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品牌的技術和藝術》|這時代要賣的不只是商品,更是洞察人性的故事。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坊間的廣告行銷類書籍數不勝數,我自己也買了無數本,但若要我列出十本必讀書籍,這本書一定包含在內。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書就是廣告鬼才葉明桂在2017年出版的『品牌的技術和藝術』。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作者好了。說到葉明桂,我相信只要是廣告從業人員都會知曉這號人物,身為奧美策略長的他獨創的「用C打A中B」理論,影響了無數廣告人。這本書是彙集了他在廣告界30年來所有的經驗與心法,並將其濃縮成精華,對廣告人來說絕對本不可或缺的廣告聖經。
廣告鬼才_葉明桂
廣告菜雞與廣告鬼才的初次見面
書裡分成五大章節,分別有:一些好故事、一些硬道理、一些謠言與真理、如何在工作上快樂又成功與一些領導之道。此外,還特別收錄作者之前在幫品牌做行銷的實際過程與身旁友人對作者的看法。其實我一開始想購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書的封底有一堆名人的推薦,而且當下的我其實對作者不太熟悉,秉持著如此膚淺的想法,我拿起這本書走向櫃檯結帳。現在回想起來,好險當時的自己是這麼膚淺,不然我可能就會錯過這本書了!
左腦與右腦並用的人,寫出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書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有別於坊間的工具書是以純理性的方式講述生硬的方法論,卻也不像雜記類單純書寫工作經驗,『品牌的技術和藝術』是本可以同時增加軟實力與硬實力的書。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作者介紹他創造的「桂式三角定位模組」,正在就讀廣告系的我很常聽老師說定位的重要性,對定位也有基礎的入門概念,但桂式三角卻帶給我全新的體悟。桂式三角將產品分成三個定位,分別有產品定位、市場定位與傳播定位,但不管哪種定位都是以「對__人而言,我是__,給你__。」為主幹,先從產品本身的特性定位消費者,再經過統計與洞察精準地找出消費者,最後再依照目標客群可能會有的心理去制定適合的行銷策略,就像撥洋蔥那樣一層一層地剝開消費者的心。
除了硬實力的分享,作者在書中也談到他在待人與帶人的觀點,其中我覺得最受用的就是作者的「美好的開會腳本」。或許第一次聽到的人會覺得很荒謬,因為我一開始就很納悶為什麼開個會會需要腳本?又不是在拍戲!但實際讀完該章節後就完全佩服作者的開會哲學。
開有效率的會是每場會議的首要目標,但至於該怎麼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作者認為有效率的會必須要具備六樣元素,分別有:對的與會者、清楚的目的、妥善安排會議流程、準確的思考模組、適時地暫停與重複確認結論。我覺得準確的思考模組真的很重要,開會時最難避免的就是離題,若主席能適時給予正確的思考模組與方向,就可以避免或減少離題之類的事情發生的機率。
我認為這本書除了講解許多做廣告的眉角之外,也講了很多作者的待客之道。如果對廣告行業有興趣,或正在從事相關行業的朋友,都很推薦去購買此書喔!
誰適合讀?
  • 對行銷有憧憬的大學新鮮人
  • 正在廣告代理商賣肝的熱血夥伴
怪物星人
怪物星人
有點怪又有點中二的菜鳥廣告文案。在這裡聊廣告、聊創意、聊寫作、聊閱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