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買了就一定要看嗎?知識焦慮時代的新閱讀提案:《極簡閱讀》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進入正文之前,想與大家分享我的寫作習慣。
面對空白的草稿,我習慣先寫結論,接著一段一段的往回寫,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開頭,會留到最後才完成。我認為「開場決定了我與讀者的關係」,所以無法一開始面對空白的文件,就直接鋪陳好第一段的走向。
以前考試時,只能從稿紙的第一行寫起,明明是社會組的我,寫作分數一直都很差,還因此去補作文(事實證明沒幫助)。經過某一次的寫作關卡後,才瞭解到逆向思考原來是我滿擅長的事情。
那次的經驗依舊鮮明,看著近在眼前的專欄截稿日,我又面對著空白的 word 毫無想法,明明已經構思好整篇的架構,第一段就.是.寫.不.出.來。看著一直跳出來的催稿簡訊,覺得「算了,從結論開始寫,不管了!」。
我們總是執著於「這件事從以前就是這樣」的規矩,但會在某一次卡關後的瞬間,豁然開朗。
自此之後,不只寫作上,閱讀時我也改變習慣:先翻開最後一個章節抓住作者的立場,再回去看第一章;頭尾看完後,接著從目錄挑有興趣的部分看。
這次推薦的《極簡閱讀》,是回應讀者的困擾:「你推薦的書我都有買,但都還沒看。」或是「你都怎麼靜下心來看書啊,我辦不到。」
除此之外,如果你有以下狀況,或是想知道自己為何就是「翻不開書」,這篇文章即為你而寫:
  • 狀況一:沒時間、沒精力
  • 狀況二:看不懂、記不住
  • 狀況三:看不下去

「知識消化不良」的症狀是,得到回答跟沒得到一樣,讀了書跟沒讀一樣,記了筆記跟沒記一樣,參加了教育訓練跟沒參加一樣。想不到和自己的連結,轉化不出自己的應用,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轉變不成自己的能力。
買書容易看書難
《極簡閱讀》是我在電子書圖書館偶然滑到的推薦書籍,租借之後覺得內容有趣、文字直白,重點是作者有改變我的想法。
以前我總認為「沒有看不下去的書,只有願意被手機干擾的自己」,而作者提出了一個讓我思考方式轉彎的觀念:「學習需要生存餘力,但壓力越大也意味著生存餘力越少。」
這段的意思是,即使我們有意願學習,然而當生存壓力大到沒有多餘時間喘口氣時,怎麼可能有時間看書呢?
對於沒有生存餘力的人來說,我會建議:請勿勉強自己看書,沒看也不會怎麼樣;這時候的你,在極大壓力之下也無法將知識化為己用。
然而,如果你的狀況是:有寬裕的生存餘力,卻還是讀不完、看不懂,無法專心看一本書時,由中國作家趙周所寫的這本《極簡閱讀》,非常適合幫助你調整閱讀的心態。

很多人對入口的食物非常慎重,卻對入腦的資訊不加分辨。
《極簡閱讀》不僅可以追根究底自己「書看不下去」、「總是只看第一頁」的原因,也會教大家活用內容的方法:不把自己當記憶體,而是中央處理器,學會過濾大量的無用資訊。
我自己在閱讀時,不求看完整本書,所以這本我也只挑我有興趣、運用得到的地方看,某些章節我覺得言過其實,而且也有點背離閱讀的初衷。建議大家在這本書裡面檢視自己閱讀上遇到的阻礙,先認清、再調整,建議不要百分百照著裡面的拆書法改變自己喔!
所以這裡一定要與大家分享,我自己推薦(而且有看完)的章節:
  • 第一章 讀書為什麼這麼難?
  • 第二章 的 〈看書只畫重點是一種病〉
  • 第六章 建構屬於你自己的知識體系
  • 第八章 主動學習的境界
別為了讀不完一本書而感到慚愧,請知道自己看書的目的:求看懂、看完、記住,還是化為己用呢?
實踐者的動機是來自每個微小的改變,也許摸清自己「看不下書的核心理由」也是一件了不起的發現,而且可以把埋怨自己買書不看的懊悔時間,拿來做更在乎的事!

  • 出版日期:2019/04/02
  • 出版社:今周刊
  • 作者: 趙周
  • 關鍵字與分類:商業理財、成功法、自我成長

有任何想分享的事情,都歡迎留言給我,或透過以下管道聯繫:
INSTAGRAM @missannahan_
攝影|Morrie W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