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愛?愛是無怨無悔的付出?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人你為何吃這條魚,別告訴我你愛這條魚,妳愛的是自己。愛這個名詞,在我們的文化裡,幾乎失去原有的含意。有一個關於拉比Kotzk的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他遇見了一個正在享用魚肉的年輕人,於是他問:「你為什麼吃這條魚?」
年輕人說:「因為我愛魚」
他說:「喔~你愛這條魚」
「所以你從水中把他撈出來,然後把它宰掉在煮了它,別告訴我你愛這條魚。你愛的是你自己」
「因為這條魚嘗起來鮮美可口,所以你將它從水裡撈起來,把它宰掉再煮了它」
世上有許多的愛情,只不過是「於魚之愛」
所以,當一對年輕情侶相愛了,一對情侶墜入愛河,那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男子在女子身上看見了,對方能夠滿足他
所有生理跟情感上的需求;同時對方也認為,能從這男子身上感受到,她把她稱之為「愛」的東西,但雙方只是在彼此身上尋找各自的需求,而不是對於對方的愛,對方變成了一個工具,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世上有太多所謂的「愛情」,只不過是於魚之愛,愛的外在表現不在於我要得到什麼,而是在於我要付出什麼

猶太有一位倫理學家拉比Dessler曾說過:「人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錯認為你要為你說愛之人付出,然而真正的答案是「你愛你為之付出的那個人」他的意思是,如果我對你付出了,我把我自己投入了在你身上,基於自愛是一種必然,每個人都是愛自己的,但現在我的一部分已成了你,就是說在你身上有著我愛的那部分自己,所以說「真愛是一種付出,而不是一種單純的接受」
「愛並非是我要得到什麼,而是在於我能給予什麼」
「人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錯認為你要為你所愛的人付出,真正的答案是你愛你為之付出的那個人」-----------轉至 Wisdom Bread智慧麵包

所以什麼是愛?在不正確的道德觀範下的付出叫做盲目的愛,或者可以叫做寵愛或溺愛,在父母親對子女身上常有看到這樣的情況。

在正確道德觀範下無怨無悔的付出,才是對彼此的最好的愛。

呂阿福
呂阿福
兩性相處經營之道 兩性一起去的好地方 男女朋友創造浪漫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