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我的大叔》結局解析:謝謝你的聲音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有劇透
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背景傳來李善均充滿磁性的嗓音,以及IU聽似微弱其實有活力地回應李善均,前後響起我最喜歡的兩首配樂:鄭承煥的【平凡的一天】和 Sondia 的【大人】,有事沒事就會重播結局的動作,我不知道已經做了幾次,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我的大叔》這部作品。(有興趣可以先看上一篇評析
最後一集的尾聲,是李善均飾演的大叔東勳與IU的至安,時隔許久再次重逢,之所以深得我心,是因為它在最後再次強調:「聲音」於本劇極其重要的意義。第一點是如何重逢的設計,這段不是簡單地讓至安先「看」見東勳,而是在咖啡廳裡吵雜的人群中,隱約先「聽」見一個熟悉的聲音,第一次聽,覺得應該聽錯而不以為意,第二次再聽,覺得聲音太熟悉而緩緩走向聲源。為什麼在吵雜的環境裡,至安依然聽得到東勳的聲音?
故事的前期,至安為了生活,以竊聽東勳為條件換取利益,後來卻變成她細細聆聽東勳的人生,一直以來因為有東勳的聲音相伴,聲音早已深深烙印在她內心,所以她一下子就分辨出來,對至安來說,東勳的聲音如指南針般引導並排除她的徬徨,使她內心無底洞般的傷痛,得到無比療癒的感動,是東勳讓她知道悲苦的人生也有努力活下去的理由,是東勳讓她知道孤單可以被掙脫;本劇在我心中也留下深刻的印記,就像東勳在至安心中留下的感激。
第二點是無聲勝有聲。可以發現兩人閒聊的過程中,夾著沒有說話的空白,想說的話點到為止,沒說的話放進眼神裡、掛在笑容上,而眼神裡滿是感激,感激對方拯救自己的人生、感激對方讓自己變得更好,在一旁默默感動的我也微笑了,心裡覺得非常踏實。至安的同事們呼喊她要離開了,這時東勳主動說要握手,對至安來說是多麼驚喜的時刻啊!
因為以往都是至安主動要求跟東勳擁抱,剛開始東勳覺得彆扭或擔心至安誤會,但後期仍願意給她一個最大的擁抱,到最後兩人重逢後,東勳反過來主動握住她的手,並說:「謝謝你。」至安也順勢邀請東勳吃飯,因為以前都是東勳請至安吃飯,東勳的溫暖完全融化掉至安的傷痛。
幾句簡單的對話,以及兩人立場對調,代表兩人久別重逢的喜悅,如今至安的成長與蛻變,讓東勳深感欣慰,相信她的生活會越來越順遂,有趣的是,仔細觀察兩人握手鬆開之後,至安手上有明顯的手痕,可見東勳因為遇見治安,非常開心到握太久或太大力了。
第三點是我認為最神來一筆的安排,結局最後,當兩人各自朝著不同方向離開,這時穿插一段像旁白的對話,東勳問道:「至安,你找到平安了嗎?」至安回答:「是,是的。」(可以聽至安的語氣,有從普通到堅定的細微變化)這段對話可以理解成剛才或以前他們閒聊的內容,不過我更認為這代表兩人的默契,好像可以心電感應,所以這段對話如同為彼此加油打氣的心意、至始至終掛念彼此的心意。
即使兩人越走越遠,這份心意,還是成為彼此臉上滿足而感動的笑容,這樣的結局已經完美了,因為我們知道,無論人生再苦,這兩位曾經受傷的人,都會用更加感激與正面的態度來面對,成為一個大人,不是因為年紀增長,而是接受生命的缺憾,還願意走下去。
我非常、非常喜歡《我的大叔》轉換人們在生活中背負的辛苦,化為能夠治癒大家的幸福,它冷酷卻暖心、厭世卻療癒,這部作品的敘事節奏、鋪成確實較為緩慢,對部分觀眾來說確實比較難熬,就像我們在現實中煎熬的生活,但故事中後期就像倒吃甘蔗,會越來越精彩,轉念一下,保持樂觀正面的想法,就算世界再黑暗,仍然可以看見那一點微弱的光芒、聽見那一點微弱的鼓勵,大不了就讓自己變成光芒與鼓勵吧。
IU 真的超美的~~
最後分享一下結局的片段還有兩首配樂~(結局片段斟酌觀看喔)
鄭承煥 (Jung Seung-Hwan)-平凡的一天 (An Ordinary Day)
Sondia – 大人 (Grown Ups)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