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的理性與感性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最近因為我的新書上市,才發現身邊很多情義相挺直接下單買書的好朋友們,其實這輩子從來都沒買過理財方面的工具書。當然,也如我平常接觸客戶的實務一樣,大多數的家庭,甚至回歸到個人,從來都沒有認真面對過財務的檢視。

沒有認真面對,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有些人非常幸運,根本不用面對。另外一群人則可能是因為太不幸運,完全無法提起勇氣。而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像你我一樣的普通人,我們還算幸運,但沒幸運到完全不用煩惱金錢;有點人生波折,但又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財務報表檢討理性的數字,但我們身而為人,卻總有些感性的邏輯。
金錢的優先順序不見得在你我的人生排序第一,但卻很現實的需要花心思在意。
財務邏輯在生活中常常有些很矛盾的衝突,例如我的好朋友說芭樂一斤超過39元不能買,但卻可以大手大腳心血來潮就請家人吃飯看電影;也有人賺的全都自己花,另一半卻得獨撐家計還背債養家。如果只是用二分法來做歸類,感覺都是對自己很理性,對家人很感性;諷刺的是前者能夠得到家庭和樂,後者卻是一種情感綁架。

太過於理性面對數字,不見得是好事。
因為狀況不好的時候,鑽牛尖過日子,會讓生活變得只有黑白;
狀況很好的時候,有時又讓人懷疑這世界的功利與現實。

太過於感性面對財務,也不見得是好事。
因為狀況不好的時候,情感有時讓人拉不下臉來,生活雪上加霜;
狀況很好的時候,不小心則會發生過度自信、從沒想過的慘劇。

理性與感性的共存,在財務邏輯上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有所平衡,
如同鋼琴的琴鍵黑白分明,但必能譜出悠然美妙的樂章。

你是理性的人還是感性的人?
你我的心裡都該有把理性的尺在財務之上,讓自己的感性不致於過度無限上綱。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圓神書活網 http://bit.ly/0290018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