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關於《草莓殺人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電影版雜感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惡墮,我想說的是……(被毆)
 其實「惡墮」的作品,於我一直都有某種神秘的吸引力。也許就像《幽遊白書》裡,樹說的那樣吧:「在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生面前擺著一本完整版的色情書刊, 那種下流的快感。」看一個角色從純白到純黑,那種加速度落下,沾滿泥濘直抵深淵,一直都有一種美感。
 無關悖德,而是純粹。就好像在白皙肌膚上用焦油化妝,但是仍看得出仍看得出底下那張因剛毅而端正的面孔,這種「污損」、「沾染」正是惡墮之美。
 越是正直、正確、自認為正義和良善,堅持黑白分明的角色,當他們惡墮時,愛著他們的讀者就越是痛心,但也因此而更愛了。
 但是《草莓之夜》(又譯《草莓殺人夜》)的電影版完全沒有這種要素。姬川與其說是正義感,不如說是抱持著「名之為正義的恨」而活下去的角色。有那樣過去的人灰暗甚至黑暗,一點也不奇怪,而作為讀者的我們都知道。但是這個角色(在TV版)的迷人之處,就是在於她對「正義就是讓真正的壞人得到處罰」這個堅持。不管我們認不認同她的價值觀、辦案方式或處事態度,多數人都會很尊敬身為刑警的她。
 而電影版用了兩個小時,就是要破壞這個形象。我完全可以理解劇情的編排,但是也完全不能接受。如果要強調「警察也是人」這個概念,大可不必讓姬川那麼破格——我們只看到被耍得團團轉一點都不像是在用頭腦辦案的傢伙,淨做一些蠢事讓周圍的人擔心,而自己其實一點好處,甚至一點說服自己去那麼做的理由都沒有。
 我不曉得原著是想要強調什麼,描繪什麼。看完TV版的故事我會認為那是一個背負傷口一邊戰鬥、一邊尋求正義的理由;但是電影版……我完全不知道這是在講什麼,也許是關於「失敗」的故事吧。
 「 即使失敗,這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失敗」(by 夏宇)我們觀眾希望看到的,就只是單純的正義最終獲得勝利,或是堂皇地失敗了。但是連這樣簡單的娛樂都得不到,我都快崩潰了,真是個草莓族之夜。(離題結尾)
2013/11/2
    王雄
    王雄
    1985年出生於台北的閩南裔台灣人,但是母語卻是華語。順性別男性,育有四貓。 10%憤青+20%宅青+70%廢青。雖然是這樣說,但在被友人揶揄的「早發性的中年危機」下,開了這個放詩和雜文的格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