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閱讀障礙嗎?不妨試試這些簡單的方法。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哥,我買了一本暢銷書在講斜槓的,你有沒有興趣看看?」我將書遞出。
「謝謝,不用了,我一看書就會想睡覺……」老哥對我露出委婉的笑容。
「A君,我昨天寫了一篇閱讀筆記,你有空能幫我看看寫得怎麼樣嗎?」我露出期盼的眼神。
「好啊,不過……字數多嗎?你也知道,我一向字多不看。」A君點點頭,隨後又露出你懂得的表情。
「……」
上面的對話,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對某些人來說,閱讀就像減重一樣,擁有理想很美好,但現實很殘酷的特質,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做到。其實閱讀也像減重一樣,只要能掌握方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它就會像是一個極低的跨欄一樣,輕鬆便可越過。

#閱讀障礙是很普遍的現象

我曾經聽過不只一個朋友說,有時很想一個人坐下來靜靜地看一本書,但這個心願總是很難達成。問他們為什麼,通常脫不開諸事繁雜,家裡工作兩頭忙,再加上娛樂、媒體多樣,在種種干擾誘惑下,想要好好坐下來看一本書,或看完一本書都格外的困難。
剛好我去年底參加了閱讀研習課程,才發現原來閱讀障礙的存在極為普遍,除了上面提及的原因之外,還有的是因為學生時代被逼唸書造成的陰影、內容理解吃力、環境影響難以靜心,亦或是看太慢、書太厚一直看不完的心理壓力等等原因,再加上有時候好不容易看完,卻很快又忘得乾淨,在毫無成就感的前提下,閱讀也就成為一個看似簡單實則難以做到的門檻。

#只要你願意,隨時都能跨越

但是,閱讀障礙其實是可以靠一些簡單的方法慢慢克服的,下面分享幾個有效的簡單方法:
1. 選擇有興趣的書
這個入門的問題肯定難不倒你的,只要想看書,一定找得到你有興趣的題材。不過不要選擇小說與漫畫;並非這類娛樂書籍不好,而是它們的門檻太低,挑戰的意義不大。
2. 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環境
請注意,是指適合你閱讀的環境,而不能只是喜歡的環境。有的人習慣在咖啡廳裡閱讀,有的人喜歡聽些背景音樂閱讀,有的人則只能在寧靜的環境閱讀,如果不清楚自己最適合的環境,不用著急,多方嘗試一下,一定能找出來。
3. 一天只讀15分鐘
再來,我們正式進入閱讀,不用著急,一天只要十五分鐘,並持續下去,只要給你想閱讀的書十五分鐘就好。試試看,漸漸你會發現十五分鐘簡直眨眼即逝,正要看到作者講到重點的時候,時間就結束了。
4. 有目的性地閱讀
這一點,對於時間寶貴的人特別重要。這個世界上的書何止千萬,光是每年名人推薦的好書、暢銷排行榜上列的書單就已經看不完,該怎麼選擇就變得格外重要。建議你還是從自身的目的出發,帶著問題去尋求解答,帶著好奇去瞭解與體驗,可以讓我們節省時間之餘,更能得到如獲至寶的成就感。
5. 拿筆、畫線、書籤
這是關於閱讀輔助的方法,閱讀速度緩慢的人不妨試試拿著筆移動字句,通常會因此讓自己更加專注而加快閱讀速度;遇到一時不解或是擊中心扉的字詞,則可以在第一次快速通讀時先以畫線或書籤的方式備註下來,待之後再來慢慢消化與思考。
6. 簡單筆記
最後,為你花費時間閱讀的這本書留下些什麼。一般而言,每本書都會有著它們所講述的核心或者隱藏著你想找的答案,只要你認為值得,花一點時間,做個簡單的筆記,讓這些書中的精華真正地開花結果,慢慢內化至你的腦海,即使日後稍有遺忘也能很快複習。

#現在就開始試試看

以上說的這些方法,都圍繞著「從輕鬆、愉快的閱讀習慣開始」這樣的核心進行, 人會下意識排斥去做感覺困難、想像中比較痛苦或門檻過高的事,但是,只要我們將事情調整到輕鬆、愉悅的狀態,讓自己能掌握,並有絕對的選擇權,將可以扭轉想法,幫助我們踏出那最重要的第一步。
最後分享一句話:

你最抗拒的事,往往能帶給你最大的成長。——作家:羅賓・夏馬

絃歌
絃歌
閱讀使我們增廣視野,思考使我們洞悉世界,兩者合一將讓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有更多選擇。期許與朋友們一起砥礪,一起成長。 文字工作者 / 遊戲編劇 /人文企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