功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30
『用滋養性 #撫觸 啟動與孩子的正向教養之路』 人類學權威孟塔谷博士曾寫道:「人類若少了撫觸就無法生存;撫觸是最基本的行為需求。」 此言絕非誇大,從出生開始,寶寶的尋乳反射、抓握反射等等,都仰賴於觸覺刺激來啟動,而這些反應都是為了覓食或自我保護,也是「攸關生命」的重要能力! // 觸覺同時是人體「最早」發展感覺,從懷胎8周左右便開始建立這套人體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治療師的市場評測雜談
2021-06-10
【正向教養-不獎懲不溺愛,用傾聽改變孩子信念】正向教養(Positive Discipline)又譯為正面管教或積極訓導,也被稱為正向管教或正向教育,心理學大師阿德勒對教育的思想,是主張不懲罰也不溺愛孩子,他認為傳統的獎懲制度只能短暫改變孩子的行為,不僅如此,還可能會引發負面效果,像是退縮或是反抗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媽媽問
2020-09-18
讓愛與知識引領孩子享有美好的生活―「愛的故事,知識繪本」推薦序 過去台灣出版的繪本絕大多數是虛構的童話故事,如今很開心有這麼一套以世界上發生的真實事件所改寫的精彩故事,在感動之餘後面還附上背景知識與行動的策略,我相信這些由愛所召喚的知識及體會,將會改變孩子,往更美好更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這些年因為寫了一些親職教養的書,所以常有機會應邀跟家長與老師演講,往往很多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4-08
暑假大亂鬥,媽媽與孩子們的愛與拉扯原本以為暑假我已安排妥當,期待著與孩子們度過一段瘋狂又有趣的假期,我的確是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女子LILY
2019-08-23
「爸比,再飛高一點!」準爸爸的想像力,決定日後與孩子的依附關係!有小孩之前,我夢到我待在房間,坐在搖椅上安撫正在哭鬧的寶寶。在小女兒出生之前,我把母親的搖椅搬到女兒的房間。當夢境裡的畫面成真,心想「終於!我坐在搖椅上!懷裡還抱著寶寶!」如同人們憧憬白色婚禮般,這是我有小孩之後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