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沒有競爭,只有童真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實習的業務被調換,我從「校慶研討會組」被調換至「公益活動組」,需前往座落於士林山區的「雙溪國小」服務。起初有些不滿,但現在反而很慶幸自己被命運安排到這裡。
長期生活在都市的我,已經有點忘記「快樂」單純的本質。對現在的我來說,快樂就是什麼事情都不要做,好好休息,如果能隨手就有網路可以用,有電子產品可以滑那更好。因為平常的生活實在太多事情要做了,所以我對快樂的定義才會變得如此膚淺。而這天,我看到了最原始、最純粹的快樂,那種我會經也擁有的快樂。
雙溪國小在一座山上,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一個班只有十四的學生。學生每天上學都必須搭公車經過蜿蜒的山路才有辦法到達位於至高點的學校。學校附近沒有任何現代化的店家,只有一間郵局,方便家長與老師領錢與繳費。身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城市小孩,我哪見過這種場面。在我的思想裡,學校附近就是要有便利商店、有書局,最好再來好幾家好吃的小吃店,對我來說這才是一間小學附近該有的樣子。我也從來沒聽說過上個小學還要爬山,我甚至一直以為國小校門口有公車站牌是天經地義的事。
一踏進校園,映入眼簾的是數不勝數的綠色植物,讓我彷彿置身植物園。天氣很晴朗,太陽為我們開關了 前進的道路,一行人跟著老師往自然教室的方向前進。治途的風景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真的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綠色植物充滿在一間學校。植物就像最天然的裝飾品,不管樓梯、牆壁,還是校園外的裝飾,都可以看到植物的影子,這種景象也是在都市沒辦法看到的。到了自然教室,裡面已經坐了十幾個小朋友,用像看到外星人的眼神看著我們。這時我想到以前國小時看高年級學長姐的感覺,明明都是人類,卻因為年齡差距而產生莫名的距離感,或是說崇拜感。我想此時的他們也是這樣看我們的吧,我這樣跟自己說。
因為人數上的異動,我們各有兩組要負責帶三個小朋友,其餘的組員各負責一個。我跟綽號叫「加爾」的夥伴一起負責三個小朋友。加爾是個很外向的人,以前就有帶過小朋友的經驗,在這方面他幫了我很多忙。再加上我們運氣很好,被兩個本來就很活潑的小朋友選中,所以也不用擔心會很難炒熱氣氛。
一開始有一個小朋友沒有來,所以起初我們只負責兩個。一個小朋友叫「露可」,一個小朋友叫「大噗」,他們都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兩個都很可愛、很活潑,而且似乎感情很好。在種菜的過程中,他們很主動地去嘗試任何事情,不管是翻土、倒培養土,還是種植,他們都很願意當第一個,並且將自己完全投入其中,我看了其實滿開心的,也有種被啟發的感覺。看著他們在操作的過程開心的模樣,我承認我被感動了。樸素且單純的他們,沒有太花佾的裝扮,身上也沒有多高級的奢侈品,但他們卻能從一些小事情中就獲得能夠維持一整天且真誠的快樂。
在唯有讀書高的台灣教育體制下,國小生的課業壓力一年比一年大。放學第一件事不是和同學去運動、玩樂,而是去補習班加強課業。可能是在都市待慣了,我也漸漸地被這種普世的價值觀洗腦 ,但今天我看到與都市的小學生很不一樣的一群小學生。
他們沒有競爭,只有童真。願他們能永遠保持這份與眾不同的單純。
怪物星人
怪物星人
有點怪又有點中二的菜鳥廣告文案。在這裡聊廣告、聊創意、聊寫作、聊閱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