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一個定義問題而有的對話末了,P說「因為你天生感性、浪漫,所以邏輯有時候會迷路。」這句話讓我生起了不愉悅的感受—感性其實無涉理性邏輯,它們是並存的,對我來說也是無謂高下的。


因為學習本身就需要基本邏輯,不論是學什麼學科—即使是語言本身,也是有邏輯可尋的,即文法。而且對語言有一定的掌握才能學好其他的學科。


過於重視或依賴邏輯本身也是個缺陷,我認為真正的重點反而是看出邏輯的謬誤。


所以今天讓我生起感受的原因是什麼呢?可能有labeling。可能有不想感性被如此定義。可能有讓我覺得這就是沒學好的暗示。總有似是而非的「在理性的世界裡感性就居弱勢」的意涵…要怎麼看待感性?


……想到了,P說的應理解為「情緒化所以理性邏輯會迷路﹗﹗」情緒化是受情緒支配、操控,而非處於主導或疏通情緒的主人地位,因而理性會打結,邏輯會迷路。但感性不會,感性用我的理解,會是理性之母。


而我們的對話內容裡,P想說的其實是我邏輯迷路…然而我不認為我的邏輯迷路,因為我是在試著理解為何「法未明文例外規範」。…從這個對話裡學到的是,對談人會來個不相及的回應,轉移問題的焦點~所以我要清楚覺知的是「回應無涉問題」。看清了就跨過去﹗


溝通時的定義是重中之中。然而涉及價值/價值觀的主觀討論時,不免有Agree to disagree的結果了…那就good game, 承讓吧。


#芝麻開門



    0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愈陳愈香 的其他內容
    Here and Now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越考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tay Connected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入流不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8 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逆轉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理性與感性—思考二元論在人際關係中的盲點非黑即白?僅用來二分法來看待問題是否太過單純? 探討人際關係中的心態與思維方式,避免陷入盲點。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2-14
    理性與感性的關係與作用如果你對於「理性」、「感性」、「性格」、「思想」有興趣,或許你可以來看看這篇文章。
    avatar
    夜旅蛇
    2023-10-01
    理性與感性的不平衡我發現現在是個很講求理性的世界,甚至與家人相處也是如此,好像一個人若按照社會的安排下成長,成功的話,他將會成為一個很理性的機器,但正是我們有的感性與動物性,我們才能與機器、AI區分開來。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在我印想以來,和我的父親分享我做到的事情,通常獲得的不會是鼓勵的擁抱,也不會是對方快樂的表情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3-10-01
    理性與感性……不是小說或電影講到理性與感性,大家可能會想到的是珍奧斯丁的作品……說起來這些經典說也該來寫寫讀書心得才是,但這有空再說,今天想談的是一些常見的誤解。 其實最常見的誤解,就是常有人以為理性與感性是互斥的兩種東西,這其實很大的誤解,因為根本不是這回事,卻有很多人講得很像一回事。 理性與感性都是人類認知判斷的架構,兩者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6-11
    理性與感性:兩難的選擇或完美的平衡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理性和感性是兩個常常互相對立的概念。理性代表著冷靜、客觀和邏輯思考,而感性則象徵著情感、直覺和個人經驗。許多人認為這兩者之間存在著一種無法調和的衝突,然而,我們是否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將理性和感性兩者完美結合?
    Thumbnail
    avatar
    秋事
    2023-05-18
    理性與感性這應該是這世紀以來亙古不變的討論主題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也充斥在我們現在的生活中,要如何拿捏取捨這兩者的平衡,我想這是每個人在人生中都必須解決的課題之一。 理性思維 當我面對事情時,大多數理性會跳出來帶領一切,需要有條理式的爬梳原因,再去解決事情,但是感性這時候在做甚麼呢,它應該是覺得理性的面對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3-03-22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1-10
    理性與感性每天的早上,我拉完筋,都會花半小時準備早餐,切水果、打豆漿、煎雞蛋和青菜,健康的飲食有健康的情緒,家人都可以如此。 "你可不用煎蛋,我們已經吃膩你的蛋" "是喔,所以早上都不用煎了?" "對,我自己煎" "你是覺得我煎的蛋不好吃還是,還是吃膩了" "我說過了,吃膩了" 理性的想,我有可以多一些時間拉
    avatar
    大衛
    2021-10-13
    理性與感性的拉扯——小野不由美《殘穢》、《黑祠之島》(舊文新址) 這部《殘穢》以一個作家為第一人稱主視點,記述和一名讀者的「尋古訪穢」歷程, 娓娓道來,如話家常,不但讀來流暢,情節也吸引人一直翻閱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02-17
    理性與感性的衝突-關於創作與工作之分每個人心中都有編織想像的時候,在尚未出社會前充滿發想的爆發力,卻在進入職場後逐漸形成矛盾的開始,甚至已經做了很多年的工作之後,仍是無法解決內心的拉扯⋯⋯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