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怕寂寞可以去吃鐵板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只一次聽別人質疑過,平價鐵板燒不值得花百元去吃,不過就便宜的豆芽菜跟高麗菜,以及重口味調味的主菜而已,但是總有些理由,會偶爾想去光顧一下。
尤其自己住處附近,最近開了間大埔鐵板燒之後。
以前週六還要去國小上半天課的年代,有個親戚經常在當天中午帶家族裡的小孩去外面吃飯,而名叫「歐林」的鐵板燒,是口袋名單常去的一間。
二十幾年過去,平價鐵板燒依然活得好好的,但有些要素已幾乎滅絕,如吃到飽的白飯,及不到百元的蔥爆肉品系列。依現有物價來看,若內用單點含白飯不到百元,那也很難不對餐點品質有存疑。
喔對了,還有那些年每去必點,價格180元的黑胡椒菲力牛排。
在那個配鐵板燒一定要吃兩碗飯才夠的年紀,回頭來看,自己真的挺不客氣的,被請客就直接點吃得習慣,單價還前幾高的主菜,無視百元上下的其他選項。
隨著記憶的味道在逐漸淡掉之餘被美化,如今大埔鐵板燒的菲力牛排"只"漲到剛好兩百,似乎相對早已破百的平價系列,漲得較不誇張。自己出來工作後,再也沒吃過鐵板燒中高價的牛排類,或許被社會化的價值轉變給影響。
記憶中的鐵板燒牛排味,混雜著無憂無慮,以及和家族一起出門的親切感。
可能很難想像,我從小到現在,依然對某些炒高麗菜的氣味感到作嘔,是吃進嘴裡會吐出來的程度,但水煮、生的,或水餃內的完全不會,甚至算喜歡。現在能多少吃一些,只是那氣味究竟是什麼情境產出,大概會是無解之謎。
顯然地,鐵板燒附的炒高麗菜沒這問題,但童年時可是連試都不會試。
每當想到今天好像菜吃得偏少,又不想吃自助餐時,在往鐵板燒走去的路上,會邊走邊說服自己,等下吃到豆芽菜跟高麗菜就夠了。
最後呼應自己的標題,也可能是最匪夷所思的感想,就是一個人吃鐵板燒,比較不會感到寂寞。
因為鐵板燒的運作機制,會逼著你跟廚師面對面。
你至少要等青菜上來才真正開始吃這頓,接著還有主菜,再加上很大機率,廚師會在你正前方或兩側的鐵板上,繼續料理別人的份,所以可能入座到吃完時,在你的眼前,都會有人在。
就這點,你從走進鐵板燒店起就會有人跟你互動,就算店內只有自己一位,廚師還是會在料理區聊天待命。
如果有機會遇到其他顧客,零散還是客滿,每個人其實都坐著面對同個方向進行同一件事-等餐點送到自己眼前並吃飯。除了圍成ㄇ字型的小攤車,或者酒吧,我想不太到其他座位都面對吧台的類型,何況前面那兩種,通常也會額外設別的座位形式。
只有鐵板燒,尤其大埔鐵板燒。先聲明我真的沒業配,可似乎只有大埔不會設置面向吧台之外的其他座位。
大埔規模大到有自己的Logo,真令人吃驚。
寫到尾聲才發現,我的感受完全可以用一間虛構餐廳來概括一切-日劇版很紅的《深夜食堂》,只不過大埔鐵板燒是「簡化版」,沒有隨你點的客製化菜單,跟一個會聽你發牢騷順便開導你的師傅。
38會員
149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乘零|獨旅的漫行 的其他內容
#01-我們,在大港橋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2-清墳祭祖吃春捲-清明節清明節是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對於家族來說承載著深厚的意義。戰後嬰兒潮的30年世代和60世代對傳統儀式的思潮有著十分不同的見解。祖先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傳承古禮及敬天地的意涵給未受教育洗禮的母親,父母親充滿敬畏的承接祭祖儀式,60世代卻因現代思潮漸漸轉變了傳統儀式的樣貌。
avatar
子悟
2024-06-14
02.Anytype設定與查看小技巧Anytype設定與查看小技巧 : 如何設定中文界面、如何再次查看助記詞、如何在手機上登錄Anytype
Thumbnail
avatar
頓小大人
2024-05-28
02 早睡早起不是老生常談近期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好像有點 FOMO的現象,我不僅開始想為什麼呢,5月初的時候立夏了,代表白天的時長越來越長了,夜晚變得非常的短,恍惚間一天就這樣過去了,隨著身上扛的重擔越大,逃避的心理就變得越赤裸了,近幾天開始回歸早起(簡單粗暴一天不睡覺隔天晚上準時睡著),發現時間真的很公平,但掌握
Thumbnail
avatar
Cedar 稀達🌙
2024-05-26
02 ❘ 偶然 院子口的小狗。
Thumbnail
avatar
TK ❘ 臭鼬不吃香菜
2024-04-22
02/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1.清晰的頭腦 2.自己的主見 3.明辨力 4.深度思考力 5.擁有開闊的心胸 我認為,擁有以上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擁有「清晰的頭腦」,才能讓我們盡可能的做最正確的判斷,在一個精神差、狀態不好的情況下,會讓我們很可能判斷錯誤。 其次,是擁有「自己的主見」,而不是人云亦云、聽到別
Thumbnail
avatar
Lunaire
2024-04-16
我那帕症的妻子啊!(2/2)_叫我如何不時時想著與她"共苦共創"的人生呢_疫情後她的胸悶+易喘這幾週以來,我妻子一直有胸悶+易喘的問題,居然透過脈診儀,可以掌握困難的經絡/穴道,然後,經過調理按摩,可以達到症狀緩解,好像她以前因為尿道炎,而按摩腳底腎臟的反射區一樣;得到症狀緩解+不用吃藥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20
帕斯特纳克在加时赛得分,棕熊队以 3-2 战胜星队大卫·帕斯特纳克在加时赛还剩 1 分 16 秒时得分,波士顿棕熊队在周二晚上的每场比赛中都以 3-2 战胜达拉斯星队。 帕维尔·扎查 (Pavel Zacha) 在吉姆·蒙哥马利 (Jim Montgomery) 自 2019 年明星队将他解雇以来最令人难忘的达拉斯主教练比赛中,在第三节为 NHL
Thumbnail
avatar
Marley Woods
2023-02-15
你最怕的事是什麼? 少女體質不適合任何愛與關係,只能裝飾,被想像,適用獻祭。懸掛我的心臟。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然而信仰的盡頭,是神在錯誤的期盼中降下終點。通往天堂之路太窄,以沉墮為家。 在終點等待歧路的可能,無異於緣木求魚
avatar
Tingwen Wang
2023-02-06
不要怕財報!小明的資產負債表示例。小明今年買了800萬元的房子,貸款500萬(每年需付50萬),頭期款付300萬,其中父母資助100萬(假設父母為股東),小明自己出200萬。 小明另有130萬元現金,其中90萬元拿去買股票,剩餘40萬元存在銀行裡。 如何寫出小明的資產負債表呢? 一步步來吧!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02
怕麻煩症候群我可以拜託你一件事嗎? 同事這樣問我,在心裡下意識的疑問「又要幹嘛?」你可以幫我用一個東西嗎?「好懶得用噢⋯⋯」 人家說錢可以解決的事是小事,錢不能解決的事⋯⋯ 「妳晾的衣服可不可以晾整齊漂亮看起來舒心一點呢?」先生問,我.......
avatar
Owl🦉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